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软软的鼻涕虫竟然也有反击的一天?它吃掉了……雏鸟!

2016年09月02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果壳网

作者:Julianna Photopoulos

翻译:大炮小白兔

编辑:Ent

有些幼鸟的末日会是粘糊糊的。比如被蛞蝓吃掉。人们发现,贪婪的超大型蛞蝓已经瞄上了地面附近鸟巢中的幼鸟。

蛞蝓在预谋吞噬鸟巢内没有反抗能力的幼鸟。

图片来源:K. Leniowski , E.Węgrzyn & A. Wojton/Taylor & Francis

“蛞蝓真的捕食雏鸟的瞬间实际上是非常不容易被观察到的。” 波兰弗罗茨瓦夫大学的卡塔泽娜·图尔赞斯卡(Katarzyna Turzańska)说:“你更有可能看到悲剧事件结束后的案发现场。比如浑身是粘液,严重受伤或者已经死掉的雏鸟。而在这周围往往会发现蛞蝓的粪便。”

图尔赞斯卡和她在波兰绿山大学的同事贾斯汀娜·恰楚斯卡(Justyna Chachulska)原本正在研究弗罗茨瓦夫附近的灰白喉林莺(Sylvia communis),在一巢刚破壳的小鸟边上发现了一只阿勇蛞蝓(Arion sp.)。第二天,蛞蝓不见了,小鸟也死了,躯体上的严重伤痕暗示着蛞蝓便是罪魁祸首

灰白喉林莺(Sylvia communis)为鹟科莺属的鸟类。

图片来源:www.flickr.com

两人目瞪口呆。“难以置信是蛞蝓杀害的雏鸟,” 图尔赞斯卡说。“我们咨询了很多经验丰富的鸟类学家,但他们都没有观察到过蛞蝓对雏鸟的捕食行为。”

不过事实证明,这并不是一次偶发性的事件:两人发现之前也有过类似的案例报告。案例大多数发生在欧洲,这些被害鸟类的巢通常靠近地面,比如灰白喉林莺、林柳莺、芦苇莺和叽咋柳莺。

有几篇论文描述了袭击本身,毫无疑义地证明蛞蝓确实会袭击刚刚孵化的雏鸟。另一些论文则记录了异于其他肉食动物的伤口,结合粘液痕迹和粪便等相关证据,间接指出蛞蝓是鸟儿的死因。

但是对于许多人来说,这种行为令人惊讶。英国国家博物馆的动物学家本·罗森(Ben Rowson)表示,他就不知道还有这么多蛞蝓捕食鸟类雏鸟的案例。

蛞蝓不怎么挑食:从植物嫩叶到腐败的植物、动物的尸体、粪便以及腐烂的纸张,他们什么都吃。有一些种类还以蚯蚓和其他蛞蝓为食。

大蛞蝓(Limax maximus

图片来源:zh.wikipedia.org

人们知道蛞蝓会依靠气味来捕食,所以图尔赞斯卡和恰楚斯卡认为蛞蝓可能会循着雏鸟的气味而找到鸟巢。但是目前并没有明确的证据证明这一点。

“当蛞蝓进入鸟巢中时——多半是纯属偶然,但没准也可能是特意寻找到的——它就开始用它的齿舌在活的雏鸟身上啃食,” 图尔赞斯卡说:“雏鸟没有能力反抗,只能被活活吃掉。”

令人惊讶的是,这些雏鸟的父母并没有为雏鸟提供保护,或许是因为这样的捕食行为并不经常发生,这些鸟类还没能演化出相应的防御反应。甚至有人观察到一只黑顶林莺,当蛞蝓正在啃咬自己死去的雏鸟时,成鸟还完全没意识到发生了什么,还在试图连蛞蝓带尸体一起孵……

罪魁祸首是阿勇蛞蝓科下属的三种大型蛞蝓:红蛞蝓(Arion rufus),黑蛞蝓(Arion ater),和入侵种西班牙蛞蝓(Arion vulgaris)。

蛞蝓俗称鼻涕虫。上图为主要生活在大不列颠岛上的一种陆生蛞蝓,黑蛞蝓(Arion ater)。

图片来源:wikimedia

虽然一般情况下很难确定是哪一种蛞蝓进行了袭击,但是蛞蝓袭击了雏鸟的迹象——皮肤上巨大的伤口以及在喙部和肌肉上留下的孔,还有被吃掉的眼球——还是很显然的。

西班牙蛞蝓的入侵已经蔓延到了许多欧洲国家,对当地的植物和农作物构成严重威胁。现在看来,这种大规模的入侵也可能会影响到当地的鸟类种群。

“如果这些入侵种蛞蝓会攻击鸟类,那我们又多了一个不欢迎它的理由。” 本·罗森说,“虽然在英国也有很多种入侵种蛞蝓,并且其中一些也在蔓延,但相比本地其他食肉脊椎动物,如喜鹊、灰松鼠和刺猬,我认为蛞蝓袭击雏鸟的数量要少很多。”

果壳网 ID:Guokr42 整天不知道在科普些啥玩意儿的果壳 我觉得你应该关注一下 本文来自果壳网,谢绝转载

如有需要请联系sns@guokr.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