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T6 PHEV:谁说性能和经济不可调和?

2016年09月06日 09:38:5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前不久,通用连续发布了三款混合动力车型,君越HEV更是在近期完成了上市。通用三大混动车型包括了凯迪拉克CT6 PHEV、别克君越HEV和雪佛兰迈锐宝XL HEV。三款车我都进行了一番体验,最好玩最有趣的却是凯迪拉克CT6 PHEV,因为它完全不需要刹车控制速度,想知道它是怎么做到的吗?

打造Performance Hybird

我们可以看到的是,混合动力已然在神州大地上开了花,几乎所有企业都在大力推广自己的混合动力,然而真正推出量产PHEV插电混动的企业却并不是很多。说实话,生产PHEV这种车型的合资企业情况并不会特别好。一方面是因为搭载大容量电池会导致售价更贵,另一方面是国家政府压根就不想补贴这些搭载LG电芯的PHEV…他们只想补贴磷酸铁锂电池罢了。

如此一来,如何让凯迪拉克CT6 PHEV更有出路,成了摆在凯迪拉克面前的一个难题。售价容易控制吗?不容易,CT6 PHEV本身搭载的大容量高性能电池外,还采用了价格不菲的液冷技术。更何况凯迪拉克CT6本身就是集通用所有顶尖技术的大成之作。对凯迪拉克来说,它传递出来的形象一贯就是美式豪华风范,这种风范支撑它在豪华车市场运作,其次,它独有的后驱平台可以承担更大马力、更佳操控。于是,凯迪拉克CT6 PHEV思考着为什么不把目标锁定为特斯拉呢?

特斯拉是纯电动汽车,优势在于加速快,劣势在于充电时间慢有续航焦虑,同时豪华质感不足。凯迪拉克CT6 PHEV可以解决这些缺点,通过大容量电池配合大电机保证强劲的加速度,与此同时用一台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充当传统动力,两者结合使CT6 PHEV爆发出586Nm的扭矩,百公里每小时在5.4秒就可以完成。至于续航焦虑,凯迪拉克CT6 PHEV在电量耗尽时,可以使用普通混动继续维持运转。另外,凯迪拉克的优势还在于传统企业在内饰方面可以做的比纯电动汽车更豪华,所以以性能为主导的目的下,基于通用第二代Voltec技术打造了Performance Hybird。凯迪拉克CT6 PHEV正是这一类型混动技术的承载者,以后驱平台涡轮增压配合大电池和大电机打造出了性能极其强劲,却又完美豪华的中大型座驾。

唯一的液冷电池

对于普通混动所采用的锂离子电池,因为容量小所以导致体积小。伴随着体积小,电池包的体积和面积之比就越小,因此绝大多数小容量电池都可以采用风冷解决,凯迪拉克CT6搭载的18.4kWh的锂电池组,电池包体积较大,体内产生的热量反倒不容易散发了。

电池的稳定与否是最考验混合动力可靠性的一个方面。通用在这个锂电池组加入了风冷技术,因此我们在查看凯迪拉克CT6搭载的电池组时,会发现上面有一圈圈的“线圈”,这个线圈就是散发电池内部热量的秘密武器。当然,我对凯迪拉克CT6 PHEV的电池安置提出了疑问。为什么沃蓝达会把T型电池安置在底盘上,而凯迪拉克CT6却会安置在后悬?那样难道不会降低后备箱的实用性吗?

工程师显然对这个问题早已经做好了准备,凯迪拉克CT6之所以没有采用底盘安置电池,是因为凯迪拉克CT6打造的是Performance hybrid,所以这是一款后驱车,传动轴的存在让它无法将电池安置在底盘上。至于安排在后备箱上,是考虑到了前后配重,不过尽管如此,凯迪拉克仍然对CT6 PHEV的后悬进行了强化。这套电池可以支持凯迪拉克CT6 PHEV在理想状况下行驶80km左右,而且由于大容量电池的加入,CT6可以实现纯电驱动、纯发动机驱动、混合驱动以及制动能量回收四种方式。这其中制动能量回收是最有趣的,驾驶CT6 PHEV的消费者完全是抛弃刹车了。

纯电通畅完美静音

对于凯迪拉克CT6这么一款车来说,其传统版本已经可以做到很优秀的操控质感和静谧性表现了,比如凯迪拉克CT6配备了后轮转向,后车轮可以在3°之内转动,如此凯迪拉克CT6可以以较大的车身达到较小的转弯半径。

不过对于静音的认识,一切还需要从按下点火键后重新开始。搭载大容量电池的凯迪拉克CT6在启动一瞬间是完全没有声音的,当你还在诧异是不是已经成功点火,车内空调以及仪表盘的转动已经告诉你,没错我已经启动了。在纯电情况下驾驶,你听不到任何声音,而且在高速上行驶,这种声音也十分细微。凯迪拉克CT6 PHEV并没有为了静谧性而选择舒适型轮胎,凯迪拉克CT6 PHEV四条轮胎均为四季胎,也就是俗称的全能胎,这在豪华品牌里还是比较少见的,多数品牌采用夏季胎。

如果你愿意深踩油门,这台车的动力会在无声中完全爆发出来,随着速度的提升,凯迪拉克CT6会在纯电动和混动中切换,电机和发动机的共同工作爆发出来的动力足够让人产生“窒息”感。此时,发动机的声音依然很小。或许你要问了,凯迪拉克CT6 PHEV是如何实现这种驾驶模式的呢?这主要归功于通用的双模三排行星齿轮结构。这套结构是在君越HEV和迈锐宝XL HEV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套行星齿轮,而新增加的这套行星齿轮就是给大容量电池的能量输出提供固定速比作用的。

这么一来,凯迪拉克CT6与雷克萨斯ES300h这样的单行星齿轮混动在拓展性上就出现了差异。丰田在发展混合动力时只是单纯的增加电池容量增加充电口,结构上很难做出适应性的改变,因此凯迪拉克CT6依靠双模三排行星齿轮可以实现更加全面的动力分流。通过驾驶,我算是理解了通用混动和丰田混动的区别。凯迪拉克CT6 PHEV无论是在纯电模式还是混合模式,它都是以电动机为主导,驾驶风格像极了纯电动车,你在油门控制力度上可以做到尽可能线性。丰田混动就不是这样了,你仍然能感觉是在驾驶一辆传动内燃机车,只是它在电动机工作的时候表现的比较安静罢了。

至于说到大容量电池和大电机的优势,我想能量制动回收模式应该算其中之一。在正常驾驶时,如果需要减速,你完全不需要踩刹车,而可以通过方向盘后的换挡拨片不断降档,通过电机的能量回收让整个车速降低下来,而且减速力度十分均匀。

雅斯顿小结

凯迪拉克CT6用插电式混动提供给我们了一条额外的选择,它的驾驶质感特别优秀,安静却能爆发强大动力。通过大容量电池以及大电机,凯迪拉克CT6没有像普通混动那样,在动力上妥协,我反倒认为低速依靠纯电动,高速依靠混动是一个特别聪明的办法,因为电动机在高速时的确有些欠缺性价比,2.0T的发动机保证了高速下凯迪拉克CT6的表现。于是,这套Performacne Hybird的表现可以称得上惊艳,从未有过的感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