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车要充面子,多花了钱然并卵好么?

2016年09月06日 09:46:37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中国人说到买车,即使嘴上不说,还是抹不开一个词就是面子。对于面子话题,中国人可以说最有发言权了,这个随着中国五千年文化发展传承下来的东西影响着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买车,品牌是“面子效应”的主要体现,但事实上,一款汽车的各个方面都充斥着“面子效应”,为啥大师说国人买车90%都不适合自己?除去那些买车需顾忌家庭的群体,还有相当大部分的自用群体的买车需求其实是被面子抬高了,花多了钱然而多出来的并没什么卵用……

即使我们意识到不能受“面子效应”影响去按需选择,但面对周边环境和人的影响,我们常常又会掉进这个坑里,所以,大师今天就说说几个主要被面子“抬高”的买车需求,当你在买车某个环节选择上纠结时,不妨看看。

宁选合资不选国产

宁可勒紧腰带,多加几万上合资品牌,也不愿选择一款国产车,这是现在比较普遍的一种现象。中国汽车市场一直都存在一种攀比风,一般来说,身边的圈子是什么车,假如超出自己的购车预算,要么不买,要么咬咬牙顶上去,换来额外的车款和养车成本。而且,不少厂商也抓住了这种“宁买合资远离国产”的心理,把本该“退役”下来的老款车型冠以“经典款”或者把新款换上“合资自主”的新名号并行销售,助长了这种“买车只看品牌”的畸形消费观。

其实细想一下,举例说十万左右的预算,选择自主品牌车型无疑比选同价位的合资车性价比高得多,空间更大、配置更高,而且车型级别也高至少一个等级,如今的奇瑞吉利长安等主流自主品牌的产品力其实都相当不错的,无论是设计还是机械水平都处于往上提升的势头。至于可靠性,除了以相对保守技术换来可靠性的日系车之外,谁敢说合资车的可靠性比自主品牌高得多呢?而且一些合资车的售后费用还贵得离谱。

配置选择就要多,管它用不用得上

现在的车型一般都会以配置来划分价格,在同款车型中,不少人会因为只多出1、2万车价就多出了一堆配置,而去选择价格更高的车型,但买回来之后却发现,其实多出来的配置日常使用率并不高,不得不说,这笔钱就浪费了,勉强只能增加一些向亲朋好友介绍自家车子时的虚荣感而已。比如说仿皮座椅、电动座椅、天窗、多碟DVD等等。而不同品牌的同级车也会有配置区别,有些人也会毫不犹疑选择高配置的那一款。

事实上,配置不应该成为首要选择项,买车更多是考虑这款车的形象跟自己的符合度,机械水平自己是否满意,在对比完这些方面后再从配置上考虑。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国人对“配置多”的偏好,有些厂商在保证成本下,增加表面的舒适性配置,但却阉割了一些看不见的安全性配置如气囊、儿童安全座椅、ESP等。

机械规格往高走,但真的开出区别么?

大师虽说要着重产品机械水平上的选择,但并不是越高规格就越好,也是得选适合自己的。比如说悬挂,选择紧凑级家轿的消费者相当看重那些所谓独立悬挂,认为半独立、“筷子”都不好开、不可靠......但又有多少人真的开出区别呢?而且还是只是上下班代步而已。其实操控真的不需要那么复杂,感觉好开就足够了,扯那么多还不如去开一圈,即使只是4S店前短短几公里路,都比你纸上谈兵了解得多。操控关乎结构和调校,特别是调校,你认为独立后悬就一定好?被喷简配的高尔夫换上了扭力梁半独立后悬可是比很多独立后悬车型好开得多,法系车也一样。不要成为那种看看结构就断定操控性质的“键盘车神”,包括上述对车型的观点,那都是大师根据试过的车给出的定论,欢迎你去怀疑,建议你去亲身试驾去验证。

而变速箱也是一样,比如说4AT,这种法系家用车喜欢用的变速箱经常被消费者咎病,认为太low了,比同级的CVT、5AT低级,但问题是4AT的确会带来成本上的优势,让你有更低的入手价钱,而且日常使用的话,4AT就差很多了么?大家能开出区别吗?油耗真的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吗?也不见得。大师一位朋友准备入手杰德,茶哥就建议过他,如果预算充足而且对平顺性有偏执需求的话才上CVT,否则5AT车型就已经够用了,本田现在的CVT确实比5AT要新,主要在油耗和平顺性上更优,不看重的话其实可以不选。

能上SUV就必须上

选择SUV的人一般看中其通过性和高大形象,但对于那些只在市区走走,假期也很难到郊外野一野的车主来说,SUV真的没什么必要,为啥还要用一样的钱,去买低一级平台的SUV呢?(买紧凑级车的花费只能买到小型SUV,平台是紧凑级车更高级)而且有个公认的结论,SUV的操控性一般都会比轿车要差。很多人认为SUV有四驱系统,所以操控比轿车要好。但事实上,SUV的操控是比较糟糕的,四驱系统的确能在动力分配上提高车辆行驶的动态稳定,但却不足以弥补本质上操控性的缺失。重心太高是其一,造成车辆在变向时有更大的侧倾。其二是空气阻力大,比轿车迎风面更大的SUV在行驶时受到的风阻更大。另外,SUV的自重、悬挂行程长等都是影响操控的因素。所以尽管SUV给人高高在上的感觉,但要认清的是,它们的操控性一般都不如轿车。当然,现在有很多轿跑化的SUV,低重心、紧凑车身但维持高底盘,但实用性又跟普通轿车没差多少,还贵出不少。

宁为凤尾,不当鸡头

“宁为凤尾,不当鸡头”的情况我们经常会遇到,例如选合资A级还是选自主B级的问题。也有一种就是同为合资,究竟是选A级高配,还是选B级低配呢?其实大部分人的预算可能就是18万落地,但被鼓吹了一下要不直接上B级车,毕竟现在的B级车价格很多都下探到20万以下,于是你怀着“不如一步到位”的想法,咬咬牙加个几万顶了上去。但多花的钱换来的或许只有更大的空间和面子而已,但如果买的是高配A级车,用起来自然更加舒服方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