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王登基 川西高原试驾第三代瑞风S3

2016年09月09日 09:56:36
分享到:
来源:云堆汽车榜

自2014年8月正式上市以来,江淮瑞风S3长期领跑国内小型SUV细分市场,连续两年夺得销量冠军。2015年,更是以创纪录的20万台销量遥遥领先于不到17万台的长安CS35长城哈弗H2,是当之无愧的小型SUV王者。

9月2日,江淮汽车在第19届成都车展媒体日现场正式发布了第三代瑞风S3车型及预售区间价格,立即引发媒体、消费者及竞品厂商高度关注。次日,笔者有幸应邀参加了该车型首次媒体试驾会,第一时间亲身感受中国小型SUV王者的迭代之作。

老司机上高原首选6MT

此次试驾路线从成都出发,经都江堰、映秀、汶川、茂县、松潘、川主寺抵达位于川西高原的九寨沟。车队沿途驶过成灌高速、都汶高速及213国道、301省道,行程450公里,海拔最高超过3000米。虽然全程均为铺装路面,但其中不乏复杂险峻的盘山路,对车辆的动力和悬挂都是不小的考验。

笔者作为15年驾龄的老司机,为了能够充分体验第三代瑞风S3的性能表现,毫不犹豫地放弃了“丝般柔滑”的CVT顶配车,选择了搭载6速手动变速箱的车型,实际体验并没有让我失望。

搭载全新1.6VVT发动机的第三代瑞风S3,最大扭矩可达155牛米,官方数据显示0-100公里加速性能提高5%,80-120公里提速性能提高了22%。在实际感受中,1、2档起步比较迅猛,3档以上动力会随发动机转速稳步攀升,整体动力输出达到同级别合资品牌自吸发动机的主流水准。

值得一提的是,在双向两车道的盘山路行驶中,第三代瑞风S3在加速超车时,只需降至3、4档,将发动机转速保持在3000转以上,即可维持足够的加速度。而以速比来论,5档和6档都属于超速档,高速巡航时能够为车主带来更低油耗和更静谧的驾乘空间,这对于家用车至关重要。

在S3后座翘着二郎腿睡去

第三代瑞风S3虽然外观尺寸与上代车型差别不大,但经过全新优化设计,内部空间比第二代车型更加宽适。尤其印象深刻的是,当日因为早起困倦,在从成都到汶川的100公里高速路程中,笔者在后排安然入睡,整整睡了一个半小时,一觉醒来已到汶川标志性建筑——大禹雕像,这才发现自己居然还翘着二郎腿。记得上一次有这种经历,还是坐朋友的老款6缸天籁。然而这小小的S3为何能提供如此舒适的后排乘坐体验?经过仔细观察,笔者发现S3后排坐垫深度约有50厘米左右(接近B级轿车水平),对乘坐者大腿的支撑十分到位,并且后排靠背角度设计适中,再加上后座中央扶手对肘部的承托,想不舒服都难。

事实上,此前笔者也体验过其他几款小型SUV的后排座椅,第三代瑞风S3的后排舒适性客观上已经远远超越昂科拉创酷等同级合资产品,甚至与以人机工程设计见长的本田XR-V相比也不落下风。

能听懂方言的多媒体系统

此次试驾的第三代瑞风S3标配8英寸电容屏(比竞品车型的电阻屏高大上)多媒体系统,该系统包含卫星导航、倒车影像、蓝牙播放等多项实用功能,还支持百度CarLife的第三方手机软件,令驾驶充满乐趣。需要指出的是,系统搭载的语音指令功能,识别率非常高,甚至连地方方言都能一次识别成功,令见多识广的多位专业媒体老师大为称赞。

与此同时,历来在配置上不吝惜成本的江淮此次更是诚意尽显。天窗、ESP、六气囊、四门玻璃一键升降、后视镜电动折叠、前后驻车雷达、电加热座椅、氙气大灯这些诱人的配置都一一出现在第三代瑞风S3的之上。甚至连当下十分流行的行车记录仪都作为原厂选装配置现身,对消费者而言不可谓不惊喜。

车无完车。通过450公里的高原试驾,笔者还是发现了第三代瑞风S3车型两处值得商榷的地方。一是方向盘尺寸略微偏大,对于身材娇小的女车主可能需要适应。此外,由于流线型设计,后挡风玻璃面积较小,正后方视线稍显压抑。

瑕不掩瑜,作为国内小型SUV销量冠军的迭代之作,第三代瑞风S3再一次实现了自我超越,表现足以令人称道。相信随着该车9月20的正式上市,中国小型SUV市场将迎来“新王登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