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当受骗时流的泪,都是读鸡汤文时脑子进的水

2016年09月03日 00:00:00
分享到:

作者:敏儿故事(富书部专栏作者),本文原创独家首发,转载请后台回复授权

01

前两天在一个公众号上读到一篇文,说是“在国外生活久了,忽然发现其实国外的雷锋不少”,然后就列举了据说是上周发生的几件事。

一名餐厅服务员在一家便利店买东西时,看到一位老太太状态很差,上前询问,老太太说自己是太伤心了,于是这位服务员就顺便为老太太付了账,并对她说她非常美丽。

第二天,老太太的女儿为那位服务员付了500美元的小费。

她说她的母亲昨天之所以伤心是因为昨天是老太太丈夫的祭日。她感谢服务员的善举:“在爸爸去世后,我从没见她像昨天那样一直带着笑容。”

密歇根州一位91岁的老人,住进了病房,但仍忙着织帽子,送给那些无家可归的人。他以前一直这样做,已经为需要帮助的人织了8000多个帽子了。

在圣安东尼奥的一家沃尔玛超市,一位男子为陌生的老师付款,这位老师当时在给她班里的孩子们买一大摞笔记本。

“我当初看到这张百元大钞的时候就想要把它花在真正有意义的地方,现在上帝指引着我做到了。”这位男子说。

读了这些故事,我表示我很感动。

以我在一些资本主义国家的亲眼所见、亲身经历,我相信那些故事是真实的存在,并且温暖人心。

但是,如果读了这些故事,你就大发感叹,看看人家的素质!觉得在那些资本主义的国度里,处处有雷锋,人间只有爱。

然后心向往之,然后怀着纯情无比的少女情怀踏上资本主义国家的土地。

那么,等你一旦遭遇了骗子甚至恶棍时,恭喜你,你有机会再发一通感言:上当受骗时流的泪,果然就是当初读这些鸡汤文时,脑子进的水啊!

02

我们先看看香港,那个离我们最近的资本主义社会。

那年暑假,我带着女儿去香港游玩。同行的是一位关系亲密的大姐。

这位大姐,年青时堪称美女,嫁给她先生,却由于她先生的工作性质,大姐吃尽了苦头,身体也遭受了病魔的摧残。

所幸她先生也是品性忠厚忠诚之人,对大姐非常好,百般照顾,悉心呵护。所以这位大姐虽是四十多岁的人,却容光焕发,面若桃花,性格也是如少女般单纯可爱。

我们一行非常快乐,带孩子去了迪士尼乐园,去了海洋公园。

女人来香港,不享受购物的乐趣,说不过去吧?

我们来到热闹的铜锣湾。

那时,香港还没出现激烈的反内地客事件,商家对从大陆来购物的游客还是热情洋溢的(其实反大陆客的也只是香港“废青”,商家一直是热情洋溢的)。

我们买了几双鞋,一些衣服后,来到一家药材行,原本只是想看看,可是在药材行店员的左说右劝之下,我们决定买点他所说的石斛、珍珠等药材。

那位店员说,石斛,对男人最是好;珍珠嘛,女人用了,美白养颜。

我们可都是爱白、爱瘦、爱老公的标准中国女人,这么好的东西,怎会不动心呢?于是豪气冲云天,买!

店员乘热打铁,直接将我们要买的药材打成了粉末,说是这样便于服用,也好吸收。

现如今,咱大陆的药店也家家都提供这种服务,可在当年,俺真没见过呀,觉得资本主义社会的人就是细心、体贴。就差感动得热泪盈眶了。

大姐爱夫心切,买了三罐石斛粉,顺带给自己买了一罐珍珠粉。

我的药粉打的慢一点,我一边看着店员打粉,一边和大姐闲聊,吹牛说我懂得的医疗保健。

大姐亲热地说:“知道啦,张医生,你速度快点,我们还要去别的店逛逛呢!”

很爽快的刷了卡,还在刷卡机上打印出的凭条上签了名。

这时,那个店老板模样的人,原本一直没怎么作声,这会儿不知为什么,像喝水呛住了似的,猛烈地咳嗽起来。

我有些奇怪的看了他一眼。

他极力克制,但还是忍不住咳嗽。

哦,他可能是喝水呛了一下。

我拿着我的药粉,去收银处刷卡。

在刷卡之前,我的脑子突然灵光了一下,对那位店员说:“你给我开个收据吧。”

店员愣了一下,说:“没问题。”

磨磨蹭蹭找出一本收据,一边翻动,一边对我说:“早上一个温州的客人也买了几罐石斛粉,你看,两万多。”

我脑子里闪了一下:“两万多,那得买了多少啊!”

看着店员为我写收据,他写了一串数字。

我这人数学不好,说出来不怕你笑话,就是算加法,还下意识的点手指。唉,小时候没养好习惯。

我看着店员写的那串数字,下意识的数了数,个十百千万。

等等,这是什么意思啊?

我疑惑地问那位店员:“这是多少钱啊?”

他说:“四万八千五百港元。”

“什么?”旁边的大姐的声音比我的还响。

我的药材被打碎成粉末装进了两个小罐里,而大姐的,被装了四个小罐!

