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骏310低价再博“爆款”“薄利”能否“多销”?

2016年09月08日 09:16:40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9月8日,上汽通用五菱宝骏310将正式上市,自宝骏310发布以来就引发了不少关注,在SUV市场火爆、轿车市场萎缩的大背景下,上汽通用五菱反其道而行的做法,确实引人关注。

而且宝骏310切入的小型车市场,在轿车的细分市场里占比很小,即使宝骏310像其宣传的准备“越级”出战,兼顾A00级市场和A0级市场,这两个市场的销量加起来也并不大。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2016年7月,国内A00级车和A0级车的销量分别为12,151辆和89,774辆,而7月轿车整体销量为81.37万辆,这两个细分市场销量相加也不过占轿车整体销量的12.5%左右。 具体从两个细分市场的车型来看,A00级市场的“资深选手”比亚迪F0奇瑞QQ奥拓等车型销量都下滑至几百辆的水平,销量最好的长安奔奔月销量也不过三千多辆;而在A0级市场,合资车型基本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自主品牌悦翔金刚等勉强维持在三千多辆的水平,即便是排名第一的Polo月销量也只能保持在万辆左右。

切入如此狭窄的细分市场,不得不说宝骏310是承担了不小的风险的,而宝骏310拿出来的杀手锏,与当初宝骏560宝骏730一样,都是低价、大空间、高配置。根据官方公布的信息,宝骏310车身尺寸为4023/1680/1470mm,轴距为2550mm,按车身尺寸看这款车可以算是一款A0级车型,但其预售价为3.5万-5万,仅是A00级车的售价,所以毫不意外宝骏310的制胜招数就是A0级的车卖A00级车的价钱。 不得不说,这样的定位是颇有吸引力的,而且对细分市场的再细分也是上汽通用五菱的拿手好戏,宝骏560和宝骏730的成功都证明了这一点。但即便宝骏310成功热销,成为“爆款”,能为上汽通用五菱带来什么呢? 仔细分析小型车市场的萎缩就能发现,并不是其他自主品牌不能占领这块市场,而是随着消费升级和自主品牌向上发展的规划,自主品牌并不愿意占领这一利润微薄的市场,对车企来说在这一细分市场的投入回报率并不高,自主品牌更愿意把更多的精力拿来做产品的向上突破。

因此上汽通用五菱此时切入这一细分市场或许是好时机,但即便成功也不过就是“薄利多销”。从上汽集团公布的上半年财报来看,上汽通用五菱单车利润为2485左右,不仅远低于上汽集团旗下另两大合资公司,与主流自主品牌相比也有一定差距。而且这还是建立在目前上汽通用五菱主销车型是利润相对较高的SUV车型和MPV车型基础上,轿车利润相比将更加微薄,宝骏310即便热销,对上汽通用五菱的利润贡献也不会太大。 而且,从宝骏560的成功到跌下“神坛”就能发现,宝骏560开拓了一个此前不被重视的细分市场,销量猛增,但当其他自主品牌意识到这个市场推出产品来竞争使,宝骏560除了降价应对以外并无良策,并且即便降价也未能保持优势,而降价也导致了本就微薄的利润变得更少。 从宝骏310的产品力来看,切入这一细分市场获得成功并不太难,但如何守住这一市场仍旧是个难题,并且成功将三四五线年轻人变成车主之后,如何将年轻化转化为宝骏品牌内涵、如何让这批车主升级为宝骏560或宝骏730的车主同样值得思考。此外,除非宝骏打算一直做中国廉价车的“代言人”,不然品牌向上总是要做的,而宝骏310的反其道而行之显然并不能对“品牌向上”起到什么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