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obike、smart、i3 这三辆车被我玩了一整天

2016年09月07日 10:04:52
分享到:
来源:极客汽车

醉心于共享出行是病,得治...... 不开私家车、不使用滴滴 Uber、不使用公共交通系统,仅仅依靠共享出行工具在北京通勤一天,是一种什么体验? 作为一个共享出行平台的重度尝鲜者,我替你试了试。事实证明,虽然体验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不过如果非要“强迫”自己用共享平台出行,也是可以实现的。 时间是 9 月 1 号,这一天,我的出行计划是这样: 1. 双清路——中关村,约 5 公里 2. 中关村——北二环雍和宫,约 10 公里 3. 雍和宫——东三环金台夕照,约 9 公里 4. 金台夕照——双清路,约 20 公里

防堵车利器——mobike

从双清路到中关村,五道口的铁路道口是必经节点,而堵车也是这儿的日常必备项目。我出发的时候已经有点儿迟到了,所以果断选择了自行车…… 最近在上海非常火的无桩自行车分时租赁项目 mobike 在半个月之前开始在北京试运营,北边是它的投放密集区。在“摩拜单车”的 App 里,可以看到我附近的车子,有一辆车停在我住处出来往南的那个路口。走过去,扫码、开锁、骑走,这一套流程在上海已经操作过很多次,熟的不能再熟。 刚骑上,就有人骑车跟过来好奇的询问。不管是在上海还是北京,可能很多 mobike 的用户都做过“义务讲解员”的工作。这里有一套标准“安利用语”:使用 App 扫码开锁,299 押金,任意位置还车,半小时一块钱@#¥%……”

mobike 显眼的外观很容易吸引人们去尝试,而大家使用过后吐槽最集中的地方可能就在于车子骑起来太过沉重。确实,mobike 的车子以低损坏率、高智能化为设计取向,但是副作用就是铝合金车身让车子变重,发电花鼓让骑行阻力更大。

是否能被接受因人而异,对我来说,五公里半径范围是骑 mobike 的“舒适区”。

于是,在历经 31 分钟、5 公里的骑行之后,我到了第一个目的地:中关村电子科技大厦。花费 2 (要是再快 2 分钟就好了),燃烧了 301kCal 的卡路里。 不算开车、打车的话,这一段路没有合适的地铁、如果坐公交车,总用时大约 40 分钟,同时需要步行约 1.5 公里。所以,在这一段,骑自行车算是比较好的选择之一。 但是,中午 11 点左右背着双肩包骑车的结果是,后背全湿……

我把租来的 smart 开进了胡同

在中关村吃饭、谈事完毕,还有充足的时间去雍和宫。 正好这个时候 EZZY 的客服打电话通知我已经获得了他们安卓版本 App 的内测资格,马上下载 App,想着赶紧体验一把租 i3 的感觉。 做个背景介绍:EZZY 是一家用宝马 i3 电动车做分时租赁的平台,之前比较傲娇,只有 iOS 版本的 App,而且采用的是会员制度,缴纳会员费才可以用车。前几天,终于宣布要关爱安卓用户了……

不过我还是遇到了问题。这个版本的 App 有一些 bug,而且他们的车辆主要布局在东边,当时我在中关村附近并没有找到可用车辆。 我下定决心要租车开过去,所以打开了另一个 App:togo。这也是我们报道过的分时租赁产品,使用燃油版 smart 车型。 App 显示,距离我两公里远的地方有一台车。接着,我找到路边的一辆 mobike,跳转到摩拜单车 App,扫码,开锁,骑走。 跟着 togo App 里的车辆位置指引,我发现车子停在了今日头条办公楼的旁边,那是一个园区,开出停车场需要付费。任意位置还车的问题在这个环节被凸显出来:它没有办法完全解决停车费用问题,在这一点上,自行车分时租赁就相对简单很多。前一阵 togo 和停车创业公司 ETCP 合作,很大程度上就是想把停车这个环节打通。

付了 8.5 元之后,我开着那辆 smart 上了大路。

要去的地方是雍和宫附近的翰林书院,在一个非常窄的胡同里。导航的时候错过了一个路口,于是不得不在胡同里穿行,要不是开的 smart,我早就准备放弃了。 跌跌撞撞把车开进了翰林书院的大院,停在最显眼的位置,在 App 里操作还车,大概一个小时之内,就会有 togo 的工作人员收走这辆车,或是被其他租用者取走,不过,鉴于我停的这个位置,我估计后者的可能性不大。当然,在任意位置还车的代价是要支付 5-25 元不等的网点外还车费。