我的天,她刚才岂不是刷了将近十万元?

大姐拿出刚才已签了字的银行小票,我看看,可不就是将近十万元已刷出去了。

或许,你会质疑,难道你们在准备购买时没有问价格吗?

这个问题真是问得好。

我们当然问过价格,实在是被那个店员忽悠晕了,他说香港的计量单位跟大陆不一样,什么一斤等于16两,到现在我也没弄懂。

再说了,石斛、珍珠也不是名贵的不得了的中药材,在大陆咱也不是没见过,能贵到哪去?

既然大陆有,为何要在香港买?

那不也是因为脑子进了水吗?总想着香港的东西“香”些。

还有最为重要的一个原因。

出来前,我们都想着人家是发达的资本主义社会,文明程度高,哪会有什么坑蒙拐骗的事情啊?

尤其是那位大姐,由于身子骨弱,通常出去旅游都是跟她老公一道,有她老公保驾护航,什么心也不用操。

这次单独出门,原本心有戚戚,忐忑不安,她老公安慰她:“不用担心,人家是发达地区,法治社会,不用害怕,大胆的去玩。”

所以后来大姐说要找她老公算账,怪他给她洗脑。

她后来还真打电话回去“骂”她老公“是猪”。

她老公弄清楚事情的原委后,哈哈大笑说:“你才真是猪呢!在法治社会,刷卡之前也得看看啊!以为到了共产主义社会了啊?”

我们还是回到那天香港的药材店吧。

忘了告诉大家,当时,跟我们一道的还有一位朋友,是一位年青的军嫂,她老公是驻港部队的军官,她那几天正好在香港探亲,由于她对香港熟一点,又是广东人,有语言上的便利,所以那几天都是她带着我们。

这会儿,她看见大姐被骗刷了这么多钱,也很生气,用广东话跟店家理论起来。

有人撑腰,我们也厉害起来。

大姐大声说:“你们也太黑了吧!这么一点石斛粉,差不多十万!我总共也就带了这张卡,总共也就十来万,这刚一到香港,就全被你们刷走了,我还逛什么逛啊?”

又对我说:“你别付钱,他们太坑人了。”

我说:“不但我不会付钱,大姐你刷的钱也得让他们退回来。还什么法制社会,没一点王法了。”

大姐对店员说,要打电话报警,投诉。

我们一起到店门口看这家店的招牌,虚张声势要打电话。

回到店里,我灵机一动,大声说:“我们要找驻港部队的来给我们做主,你们这么欺负人。”

年青的军嫂真拿出手机要给她老公打电话。

三个女人一唱一和,热闹非凡。

此时,那位一直不怎么说话,在大姐刷卡时突然“呛”住不停咳嗽的老板模样的人,走过来说,可能有点误会。

然后说看能不能想办法退钱给我们,他让大姐把卡给他,他在刷卡机上退钱给我们。

我这会儿挺清醒了,制止了大姐,我说:“你这个刷卡机是刷钱的,怎么可能退钱到卡上呢?你不用忽悠我们了,我们也不是完全没见过世面的人。刚才是太信任你们了。你今天不退钱,我们肯定不会善罢甘休的。”

我自己到今天都觉得不可思议的是,他们最后真的把钱退给我们了,全部!

当然我们也没要他们的药粉。

当时,我们拿着那一大堆花花绿绿的港元,真怀疑是假的。

唉,人与人之间,一旦信任被破坏了,真是挺麻烦的。

03

再去美国看看吧。那个资本主义国度的标杆。

这是我的朋友黄小敏亲身经历的故事。

前段时间,黄小敏带孩子去美国过暑假,先是到了美国首都华盛顿,感觉还不错,城市不大,风光很美,人与人之间也挺友好。

带着美好的感觉,黄小敏母女来到了欲望之都纽约。

在时代广场,终于找到了久违的亲切熟悉的感觉:人啊,那么多的人啊!在美国也能看到人山人海啊!

来不及热泪盈眶,就被广场上那巨型的“自由女神”吸引住了——几个人高马大的小伙子站在一张巨型的台子上装扮成“自由女神”的样子,热情地招呼游客过去合影留念。

黄小敏母女过去与假冒“自由女神”合影,道谢后准备走呢,被那自由男神一把拽住,还没给钱呢!

黄小敏一个劲道歉,拿出十美元,等着男神找数呢,男神伸出一个指头:“one more”。意思还要再给他一张。黄小敏没办法,又给他一张十美元。

黄小敏自古以来数学就不好,让她女儿换算一下,花了多少人民币。

她女儿说:“还用得着算吗?一百多。”

黄小敏说:“一分钟不到,这就一百多?他这不是抢吗?”

自此以后,看见广场上那些全身涂的花里胡哨,只挂一丝的美女美男;还有装扮成那“能力越强,责任越重”的蜘蛛侠,黄小敏别说过去合影,连看都不看一眼,目不斜视,高贵端庄地走过。这样,你总不会问我要20美元了吧?

