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刘智丰:每一万元,都有一个细分市场

2016年09月07日 09:32:23
分享到:
来源:车市红点

从2013年的名图,2014年的ix25,2015年的全新途胜,再到今年的精品小型车悦纳,每一年群雄逐鹿、兵家必争之地的成都车展,北京现代都在这里发布自己的重量级新车。

北京现代常任副总经理刘智丰看来,成都车展的地位不亚于北京、上海、广州,因为它的信息对客户的到达率非常高,加之北京现代在西部市场强有力的根基、口碑和影响力,北京现代在成都车展上的爆发力不可限量。

随着悦纳的隆重出场,北京现代在“小型车战略”上又迈出重要一步,它也实现了从过去的“两万切割”精细化向着“一万元切割”的产品细分再细分迈进。

 

在刘智丰看来,“每一万块钱,都有一个细分市场。”刘智丰在接受车市红点专访时表示,后百万时代,北京现代希望能保持5%到6%的稳定增长,并通过夯实“D+S”战略,瞄准精细化、智能化、新能源发力,成为中国制造新标杆。

夯实D+S战略

此次,北京现代双旗舰车型索纳塔九和全新胜达升级版在成都车展亮相,新车在外观上只有细节处有一些改动,更多的改变则体现在配置上,以提升整体性价比。据称,两款新车的推出旨在进一步巩固D+S市场份额。

数据显示,刚过去的8月,北京现代销量突破8万辆,SUV、D级车、C级车销量再创新高。1-8月份,北京现代SUV累计销售23万辆,销量增长52%,再度拿下了合资企业里SUV销量总冠军。

刘智丰告诉车市红点,北京现代在2016年更加强调的是“S”,这与市场大势是相吻合的。

“上半年1-7月份,国内SUV销量同比增长了47%。北京现代今年1-8月份,SUV同比增长了52%,所以今年上半年北京现代的‘D+S’战略更强调是‘S’。”

北京现代的“S”占比已经达到了38%,这是一个很高的比重,SUV已被北京现代当成头等大事来抓。本次车展亮相的第九代索纳塔和全新胜达改款车型,正是北京现代两大高端系列“D”级和“S”级的最新旗舰车型,两款车型上市后将在“D+S”基础上形成双“S”战略,进一步巩固“D+S”的市场份额。

 

对于引进高端品牌,刘智丰透露,北京现代内部探索已久,也一直在探讨把全球最新的Genesis的品牌落户到北京现代,目前中韩双方也已经达成共识,未来会有很多高端的SUV和轿车进入市场。但至于第一款车是SUV还是轿车,以什么方式、什么时间亮相等细节仍在讨论阶段。

每一万块钱,都有一个细分市场

事实上,除了“D+S”战略的成功,在SUV在市场上大放异彩的同时,北京现代在小型车市场的表现依然喜人,这直接体现在了热销6年,始终处于C1级别NO.1的瑞纳身上。

小型车战略,是近年来车企纷纷布局的一个销售策略,包括一些高端品牌,都以此来争抢细分市场甚至以此作为突围点,在主流车型价格往下压的市场现状,北京现代何C级车全覆盖的底气又从何而来?

刘智丰对此表示,小型车战略不是北京现代第一次在做,在C1级别和C2级别,北京现代一直是强势且领先的。北京现代瑞纳自2010年上市来,一直是C1级别的No.1。

“瑞纳的生命周期很长,在将近7年的时间内一直独领风骚,排在合资品牌C1级别的第一位。目前,市场主流车型价格在往下压,北京现代取胜的办法是:把瑞纳这个级别的产品价格稍微下压,朗动领动的级别努力上攻。”

在市场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北京现代依旧取得了出色的市场成绩:今年8月份,朗动和领动的累计销量同比增长了36%。刘智丰称,这是北京现代的销售战略所致,悦纳上市时也会有表现出很大的优势。

他表示,“未来北京现代能够实现从6万到13万级别的C级别产品的全面覆盖,每个‘1万’价格区间都有一款车型适合消费者。”

比如:6万元区间的是瑞纳,7万到8万元区间是悦纳,9万以上是朗动,10万以上主打领动,再往上就是名图。我们希望在8万到9万之间再插入一款产品,基本上做到一万元对应一款车来呈现给消费者,夯实C级别轿车的产品布局。

按照北京现代的规划,从今年起,北京现代将保持每年推出8到9 款新车的节奏,其中包括含新能源在内的2-3款新车和4-5款改款车型,通过无间隙的产品战略保证后续增长,悦纳推出以后,会更加贴合北京现代的这个战略。

按其规划,Verna这个品牌将打造瑞纳和悦纳两个支撑点,领动加上朗动也将成为支撑点。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北京现代将会亮相一款定位低于朗动,介于悦纳和朗动之间的全新轿车。刘智丰坦言,这样,北京现代打造了一个小型车全覆盖销售矩阵,满足各类消费者的需求。

“一万元”一款车 北京现代将如何抓住消费者?