这一趟,我开了 42 分钟,共 11.3 公里,平台收费 43 元,加之一开始的停车费,总费用为 51.5 元。

mobike 北京发布会:盈利、商业模式之外

来翰林书院的目的,是参加 mobike 正式进入北京的发布会。 让我格外感动的是一段展现 mobike 在北京被骑行状况的视频,从最初双清路附近的一个点,到最后“点亮”整个城市。全程见证我司创始人胡阿姨的这个创业项目从北京出发,然后在上海上线,现在又回到北京,其中的艰难和不易外人知之甚少。 不过,最近围绕 mobike 展开的各种讨论和争议,热烈程度还确实超出了我们的想象,这也说明,一个滴滴出行,并不能解决所有和交通出行有关的问题。 在各种声音里,对于 mobike 这种项目是否能盈利的讨论又占了大多数,其实在这个项目进行的过程中,也经常有圈里人问我,你们胡阿姨那个自行车项目怎么盈利? 同样的问题我也问过 mobike 的人,结果都是对方笑而不语。

作为一个商业项目,关于投入产出比的问题,我想 mobike 一定做过精细的计算和考虑。做一个自行车分时租赁项目,需要把车辆在短时间内密集投放,但是 mobike 的单车成本又非常高,看似这不是一个能短期赚钱的项目,甚至考虑到国人素质等客观因素,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个后续难以为继的事情。 但是,不这么做,可能连起步都进行不下去。况且,如果单纯围绕车辆本身展开成本、收益的计算,也有点太过于局限。 多说一句,各个城市公共自行车的发展水平不均衡,有公共自行车很发达很便捷的城市,也有像北京这种用户体验不好的地方,所以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共享自行车或多或少有点“公益”的性质,没点儿把盈利置之度外的情怀,也多半做不起来。环顾周围,有这种情怀的,胡阿姨是我首先能想到的一个。mobike 最早的投资人是商业头脑极其精明的汽车行业大佬,我想,他或多或少也是考虑到了她身上的这种特质,才会一起合作做这事儿。 所以,别操那么多心分析 mobike 赚不赚钱了,能不能真正给你的出行带来方便,才是最重要的。

终于开上了 EZZY 的宝马 i3 还是得说回汽车分时租赁。发布会结束之后,我又在 EZZY 的 App 里发现了附近的一台车,赶紧和朋友骑车赶过去。但是,此处要吐槽一下 App 的 bug,预定好车辆之后在导航界面不显示车子的具体位置,除非退出预约,记下准确位置之后再重新预订。这个 bug 带来的结果是,我忘记了重新预约,只顾一路冲到车子所在位置,但是到达之后,发现一位同学正在不慌不忙的打开 i3 拉风的对开门。 我马上意识到了问题所在,还顺便跟那位同学交流了几句。同样是安卓内测用户,同样是三星 S7 edge,所以随他去吧…… 于是出了小巷,杀向另一个租车点,最后,历经周折,终于用 App 打开了 i3 的车门,这次历史性的开锁,等了好几个月。

在这个漫长的时间里,其实 EZZY 也在不断调整自己的策略。没变的是会员制,但是价格有了巨变,从原来的 VIP 会员 4000 块每月任意用车,降到了如今的 1200 块每月+时长费的定价策略;以前把运营区域划分为 A 和 B 两区,B 区车辆可以被免费开回 A 区,现在已经取消了这种区域设置;最重要的是,当初号称只服务苹果用户,现在安卓用户终于有机会“雨露均沾”了。 EZZY 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和 togo 是竞品关系,他们都以东边为重点布局区域,所以在很多商圈,你都可以看到 EZZY 的 i3 和 togo 的 smart 停放在相距不远的地方。 必须承认的是,相比于喜欢使用北汽电动车的那些分时租赁平台,这两家更有逼格,也更有让人使用的意愿,当然,他们的用户群也相对更高端一些。 我也会偶尔担心他们是否能盈利的问题,但是,先让我开着 i3、smart 装个 X 再聊这事儿。

分时租赁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为什么 mobike 最近那么火爆?我想,一方面的原因在于它在短时间内形成了巨大的曝光量,每个人都好奇它到底是怎么回事。更重要的原因是,这些分时租赁产品,是会对我们的日常生活产生影响的,而不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不能说它们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的出行,至少,它让“出行”这件事有了更多的可能性,而且在某些情况下,可能提供的是比以前更好的选择。

你该做的,就是综合考虑你的出行需求以及当时所处环境,选择一个最优出行方案。 而这些平台组合起来,能发挥的影响力可能会更大,比如,以前我们会吐槽汽车分时租赁平台网点不够密集的问题,但是如果有了一个靠谱的短途共享交通工具,这个问题又会或多或少的得到缓解。甚至,这些平台之间还可能达成某些合作。 如果说科技能改变我们的生活,在出行领域,这一点体现的应该特别明显。

点击图片阅读更多:

这家用宝马 i3 做汽车共享的公司,请你别忘了关爱一下安卓用户

我们体验了这个自称“中国版 car2go”的分时租赁项目

当我们聊车展时,他们却想让你重新骑上自行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