饶是黄小敏如此“洁身自好”,可是,防不胜防,还是着了他们的道。

第二天,来到著名的奢侈品一条街“第五大道”,因为女儿要去苹果专卖店看看手机,黄小敏母女跟同行的朋友约好等会儿会面的地方,就带着女儿去苹果店。

那是位于第五大道上的,美国东部苹果总店。

走进店里,黄晓敏吓一跳,密密麻麻的人,密密麻麻的电脑台,像个大超市。

黄小敏寸步不敢离开女儿,倒不是完全为了守护女儿,实在是英语不够用,需要那十八岁的小丫头时刻充当翻译呀!

在人家的土地上,就是莫名奇妙的胆怯。

突然旁边一阵小骚动,回头一看,两个彪形大汉一边一个,拽住一名棕色男子,往黄小敏母女站的这边方向走来。

黄小敏吓得心怦怦直跳。

半天才反应过来,自己站在人家的办公室门口。

慌不迭地从苹果总店出来,黄小敏缓过神来,不得不佩服美国人民的见怪不怪,当时两名警察抓捕小偷时,无人拍照,无人围观,甚至都没引起多大的骚动和慌乱。

黄小敏和女儿急着跟朋友汇合,一时却有些迷了方向。

女儿拿着手机查路线。

一位美国男子骑着一辆拉风的三轮车过来了,对!就是三轮车。

他的三轮车直接在黄小敏母女面前停了下来,叽里咕噜说了一大串英语。

黄小敏刚刚从警察抓小偷的惊吓中缓过神来,这会儿又被这个几乎戳到脸上的外国男子吓得硬是跳了一跳,哪里还听得懂他说了些啥?

女儿说:“他说他的车免费。不知是真是假哦。”

黄小敏觉得拉三轮车的,都是底层贫苦人民,就对女儿说:“我们让他带我们去集合的地方吧,不过到了那地方,一定要给他一点钱。别贪人家便宜。”

看见母女俩坐上了车,三轮车夫高兴地冲他后面的另一位三轮车夫比画了一个胜利的手势。

然后对黄小敏母女说:“我开始计时了啊!”

又举起拳头说:“放心,我很强壮的!”

嗷嗷叫着,踩着三轮车在纽约街头狂奔起来。

坐在后座的黄小敏也被感染地开心地笑起来,觉得美国人民,可真是开心的民族啊,踩个三轮车,还乐成这样。

三轮车在车流中穿梭,等红绿灯时,突然一个汽车司机从驾驶室探出头来跟三轮车夫打招呼,很热情很开心。

又对黄小敏母女大声说:“他是最好的司机,相信我!”

黄小敏母女开心地哈哈大笑:“他认识你吗?”

三轮车夫说:“他是我的表兄弟。”

一路上不停地有车夫认识或不认识的人打招呼,黄小敏觉得开心极了,可开心归开心,却感觉街道两边的景色似乎越来越熟悉,明显不止看过一遍了。

黄小敏对女儿说:“你告诉他地址了吗?我感觉他在带我们兜圈。”

女儿说:“我给他说清楚了啊,我觉得我们遇上骗子了。”

黄小敏担心女儿着急,安慰道:“没事,既来之则安之。”

然后问车夫:“怎么收费呀?”

车夫回头说:“十美元一分钟。”

黄小敏不动声色,就当花钱免灾:“好的,你快点送我们去我们要去的地方吧。”

车夫答应了。

远远看见了朋友的车,黄小敏觉得当着朋友的面付这么大一笔三轮车费,明显是自己上当了,还挺不好意思,就让三轮车夫停下来,准备付车费。

却听三轮车夫说:“一共20分钟,一人200元,你们两人,共400元。你们这么多行李我就免费了。”

朋友们,400美元啊!

在纽约第五大道,被一辆三轮车拉着游荡了一圈的花费。

名副其实的奢侈品啊!

黄小敏女儿的脸都白了,黄小敏赶紧对女儿说:“没事,能让别人人开心,就是最开心、最占便宜的事。他会一直记住我们并感谢我们的。”

奉上骗子车夫的照片,你们可以感受一下。

故事讲完了,不知是否会让你觉得负能量满满。这不是我的初衷,也不是我讲这些故事的目的。

其实,在这个世界上,仍然是好人多,在香港是这样,在美国是这样,在我们自己的祖国,也是这样。

作者简介:敏儿故事,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专栏作者,家有两枚小牛妞,深知任重而道远,但也没放弃自己的爱好,出版了一本书,在《写作》、《恋爱婚姻与家庭》、《湖北教育报》等报刊杂志发表过一些文章。为你讲述情感,婚姻,育儿,还有留学生的故事。

本文为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原创独家首发,版权归富书部所有,48小时内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授权,并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作者:敏儿故事,来源:富书(ID:zhongchoudushu)】,侵权必究

富书部的第一本书《 仅有一次的人生,就要酣畅淋漓地活》已经上市,作者萧萧依凡是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当红作者,人民日报夜读的常客,听说有趣的人都已经入手, 长按上图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进入当当下单购买,真爱快来~~~

赏饭加微信:huanghuangmiao2(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