对此,车市红点等媒体表示了担忧:6-10万元之间,每一万元对应一款车型,如此密集,凭什么让消费者买账?每款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何在?它们又如何体现北京现代的品牌形象?

刘智丰坦言,从对消费者调研情况来看,从名图开始就出现了这样的现象。名图有很多款车型,实际上主销的产品只有两款;全新途胜也一样,主要销售的只有两款,瑞纳车型也有一堆,但主销的是其中一款,绝大多数的人都会只选择这款。

如何做到每一万元对应一个精细化的车型?刘智丰说,北京现代花了大量的资金研究产品,必然要做精细化研究。在渠道方面、未来如何做好差异化车型的销售,都是他们研究和探讨的课题。

比如,目前北京现代看重三、四线城市,于是在此主销瑞纳和朗动、ix35,其他车都不卖,主要销售的就这三款车。特别是朗动,经销商要求说千万别停止供应这款车,不难看出差异化的渠道营销也是一个话题。

 

刘智丰表示,产品经济化、渠道差异化、品质优质化,包括价格超强化,若在这几点上做好,北京现代一定会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当然,未来一定会有干扰和波动,对北京现代而言,未来还有很多课题需要不断地超越,拿出去的产品是精细化的创新。

刘智丰说,悦纳就是北京现代围绕年轻化和细分化趋势推出的又一款力作,它代表了北京现代的品牌活力,更承载着品牌年轻化和渠道下沉战略。

以“两个领先”向行业领军者地位发起冲击

2016已过大半,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对未来的展望,刘智丰表示北京现代将凭借“两个领先”,有能力成为合资企业的领先代表,首先是在电动车领域。

早在今年6月份,北京现代就发布了新能源战略,强调未来北京现代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方向。

刘智丰认为,北京现代能在以下两方面做到领先:一是在新能源领域方面,所有合资企业中,真正在做纯电动汽车的只有北京现代。二是在2018年、2019年、2020年,北京现代将各有一款纯电动汽车亮相市场。

其次是营销模式的创新化和沟通模式的网络化。

刘智丰表示,在跟消费者和电商的互动合作上,如与滴滴展开的体验式营销,以及和电商、媒体平台之间的结合,北京现代都做得非常领先。包括与易车、汽车之家等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这种创新的体验式营销和销售模式,北京现代未来要继续尝试。

在智能化方面刘智丰更是信心满满,他认为北京现代在新能源电动汽车、智能化和成本竞争三个方面所做的努力不逊于任何一个企业。

“8月份我们刚开了一个中韩的战略研讨会,韩国总部对此高度重视。会议上研讨的核心有三个问题,第一个是新能源电动汽车,第二个是智能化,第三个是成本的竞争。”刘智丰认为北京现代在以上几方面所做的努力不逊于任何一个企业。

 

谈及自主品牌近年来的表现,刘智丰认为自主品牌做得很好,但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赶超韩系车不仅需要假以时日,更需要在世界各地加以深入。

他表示,韩国企业的体系能力非常强大,主要体现在工艺、制造,这些年北京现代的IQS等都连续保持行业前列。韩国企业走向成功不单单是靠性价比,他们不仅性价比很高,质量也很高。合资企业只要把管控体系和整个产销体系管理好才具备大量发展空间,而依靠现代全球化的采购系统,北京现代未来在采购成本上将更有优势。

刘智丰同时认为,“竞争必须回到本源,一个是质量,一个是性价比,还有一个是产品的表现力,这三点缺一不可,产品未来才会在中国市场上不断地稳定发展。”

他同时感慨:“感谢这个时代,通过竞争不断冲击整个时代的变革,提升整体水准。无论当年韩系车颠覆日系车,还是今天自主品牌来抢占韩系车的市场份额,竞争本身是件好事,能促进整个世界汽车市场。”

“未来韩国汽车要想继续保持稳定发展,机会在中国,威胁也在中国。”刘智丰坦言,北京现代做到现在已经积累了很多财富,尽管有短板,但却是不可忽视的力量。他同时希望,北京现代能够“永远向前,不断升级,为中国自主品牌、为中国制造做一个好标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