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于70岁的Vespa 你必须知道的七件事

2016年09月08日 07:25:37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踏板车,可以说是最简单、最低廉和最方便的燃油动力交通工具,最适合在拥挤的市区里使用,而且还很有乐趣。就如哈雷·戴维森是美式巡航摩托车的代表,Vespa则是踏板车中的代表之作。自Vespa第一台98cc踏板车诞生以来,今年已经是这个意大利品牌的七十大寿,如果你是它的粉丝,你起码必须知道下面这七件事。

Vespa是什么意思?

在意大利语里,“Vespa”等于英文“wasp”,黄蜂。这个名字是Vespa的拥有人Enrico Piaggio(比亚乔创始人的儿子)第一次看到MP6原型车而想出来的,他觉得车子的尾部比较饱满,而与前端连接的中间部分又比较窄小,看起来就像黄蜂的身形。嗯,你可以将车把看成黄蜂的触角……

Vespa在何时开始变得“有逼格”?

虽然到了1950年,Vespa的年度销量已突破6万台,但当它被广泛认为是“很酷的东西”,那是在1953年由格里高利·派克、奥黛丽·赫本主演的经典电影《罗马假日》上映之后。次年,Vespa的年销量就跃升至10万台,随后陆续有一些国际明星如詹姆斯·迪恩、约翰·韦恩、马龙·白兰度等骑着Vespa的照片被刊登,情况更是一发不可收拾。

现在的Vespa与当年有多大不同?

当然,最大的一点是现代的Vespa已经由二冲程发动机转用为四冲程发动机,而且排量更大,比如说现在的GTS车型是300cc,而1960年的GT150是150cc。另外,Vespa的刹车和避震也是今非昔比,现在甚至有了ABS。可以说现在Vespa只在外形设计上还在尽量地延续它的传统。

Vespa是谁设计的?

这要归功于一位前航空工程师Corradino D’Ascanio,他认为当时的摩托车过于丑陋、不舒适和笨重,他把自己的设计理念赋予给了Vespa,发动机靠着后轮摆放,并且变速箱与后轮直接连接,省去了传动链条/皮带;全包式的外壳完全将机械部件与成员隔开;前悬挂更采用单边设计,方便前轮的装拆。

Vespa在哪里生产?

Vespa的工厂位于意大利北部,比萨市附近的蓬泰代拉(Pontedera),那里可以说是一个摩托小镇,里面生产着七个摩托车品牌的产品,包括Vespa、比亚乔、阿普里亚、摩托古茲、Scarabeo、Derbi、Gilera,全部属于比亚乔集团旗下。所有在欧洲市场销售的Vespa是在蓬泰代拉生产,而亚洲市场的产品则是在越南和印度生产。

为什么踏板车要买Vespa?

现在在市面上有非常多的踏板车可选择,而且很多都更加便宜,性价比更高。但当你成为Vespa的车主,你将得到品牌价值和生活态度的加成,这一点跟杜卡迪还有哈雷很相似。当然了,如果你并不在意这些,那光是日系车厂就已经有相当多优秀的踏板车型可以选择了。

哪一台Vespa最出名?

注意,这里并不是说哪一款车型,而是具体到哪一部车。那就是由超现实主义画家达利(Salvador Dali)改装过的一台1962年款150S。与毕加索、马蒂斯一起被认为是二十世纪最有代表性的三个画家的达利在这台车上涂上了他的主要灵感来源和商业经理人Gala女士的名字,而这台150S现时被存放在蓬泰代拉的Vespa博物馆内,并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具价值的一部Vespa。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