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安定:互联网汽车RX5的“斑马”思维

2016年09月10日 12:24:15
分享到:
来源:安定洞察 作者:李安定

上汽乘用车的荣威RX5,时下成了“网红”。技术好,颜值高,价格厚道,上市不久,订单超过2.5万辆。然而真正吸引我的,是我认可RX5是一款”互联网汽车”,以及在开发模式中,“搅拌”传统汽车和互联网两股人马的“斑马”思维。

试驾RX5,最大的感受是中控大屏和对话式的语音控制系统。车机完全接管了手机,可以通过语音对空调、天窗,音乐等多项功能进行控制,并通过学习功能,适应人们不同的口音。

与此同时,在车与基础设施的联网方面,RX5还与上海近百家停车场实现互联互通,可提前预定停车位,并在离开时通过支付宝在线结算。在打通更多停车场之外,地推团队在还将打通与加油站的互联,“解决用户最大的痛点。”

荣威RX5能实现的功能在其他品牌的产品上也曾被部分实现,但相比而言,RX5作为一款互联网汽车,最大的特点在于其提供“售后服务”。不同于传统汽车在4S店提供维修保养这样的“运维”式的售后模式,RX5在售出后,其智能互联系统将像手机系统一样,提供在线升级的服务,解决BUG,开通新的服务项目。

互联网汽车前期的重点是产品开发,后期将落在运营方面。汽车产业数字化意味着商业模式转变。车辆本身以及与车辆相关的全部延伸服务,共同构成了汽车的全部价值。

好的互联网汽车产品都是运营出来。所以关键问题就在于谁能够从服务中获取价值。而汽车制造商很可能不再是客户的直接销售终端。

对于“不差钱”,同时拥有很高技术门槛的传统车企来说,数字化转型中最大的难点之一在于“方法论”,如何将机械制造和互联网产品开发运营有效协同。“坦率地说,两年前我们也不知道互联网汽车是什么样的,这绝对不是传统车企的节奏。”闫枫表示,“第一,你不可能想明白;第二,你想明白也晚了。”

由销量最大的车企上汽和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合资组成的斑马公司,成为互联网汽车解决方案的提供者。来自传统汽车和互联网的两股人马,在一个“搅拌器”里碰撞、扭曲、渗透、融合。两群知识和文化体系都完全不一样的人在一起,肯定有争吵,但最后会融合成一种新的文化和知识体系。

两年中“斑马”形成了独特的流程体系。既不像传统车企要万事俱备才动手,也不像互联网企业“日新月异”。 闫枫说:“RX5的互联网汽车追求,让能快速迭代的东西快速迭代,让影响汽车安全的东西遵循其本来的规律。对安全,隐私,这些用户不太强感知的东西,保持稳定性;对强感知同时车辆的冗余可以接受的东西,快速迭代。”

RX5的上市和第一批用户的产生,对于斑马来说是种子用户的积累,而对于上汽来说,则是实践互联网+落地的第一步。被问及斑马是否对上汽这样的传统企业有影响时,闫枫表示,互联网汽车更像是上汽和阿里创新的排头兵,“它在向前冲的过程中,对原有的体系会有一些触动。业务的拉动会对企业内部的变化有一些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