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整车厂为何研发无人驾驶?都是被逼的

2016年09月06日 15:35:56
分享到:
来源:汽车智能

无人驾驶是如今的热门话题,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大家角逐的主战场,若是能抢占到这一风口,那数钱数到手抽筋就不是不可能了!

小智曾写过一篇文章,总结了目前国际上研发无人驾驶的四大阵营。

无人驾驶四大阵营谁强谁弱?

Tier1的供应商研究无人驾驶可以理解,紧跟新兴技术的发展,能够提供更多的新功能,才能得到更多车企的青睐嘛;Tier2 阵营也好说,光卖芯片等核心零部件不够有竞争力,人家希望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互联网大军就更不用说了,汽车被认为是继手机之后的下一个互联网入口,占领入口是重中之重。

那么问题来了,传统的整车厂有必要自己研发无人驾驶技术么?

理论上来说,整车厂没有这个需求。“消灭”驾驶员是滴滴优步这样的公司想要的,因为可以大量节约成本。整车厂和司机过不去干嘛呢?

而且恰恰相反,乘用车的生产厂商甚至应该“保护车主当司机”,因为这是品牌认知的很大一部分,也就是平时大家说的“驾驶感受”。如果都无人驾驶了,还感受毛线啊?还会有人非常在意你的品牌么?反正都是机器开,大家都把外观内饰舒适度做好就行了,到那个时候,BBA也不一定就好卖!

那么为什么很多整车厂也在如火如荼的研发无人驾驶呢?因为互联网的进军让他们感受到了压力。虽然嘴上说着不怕,但传统汽车行业受到了高新技术所带来的巨大冲击,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面对来势汹汹的跨界者,趋势已经是不可逆的了——无人驾驶必将出现,而且不会太远。

在这样的背景下,跟上潮流是唯一的出路。不然等人家研发出来了,自己还没有成果,那就相当于要受制于人了。掌握核心技术,始终是各个行业的制胜法宝。

换句话说,这都是让逼得没办法啊!

要是现在不研发,那以后就得从别人那购买一整套方案,那就意味着更高的成本,更受限制的合作方式。再说的严重点,可能整车厂就真的完全变成代工厂了,这几乎就是被颠覆。

那么整车厂研发的无人驾驶是什么水平呢?基本上是L3左右。这件事情对于他们来说,本质上还是营销需求,去做L4太费劲了,研发成本高,技术难度又大,谷歌做了这么久还是没出成型的产品呢,对整车厂来说这个战线拉得太长了。车企通常追求的还是较短时期内的效益,需要更加平滑稳定的发展曲线。

国外一些车企的研发实力其实非常强,BBA就不用说了,沃尔沃福特等也都不可小觑,特斯拉甚至已经不能单纯地称之为整车厂了。但是归根结底,卖车才是他们最关心的事情。所以不是他们没有能力去研发L4,实在是没精力没时间啊!

于是整车厂的无人驾驶之路,相对于一些跨界企业所追求的跨越式发展道路,更加稳定,将成本、商业化模式等因素早早地考虑了进来。

其实无法说哪种模式更好,是闷头搞个十年直接做到L4的无人驾驶好?还是循序渐进,从驾驶辅助到自动驾驶再到无人驾驶好呢?

在技术足够安全可靠的基础和前提下,小智想说: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