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聊配置,我们不逼逼,直接上干货!

2016年09月08日 13:41:34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买车时,高低配的纠结、各种配置的取舍,是绕不开的话题。吴佩频道喜欢用“脱裤子就干干完就走”的风格评价车子的底盘操控,今天,我们同样用这种风格,来给你解读一些高科技配置。

是自动驾驶太疯狂还是你太落伍?

 

NHTSA局长马克·罗斯金德(Mark Rosekind)曾指出,2015年美国的交通事故致死人数为3.52万人,事故原因的94%是驾驶员判断和操作失误,推进自动驾驶普及可以解决这一问题。试想,当你上了一天班准备开车回家时,只需要启用自动驾驶系统,车辆自己就可以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上智能穿梭启停,你要做的只是打开音响,放一首轻音乐,躺在真皮座椅上放空自己,这是聘请专职司机才能有的享受!拿特斯拉的自动驾驶选装包为例,22900人民币的价格,也就相当于支付了职业司机小半年的工资而已。

 

公开资料显示,包括奔驰宝马奥迪沃尔沃福特大众、特斯拉、谷歌、百度、乐视等重要的汽车主机厂、供应商及科技公司均已开启了自动驾驶研发及测试工作,试图占得先机。而MaritzCX研究公司针对豪华品牌车主的民意调查结果也显示,约有27%的梅赛德斯奔驰和英菲尼迪车主表示,市面上出现自动驾驶汽车,他们“非常有兴趣”购买,保时捷和宝马的比例分别为22%和14%,这些数字显然大大超过了目前自动驾驶汽车的市占率,这也是一种变相的供不应求。

 

综上足以说明,汽车自动驾驶的时代正在走来,即便现在还不健全,但是智能化的浪潮已是势不可挡。

 

混动是不是你钱包的救星?

插电式混动更多是为了提供更强的动力输出,所以我们今天只谈诸如丰田的THS这样不需要充电的混动系统,以雷凌双擎为例。雷凌2016款1.6G-L CVT领先版(下文简称普通版)采用1.6自然吸气发动机,官方指导价13.08万元;雷凌2016款双擎1.8H GS CVT精英版(下文简称双擎)采用1.8L自然吸气发动机+电动的动力组合,官方指导价13.98万元。配置上,双擎多了头部安全气囊、无钥匙启动、刹车辅助、牵引力控制、车身稳定控制、上坡辅助;少了驻车雷达、皮座椅和驾驶座电动调节。

 

最关键的一点还是油耗,统计大量媒体测试和车友实际反馈的油耗数据,双擎的综合平均油耗在4.8L/100KM左右,普通版则为7.5L/100KM左右。此时93号(京92)汽油的平均售价大约为5.9元/升。那么,每行驶100KM,双擎省下的油钱为16元。即使完全不考虑配置和产品力上的优势,行驶总里程达到62500KM时,也就是2-3年的时间,就足以补齐双擎和普通版的差价了。值得一提的是,越是城市通行高峰期的拥堵路况,双擎油耗上的油耗就更明显,曾有媒体在纯堵车的场景下测出了3.0L/100KM的平均油耗。

 

依此可见,丰田的这套混动系统,绝非华而不实的噱头,它既可以给你出色的体验,购买和使用的成本上又不需你有太多额外的付出。

 

ACC真的高大上么?

ACC自适应巡航不同于传统的定速巡航,它可以根据道路、车辆的实时情况自行调整车速、方向等,听上去很美好不是么?但:

1、遇到突发情况时,系统自行减速、刹车、调整方向的动作都很突兀,不如人工操作来的更平顺自然和合理。

2、在道路标识不清的路段或者大雾大雨天气,识别系统的侦测能力有限,无法顺利工作。

3、国内驾驶者的驾驶素养和安全意识都有待提高,路上经常会遇到不可预知的突发状况,ACC在解决这方面问题时做得还不够完善。

ACC自适应巡航更像是由人工驾驶向自动驾驶发展的过渡产品。现阶段,人工驾驶显然更加靠谱;而在未来,自动驾驶的成熟又会让其失去意义。所以,现在单纯为了有ACC自适应巡航功能而选择高配是不值当的。

 

安全配置的价值该如何衡量?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依旧先算笔账,一次事故要花费多少钱?以一辆售价50万元的进口汽车为例,购买全险的费用共计需要1.6万元左右。我们知道,出险次数是和第二年的保费息息相关的:

 

不发生理赔,保费根据时长打折,发生理赔,保费根据次数上调,根据商标估算,一次事故在保费方面的经济损失大概是20%,对于50万的车型来说,也就是3200元左右,我们当然不能忽视维修理赔等事务增加的时间、人力成本,误工费用,车辆残值的损失和给车主带去的糟糕心情,最重要的,是交通事故对人身安全的潜在威胁,这是无法估量的!

 

在汽车的发展过程中,高科技的新兴配置或技术的演变和进化,一般都要经历从高端、高配车型逐步向普通车型下探、普及的过程。而那些在新兴科技诞生之初,就花费更大的经济代价去尝鲜的那群人,到底是被厂家“利用”的“小白鼠”,还是行业进步的先驱者?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