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山本耀司决定买一辆新雷克萨斯GS

2016年09月09日 10:13:37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文/肖肖

有人说时尚是一种潮流与反潮流的差别艺术,也有人说时尚是一种简单与奢华的持续交战,还有人说时尚是一种坚持与迷失之间的自我选择。

但不管怎么说,时尚都以特立独行为起点,以万千簇拥为结果。

所以,从时尚的角度去解读山本耀司和新雷克萨斯GS的相遇,便能捕捉到那些化学反应般的奇异效果,我称之为“斯司入扣”的新时尚感。

山本耀司:反时尚是革命性的美学发现

在风云波诡的时尚界,山本耀司的名字等同于一座高耸入云的丰碑。这位日本新浪潮的大师,把简洁流畅和韵味无穷发挥得淋漓尽致,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闯入了巴黎时装舞台,以反时尚的风格刺破传统束缚,把女性从欧洲服装美学的花瓶中解救出来,他亦成为当之无愧的先锋派,甚至荣膺日本国宝级人物桂冠。

而成就他地位的法宝,不仅仅是别出心裁的设计作品,更重要的其实是一种革命性的美学态度。当山本耀司以东方美学和混淆性别界限的做法去挑战乱花渐欲的服装业界时,这行为本身就已经注定了它的叛逆与风险。曾经的褒贬不一到日后的影响深远,时尚界的枯荣比现实更残酷,如果没有一颗坚韧的心与昂扬的斗志,以及无畏的精神和持久的坚守,任何设计师都是无法获得成功的,而这或许就是他的设计精髓吧。

所以与其说他的作品带有迷信般的神秘光泽,不如说人们是拜倒在作品背后的品格之下。而这样一位特立独行的大师现身于新雷克萨斯GS的发布会,本身就已经表露出了新的风向,想必这也是汽车界的一种强力反击了。

心有灵犀:任性而为是权威的另类解读

在今年4月新雷克萨斯GS在中国的发布会上,山本耀司宣告与新雷克萨斯GS首次品牌传播合作。而在这个合作之后,他自掏腰包购置了一辆新雷克萨斯GS作为自己的座驾。如此任性,只能说是爱得深沉,而其背后,又凝聚了怎样的匠心与奇迹呢?

一个是深耕服装设计领域四十多年的国际大师,一个是有着33年奋斗历程的全球著名豪华汽车品牌;一个“衣为先”,粗布胜锦绣,简色谱华章;一个“行必果”,车轮碾世界,步履踏全球。怎么说都有种霸气扑面的感觉,权威与权威的联手,任性与任性的结合,仍旧是一种反潮流,也是一种新时尚——要知道山本耀司已是73岁的老人,现在的汽车品牌多喜欢找年轻貌美小鲜肉来呐喊助威,有几个敢去与老人家匹敌? 但是,超高的契合度与彼此心有灵犀的选择,却让雷克萨斯与山本耀司不由自主地相扣在一起了。

山本耀司是任性的。他年轻时在日本顶尖高校庆应大学法律系深造,毕业后却拒绝做一名高薪但无趣的律师工作,反而去欧洲游历,转身进入东京文化服装学院对时装设计进行系统的学习。这种任性使得他打开了自己人生的新画卷,也为世界时装界注入一股熠熠生辉的色彩。同样,当时另一个任性的人,便是丰田社长丰田英二,他提出了一个任性的问题“在累积了半世纪的汽车研发和制造经验之后,日本究竟能不能创造出足以傲视当世车坛的顶级轿车?”这在当时其实是颇具震撼力的难题,更是对日本汽车工业的全面挑战。呕心沥血,兢兢业业,当雷克萨斯在北美一役成功的时候,任性变成了权威,权威变成了经典。同样都是令人刮目相看,服装设计大师与从1999年起连续11年居美国豪华汽车销量首位的汽车品牌,契合度之高令人惊叹。如此“斯司入扣”,牵手势不可挡。

深入骨髓:不羁是山本耀司和新GS共同的气质标签

山本耀司的性格里还浓浓的刻着“不羁”两个字,这个在更多的时空里被看做是年轻人特权的两个字。他四十岁后开始学习跆拳道,居然一路练到了黑段;四十八岁时想重拾少年的音乐梦,发行了自己的首张专辑《整装待发》;六十五岁拿到了伦敦艺术大学的博士学位……永远整装待发,永远正当年少。很多人也许觉得这是一种离经叛道,这是一种老夫聊发少年狂,但是他身上那种看似放荡不羁,实则忠于自我的执着却总能引起我们的共鸣。

世界上所有的延伸都因为有基点才会存在,所有的积淀也都如百川入海方得始终。正如山本耀司会买一辆新雷克萨斯GS一样!不羁是他们身上共同的气质标签,山本耀司曾经用“性感的老虎”来形容新GS。作为雷克萨斯旗下首款采用L-finesse哲学设计的车型,自2005年诞生以来,GS所带领的“性感而凶猛”的设计理念就为雷克萨斯在豪华品牌车型中奠定了独树一帜的设计风格,而随着今年4月新GS的到来,更多个性与激情素在新GS身上展现,那种不羁于世俗、崇尚独特个性的特性从车头延续到车尾,从外观深入到内饰。如果你用一点点时间,仔细品味新GS,你就会从点点滴滴中感受到雷克萨斯在维持顶尖品质上付诸的努力,每一辆新GS都表达了真我的高级设计、一丝不苟的精密施工、难以置信的品质管理、无处不在的创新奇迹。

真正的时尚是忠于自我,不羁的外表下潜藏着一个执着的灵魂,就像山本耀司,就像新雷克萨斯GS。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