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强,则中国品牌强

2016年09月06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冯仑风马牛

前不久,一个叫许吉如的 90 后哈佛女孩一夜刷爆朋友圈,因为她的一篇题为《中国强则少年强》的精彩演讲,赢得了现场观众和网友的极大共鸣。这让我们在重温 100 多年前梁启超先生寄语青年的「少年强,则中国强」的同时,又有了一种更新的解读:中国强,则中国少年强!

看过世界,更自信于中国的繁荣;走出国门,才明白了「越出国越爱国许吉如的演讲充满了中国青年的自信与正能量。她讲到自己在美国读书时,老师经常会给她布置一项特殊的任务:让她为同学们解释一些很特殊和拗口的中国词汇,比如中国的「十三五规划」「计划生育」,以及「一带一路」等政策,或者是「南海冲突」等热点话题。

虽然对于这些话题她并没有很独特的观点,但这项任务却让她在课堂上拥有不可忽视的话语权,因为世界已经意识到了中国的重要性,所以哈佛的师生认为中国学生的话也一定要认真听。她深深感到中国的崛起给青年人的鼓励和自信,以及强大的安全感。

▲ 纽约时代广场的中国企业广告| 中国红,红遍世界各地

如今的中国已超越欧盟、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4 年 1 月 10 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我国 2013 年年度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 4 万亿美元,超过美国首次位列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登上了国际舞台,美国《福布斯》杂志盘点了 2015 年值得关注的十大中国公司,联想和万达居于一二位,复星、华为、阿里巴巴等企业纷纷上榜。

近日,G20 峰会在杭州召开,更是对中国在国际舞台中心地位的确认,意味着中国将对世界经济起到更强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 美轮美奂的 G20 晚会|张艺谋再次把中国元素融入世界语言

但是中国经济的强大也让有些人开始担忧:会不会发生日本的故事?上世纪 90 年代的日本,经济非常繁荣,当时有个日本人到美国想买一栋大楼,对方的报价是 4 亿美元,但他们却在交易合同上写上了 6.1 亿美元的收购价,美国人对此感到莫名其妙。后来才知道,因为这家日本企业的老板喜欢看吉尼斯世界纪录,他发现历史上单个大楼出售的最高价是6亿美元,就想借此机会打破这个世界纪录。当时的日本人对价钱根本不屑一顾,他们认为自己可以买下整个美国,可以「让美国成为日本的第 41 个县」。

人在没钱的时候容易犯错,突然有钱时却容易犯糊涂。在还没有买下美国之前,日本经济就出现了危机,陷入了长达 20 多年的萎缩。

▲ 20 多年过去了,日本经济依旧没有摆脱头顶的乌云

这种财大气粗的气势是不是有点眼熟?于是有另一拨人开始反省,我们该如何突破经济周期的规律,找到企业永续经营的密码?相较于百年企业而言,我们的品牌、管理、产品都还很年轻,还需要精耕细作,不断地学习和创造。要想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拥有自信和尊重,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还需要修炼哪些内功呢?

冯叔曾给出一个精辟的回答: 「全球观、中国心、专业能力、本土功夫」。这里最容易被忽视的是「中国心」和「本土功夫」。如同一个中国美女,黑发凤眼,闭月羞花,散发着东方神韵。本应该琴棋书画,温良恭俭让,却偏偏装扮得金发碧眼,搔首弄姿,不中不洋,没有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根植于本土文化和本土功夫的品牌企业,潜力巨大。比如被年轻人称为「Six God」的「六神花露水」,因融入了中药古方,现已经远销海内外。再比如同仁堂、全聚德、王老吉等民族品牌,也都成为中国文化的一扇窗户。除商业领域之外,《舌尖上的中国》把食物拍摄成中国的山水画风格,受到了国内外观众的好评。成龙、张艺谋以及模特吕燕所代表的中国元素,也被国外时尚圈和娱乐圈所接纳和欣赏。这些都证明: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 吕燕有一种别样的亚洲美

与此同时,海外品牌越来越意识到中国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以及中国文化的独特性与重要性,所以洋品牌也开始「为中国制造」。比如麦当劳为中国市场推出的民族风海报,可口可乐瓶子上出现的「猴王」形象,以及国外的某些奢侈品,LV、HERMES、PRADA 等也开始做中国化设计。

▲ 美猴王孙悟空,中国文化的超级 IP

冯叔说的「中国心」,还有一层含义,就是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寻找商业之道。比如「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这就是道家的智慧给我们的启示。商场上大家都想要的我就不争了,学会让。在这里让一下,少花费些精力,少制造些是非,在其他地方也就赚回来了。再比如李嘉诚先生追求的「无我」,马云先生喜欢的「太极」,都是「中国心」的表现。

同样,作为一个有「中国心」的企业,方太不仅在自己的产品中融入了中国文化元素,就连它的中秋祝福也充满了中国的古典美学和宋词文化。在此,我们也预祝各位冯仑风马牛的朋友:中秋快乐,爱若无缺事事圆!

▲ 点击观看视频

封面图片|《功夫熊猫》

编辑|潘聪峰 总编|喻潇潇 顾问|王淑琪

-商务联系-

阿牛|13311153963

微信|niuniu-fengmaniu

浅入深出讲故事

似非而是观世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