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盘点那些让我们着迷的谍战小说:风声、密查1938、伪装者、潜伏、麻雀……

2016年09月03日 00:00:00
分享到:

自2008年,《潜伏》在中国刮起一道猛烈旋风后,谍战小说开始以高姿态进入大众视野。

小说迷的枕头底下,除了原来的言情、武侠、玄幻小说外,谍战类小说也开始占据大量空间。

谍战小说之所以这么让大众着迷,除了小说本身存在的吸引元素外,烧脑的情节和环环相扣的紧张气氛可能是最加分的因素。

助理今天来盘点下,从小到大,那些让我们着迷的谍战小说。

《风声》

提到《风声》这部小说,不由想到写这本书的人——麦家。麦家是少有的人比书更出名的谍战小说作家。

从《陈华南笔记本》开始,他之后的小说纷纷斩获大奖,《风声》更获得文学界的至高荣誉——矛盾文学奖。

麦家作为新一代作家,并非科班出身,高考之后侥幸进入一所培养军事情报人员的秘密院校。

因为有理工科背景,他的小说经常洋溢着一种独特的气质和强烈的个人风格。手法不拘一格、不按常理出牌。也因此有数量很庞大的粉丝群体。

麦家的《风声》在2009年被改编成电影,这个并不被很多人所知。

虽有高群书执导,周迅、李冰冰、黄晓明、张涵予、苏有朋等影视界大咖助阵,电影票房也达到当年第一2.25亿,但仍然只属于过季作品,之后没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与原著的影响力有较大差别。

相对于电影,小说的设置要高明灵巧的多,分为《东风》、《西风》和《静风》三个大块,设立在已知的角度上,条理清晰的解构了整个故事。

《潜伏》

说起谍战小说 ,这本书不得不提。大部分人可能是先看过孙红雷版电视剧后,而后去搜这本书来看。

相比较来讲,《潜伏》电视剧豆瓣评分9.2,这是豆瓣上绝对的高评分。与评分相匹配的,这部剧在当时几乎横扫了电视剧里的各项大奖,并且在收视方面也有不俗佳绩,正可谓叫好又叫座。

然而,小说本身并没有获得较大赞誉,豆瓣评分6.6分。剧和小说有较大差别,很大程度是因为电视剧在小说基础上做出了大幅度改编,有共同内容的大概只有19页。

观众对电视剧有一个高水准的心理价位后,再反观小说,不由觉得苍白无力,而形成较大落差。

《潜伏》作者龙一对突然的爆红看得很透彻。“不是我火,是电视剧火,我也跟着沾了光,浪得虚名,但这种虚名很短暂,估计过完这个夏天也就没了。”

所以相比较小说本身来讲,龙一对文学的态度和坚持,更给人惊喜。

龙一写的红军、长征给人枯燥无味的感受,但是他笔下的天津卫却生龙活虎、立体生动。所以,“熟悉”很重要,术业有专攻,突破熟悉的领域也需要时间去灌溉。

《密查1938》

《密查1938》这本书,是这次盘点中比较新的一本,2011年才出版,关注度没有特别高。

作者马营属于比较小众的作家,甚至在百度百科上看不到完整的介绍。之所以把这本书放进这些高知名度作品中,并且放在第三个介绍,也是因为它有着非常独特的亮点。

这本书改编自真实历史事件,逻辑线索和矛盾冲突仿若浑然天成。爱看书的人,经常会做一件事——淘书,淘的多半是国外那些由于语言不通而没有流传过来的书。

像《密查1938》这样,没有高人气的作家做引子,在谍战小说井喷发展的现在,很容易落入淘书之流。而这本书所幸被小编给淘到了,推荐给大家。

《密查1938》也将在近日被改编成电视剧,就之前小说被改编成电视剧的规律。不太受瞩目的小说,被改编后反而更加丰满,改善了原著的短板,因而成为精品。

之前就已经有大量读者群众的小说,被改编后反而不尽人意。那如果延续之前的规律,《密查1938》 被改编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伪装者》

今年一部《伪装者》捧红了主角配角一堆,应该让不少制片人尝到了谍战剧的甜头。

但是老实说,《伪装者》胜在对感情生活戏的创新,谍战部分是完全不及格的。最有印象还是明家三兄弟穿着风衣并排穿过马路的画面。

毕竟《潜伏》已经成了谍战剧一座不可逾越的高峰,加一点偶像元素反而成了《伪装者》的新出路。

《伪装者》的原著《谍战上海滩》,比电视剧逊色很多。试图在短短十几页纸中深入浅出,却似乎还是力有未逮。

总体上,小说人物不丰满,过于依靠主角光环而导致铺陈不开,情节缺乏血肉联系。

其他方面,剧的改编还是绝大部分地进行了还原,也从而肯定了其中家族亲情的巨大亮点。

《麻雀》

《麻雀》电视剧将在9月5日登上湖南卫视,李易峰和周冬雨初次合作便挑战谍战剧,这对小鲜肉和青春女神的组合相当吸睛。

这部剧是否能超越之前的经典,还得等着剧出来再分析。

《麻雀》这本书,小编觉得不太像谍战小说。

本以为是紧张刺激,场场都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感觉。但故事设置却偏不这样,两个主人公,陈深儒雅而从容、活得十分随意,苏响出身书香世家却粗俗不堪。

同样的残忍、残酷,作者海飞却用散文一样优美的笔触,让人觉得清新,原来谍战小说也可以写的这么优雅。

从《潜伏》到即将登上荧屏的《麻雀》,谍战小说在原来的传统基础上,也不断在寻求突破。情感线条更加细腻饱满,因而更符合市场口味。

或者说,谍战小说越来越不像谍战小说,而成为破除现有框架的综合言情、悬疑、谍战的新时代谍战+小说。

即将要播的《麻雀》和即将开拍的《密查1938》,或许会从市场上找到突破口,迎合更加低龄化的观众群体,在谍战剧中崭露头角。

赏饭加微信:huanghuangmiao(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