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个中国品牌成为亚洲最具活力车企

2016年09月07日 09:54:23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近日,美国著名的《福布斯》杂志公布了2016年亚洲最具活力私企50强名单,值得关注的有三点:1、超过半数的企业为中国企业;2、阿里巴巴刚刚符合条件上榜,就当仁不让地夺得了第一名;3、吉利汽车作为国内唯一的车企上榜。

前段时间,《福布斯》公布的世界500强企业中,吉利汽车作为中国唯一的民营车企,入围世界500强阵容。这个1997年才进入汽车行业的民营企业,如果说有多厚的底子,或者说有多大的背景,秋妹觉得纯属扯淡,那么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吉利汽车究竟经历了什么?

1997年,李书福领导的吉利集团进入汽车行业。在以国有车企为主体的中国汽车市场,吉利汽车被从业者和媒体解读为汽车行业的“野孩子”。

1998年8月8日,吉利汽车的第一辆车在浙江省临海市下线。

2001年11月9日,在中国加入WTO前夕,吉利汽车的四款车登上国家经贸委发布的中国汽车生产企业产品公告,成为中国首家获得轿车生产资格的民营企业。

2002年10月1日,亚洲第一飞人——柯受良驾驶吉利·美日轿车在世界屋脊的布达拉宫广场激情飞越,作硬碰硬着陆表演,取得成功

2003年,吉利控股集团成立,中国第一辆量产的跑车——吉利美人豹上市,并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作为中国第一家民营车企,吉利汽车自然少不了明枪暗箭,吉利与丰田的“中国汽车知识产权第一案”吉利胜诉。

2005年,吉利汽车在香港成功上市;吉利汽车第一次参加世界顶级车展——第六十一届德国法兰克福车展;吉利汽车兰州制造基地、湘潭制造基地先后签约。

2007年,长期的价格战让吉利背负了价格低、质量差的名声,长此以往吉利早晚要被淘汰,此时的吉利果断放弃价格战,开始关注产品品质,成功战略转型。吉利汽车第三代产品代表——远景正式上市。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2009年,吉利收购全球排名第二的自动变速器品牌--澳大利亚DSI;为收购沃尔沃汽车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2010年,吉利汽车正式收购沃尔沃汽车。

2012年,吉利汽车完成48万多的销量,超过年初的46万辆的目标。

2013年,2013年全年总销量为549,518部,较2012年增长14%。

2015年,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达到301.38亿,其中净利润为22.89亿元,同比增长近6成,销量同比增长22%,继续稳坐中国轿车销量第一宝座。

在还没过完的2016年,吉利汽车已经在7月高调宣布调高了全年的销售任务,将销量从全年的60万辆提高至66万辆,增幅达10%。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截止到目前,吉利汽车全国4S店数量已达690家,到今年底将增至800家。”而显而易见,这是经销商对于吉利的销量具有信心的表现。去汽车行业,数据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今年1-7月,吉利累计销售32.88万辆汽车,与去年同阶段相比涨幅达17%。细分至具体车型,吉利汽车上半年的总销量中,其轿车车型销量就达到23万之多,占总销量的83.7%。由此可见,轿车在今年成绩单中功不可没。

数据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当所有自主车企都拿SUV当做救命稻草的时候,吉利却凭借轿车,成了真正的赢家。

而作为吉利高端化的一把利剑,博瑞在2015年4月上市,尽管价格方面甚至超过了同级别的合资品牌轿车,但销量却节节攀升,可以说吉利的高端化试水初见成效。

一年之后,吉利发布了博瑞对应的SUV车型吉利博越,但官方售价远低于博瑞的价格。对此,吉利公关总监杨学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博瑞和博越的侧重点略有不同,博瑞更多的是承担品牌高端化的责任,博越则更多的承担集团销量的重任。

而面对博越上市,常年占据SUV首位的哈弗H6下调了2016款价格,哈弗H6入门级价格下探至10万元以内,市场普遍认为上述降价是为了应对博越的上市。

而2016年仅剩的几个月,吉利汽车也并不是坐在屋子里数钱那么简单,除了8月上市的两款新车,吉利年内还将上市三款新车。

纵使成绩傲人,吉利也并没有停下脚步,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说,对于一家车企而言,只有进入全球前十,才有竞争力。

所以,吉利要在2020年实现200万辆的最基本目标。

关注客户体验而非销量

安聪慧说,他本人并不关注销量和产能,他关心的并不是4s店一天能签下多少订单,而更关心如何开发出满意的产品,如何保证产品品质、关心4s店客户休息室的环境和维修水平是否让客户满意。

而面对着产能受限的问题,吉利看起来也早有布局,吉利宝鸡基地投产,最高规划年产能为36万台,博越产能紧张的局面有望于年底得到缓解。

“我不关注销量产能,重点关注开发满意的产品,做好服务,这些才是我们的基础。”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说,现在是自主品牌发展最好的时机。吉利的目标使要抓住机会,让中国品牌走遍世界,而不是让世界车走遍中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