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家拍脑袋:新能源车2020年能卖多少辆?

2016年09月05日 09:53:50
分享到:

随着补贴政策退坡压力袭来,未来新能源汽车的空间还有多大?政策的引导和市场引导孰轻孰重?

2016年9月2日~4日,主题为“供给侧改革 新动力重塑”的第十二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在天津滨海新区举办。在论坛上的一场头脑风暴中,来自新能源相关企业与业内专家们就“政策or市场,新能源车引导力孰轻孰重”这个话题展开了讨论。

在头脑风暴上,各专家结合“中国制造2025”对于新能源汽车提出的要求——到2020年,自主品牌纯电动和插电式新能源汽车年销量突破100万辆,在国内市场占70%以上;到2025年,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的新能源汽车年销量300万辆,在国内市场占80%以上——对于中国新能源市场的眼前与未来发展空间进行了各自的预测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其中,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认为:今年新能源汽车有可能会达到50万辆左右;今年开始到2020年的趋势,大概每年会有20万辆的增长,到了2020年有可能到汽车总产销量5%左右,约100万辆到150万辆。

在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看来,2020年的这个阶段是非常重要的,这个目标如果能实现,我们就有可能将新能源汽车从政策拉动走到市场驱动这个阶段。同时,这个阶段如果能够顺利实现,那么到2020年到2025这五年,就有可能要经过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期。他认为:“快速增长期当然每年增长数量可能要多些。”

因此,他保守估计道:“2020年之后每年增长30万辆,这样到2025年我们可能产销量达到400万辆,占比是20%左右。到2030年,我想我们新能源汽车应该能达到一千万辆以上,甚至两千万辆的水平,占到汽车总的产销量的30%以上。” 但是在补贴政策退坡的情况下,是否会影响这个目标的实现呢?

王秉刚认为,虽然国家补贴政策在逐步退坡,但是城镇补贴还是有相当的力度,加之一些非财政补贴,他认为这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作用还是很大的,并在2020年将成为一个常态的政策。

因此,他认为“政策退坡”的说法并不是说到2020年就没有鼓励政策了,而是产品采购的补贴会逐渐变成其他常态的鼓励政策。此外,他认为在近几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过程中,产品的性能有了很大的提高,并且成本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基于此,他有信心到2020年以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能够保持一定的速度发展。

对于王秉刚的预测,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交通研究院中国交通能源中心主任王云石、杭州长江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姜安宁与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勇都表达了认可。

王云石结合其他国家新能源的发展从理论上推测,中国要实现2025新能源目标在理论在是可行的。但是他也认有几个问题确实需要注意。第一是消费者是否需要这些车。第二是基础设施,因为毕竟中国的情况和西方的国家有一些不同,我们家里充电还是比较困难。

而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勇则在财政补贴上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如果上财政补贴逐渐退坡,那非财政补贴应该要跟上。“如果非财政补贴的政策能够跟上,那么2020年乃至于2025年的规划我认为都能够实现。”任勇说。

作为已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长江,杭州长江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姜安宁则颇有信心的表示长江汽车到2020年一家能就做到45万辆。事实上这已经解决了约为一半的目标要求。

基于王秉刚的预测,电池提供者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徐兴无则表现得更为乐观一些。他认为,2020年至少会达到200万辆的水平。同时他还表示随着油耗法规的压迫和政策的引导,或许还能达到390万辆。

但是,对于英飞凌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及汽车电子事业部中国区负责人徐辉而言,这个观点是存在争议的。一方面,对于2020年500万辆累计的量她认为是不成问题的。但是另一方面,对于后续说在2025年达到20%,甚至2030年超千万,她认为这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

她认为,如王秉刚所推测的今年不管能达到50万辆还是45万辆,事实上在这个数字里,真正的乘用车,个人购买的乘用车的量相当小。因为有一部分都是商用车,比如说大巴,这个量其实是非常大的。

同时,她也表示,真正要达到“2025”所规划的目标,主要有两方面因素。首先是政府对于石油供给量的把控;其次就是一些新出行方式,比如汽车租赁等,是否用新能源车替代传统燃油车,因为未来或许人们会通过租赁的方式替代购买一辆汽车,这也是很大一部分的体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