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答分歧:为什么电动车不采用更换电池的模式?

2016年09月08日 13:38:52
分享到:
来源:车厘子

智能手机推出后,其续航的时间被极大的缩短,而且充电时间太长,不少人抱怨为什么不能打开后盖更换电池。就算现在的快充技术在手机上逐渐普及,也不如诺基亚时代两分钟换一块电池来得快。 诺基亚

能源问题日益严重的今天,促进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其中电动车的技术最为成熟。虽然电动车在很多方面已经赶上甚至超越传统的汽车,但是相比于只花三分钟加油的传统汽车,充电速度依然是阻碍电动车普及的中央因素之一。

充电桩

那我们能不能参照手机换电池的方法,采用汽车换电池的方式来增加电动车的续航能力呢? 早期德国决定要普及汽车的时候,并不是造一大堆汽车出来就完事了。他们先建设好高速公路,这样人们才有卖车的意愿——如果汽车不能出远门,那买来还有什么意义?换成电动车也一样,就是是采用换电池的方式,除非这辆电动车永远不用充电换电,如果不是的话还是乖乖的普及换电站吧。

公交换电

其实在市场上已经有这方面的应用了,比如电动公交车,利用公交车在总站停车的特点,使得换电十分方便。而电动车行业的领袖——特斯拉,对换电技术早有研究,他们从设计和生产model s时就考虑了换电池的功能,所以很早就发布了90秒换电站。

特斯拉换电

虽然电动车换电的场景越来越多,但是我们可以注意到上述例子中,同一个换电站只能支持同一款车型。 因为不同的电动车型,其动力马达的参数也不一样,所以电池的规格也是不一样的。除了动力马达之外,一辆电动车的核心就是它的电池管理系统。如果换成不同规格的电池,会引起电池管理系统失效,甚至会引发自燃的事故。

特斯拉底盘

因此每一种车型采用的都是不同规格的电池,不像汽油只有92、95、98的标号,可以在一个加油站就满足所以汽车的需求,不同规格的电池甚至连充电电压都不一样,如果让车企自己建立换电站几乎是不可能的。 另外,对于车主来说,采用换电池的方式经济负担较重。就算你的电池剩余电量不少,换上的电池也是充满电的电池,然而换电站的收费肯定不是按照电量的差价来收费。因此无论你剩余电量多少,其收费方式肯定也是不变的,这样一来肯定会遭到不少车主的反对。

换电站

不仅如此,对于换电站来说也是不支持的。因为电池的使用寿命有限,而管理数量巨大的电池,不仅需要巨大的成本。更重要的是,一旦电池报废,其经济损失是由换电站承担的。

如果是用车厂、换电站、车主三方面的妥协换来民用车的充电速度优势的话,那代价是不是有点大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