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陈安宁谈观致:创新创业走差异化之路

2016年09月10日 12:31:57
分享到:
来源:车市红点

每一次车展,都是各家车企暗中较劲的时刻。不管是“百年俱乐部”的车界老,或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新兴车企。就如建成不到10年的观致汽车,这些勇敢的年轻车企在羽翼渐丰的同时,已经开始朝着更高的层级眺望。而且因为起点更高,年轻还努力,他们一路走来就是朝着科学和精准的方向。

本次成都车展上,观致汽车拿出全系量产车型7元猛将,让人眼前一亮:观致3轿车、观致3五门版、观致3都市SUV观致5 SUV的全系产品,还有观致3 Q-LECTRIQ纯电动概念车、革命性的QamFree发动机。

短短9年,观致汽车是怎样走到今天这一步?在成都车展的间隙,车市红点对观致汽车董事长陈安宁博士进行了专访。

观致有娃初长成

仅仅9年时间,观致就做到“吾家有子初长成”了。对此,陈安宁认为,就全国的销售市场,观致在重庆、成都都是比较成功的,重庆的4S店销量一个月100台是比较常见的,观致汽车在近半年的销售势头是比较好的,观致产品正在逐步赢得客户的喜爱。

他认为,观致去年整体销量翻了一番,今年整体销量也翻一番,就是近几年大比例的增长,对观致汽车来讲是非常大的鼓励,也证明是市场对观致汽车越来越认可。

今年1-8月,观致汽车销售总量为13289台,同比增长66%,远超行业平均增速。而这半年时间,陈安宁是作为董事长代总裁在带领观致团队,又是如何做到的?

对此,陈安宁认为这个成绩的取得主要驱动因素如下:

一是新产品发布。今年3月,作为观致家族第四款产品,观致5 SUV正式上市,这是观致汽车贴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坚持以国际一流的性能、品质和安全标准来打造的一款精致的SUV,也是唯一一款在14-19万元级别里针对所有国际、合资品牌竞争的产品。另外,经过两年多的销售,观致3赢得了很好的用户口碑,这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产品的销售。

其次是优化的商业政策。

8月,随着江苏常熟直营店正式开门迎客,观致汽车在全国的销售网点数量已达百家。接下来他们将加速开发三、四线城市市场,继续稳步扩展经销网络。

跟一些车企动辄要求经销商店展厅面积达数百平米的硬性指标不同,观致更看重对经销商人员管理、服务质量等软实力的考察与培养,注重各地市场和消费者习惯的差异,推行更为灵活多样的经销商加盟政策。

据了解,新晋的观致加盟商可根据自身实力选择在省会或主要城市建立4S店,也可以在四五线城镇的闹市区或黄金地段开设面积较小的迷你展厅或迷你4S店。陈安宁说这就是观致提倡的“轻量化”与“多样化”的经销商网络开发模式。

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体验,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是观致一直以来的坚持。今年7月,观致5 SUV推出6年或10万公里的超长质保新政策,展示了观致汽车对于其国际一流产品质量的自信,以及对客户的关怀和价值回馈。

当然,观致更重视精耕细作,提升经销商的单店销售能力。大批拥有丰富经验与专业知识的培训师被派驻遍及全国的观致汽车4S店,提升4S店服务水平和专业度。在售后方面,观致汽车也计划引入成熟的第三方维修网点。

总之,持续优化营销体系,务实推行“体验式营销”和“零距离”沟通方式,不断加深消费者对观致汽车国际一流安全、性能及品质的认可,是观致汽车营销工作的重点和关键。

专业团队成就创新观致

在成都车展上,陈安宁还向媒体隆重推出了观致新的销售负责人——市场和销售副总裁LorenzGlaab高伦泽先生。

高伦泽的职业生涯始于宝马集团,在宝马慕尼黑总部和全球各区域市场经过多年历练,工作背景广泛,包括设计品牌管理、营销策略、产品营销和销售运营等。这样专业的人士加盟,无疑为观致汽车如虎添翼。

本次车展上亮相的观致7元猛将,无一例外地展现着观致的创新精神,也展示着观致一直在坚持的科学和精准的方向。其实,这一点并不容易,观致如何做到的?陈安宁认为这跟观致汽车的初心分不开,正如观致品牌名称的解释:“观,是学习,是洞察,是博采众长;致,是完美,是极限,是与众不同”。

陈安宁说,观致是一个新型的汽车企业,而非一个复制50年,100年的汽车企业。因此在整个策略和造车理念上,包括在汽车设计上,都以高起点为标准,都坚持打造国际一流品质的汽车产品。

陈安宁介绍,观致一方面在加速传统汽油发动机的效能,尽量提高产品的性能。另外在进一步研究车内的触觉,视觉,智能化,观致的客户既有档次,又有品质,又有现代的体验,这是最关键的。观致秉承着前瞻性和“敢不同”的创新理念,博取百家之长,融汇到观致的设计语言中,通过大胆的设计创想,打造观致的每一款汽车。

观致的付出得到了权威的认同。近几年中,观致推出的量产车型包括观致3轿车、观致3五门版、观致3都市SUV和观致5 SUV,都在国际重大奖项和权威评测中屡获殊荣。

2013年,观致3轿车在欧洲新车安全评定协会(Euro-NCAP)测试中获得五星评级,也创造了E-NCAP碰撞历史第二高分的佳绩。2015年,观致3轿车获得中国C-NCAP最高5星+评级。

今年6月以来,观致在2016年度德国品牌设计大奖和2016年度汽车品牌大赛上赢得四个单项设计奖,还在素有“国际工业设计奥斯卡”之称的红点设计奖评选中连夺两项大奖。其中,观致2 SUV插电式混合动力概念车荣获2016年红点设计大奖设计概念奖,观致3都市SUV则摘得荣誉奖,再次站在世界设计的高点上。

内部品质也是观致汽车一直的坚持。此前已在北京车展亮相的观致QamFree发动机,是观致汽车与FreeValve公司的合作成果。

FreeValve公司的创建者为“幽灵跑车”之父——克里斯蒂安•冯•科尼赛格(Christianvon Koenigsegg)先生。他将传统内燃机系统比喻成用手掌在桌子上打拍子,而QamFree则是用手指在弹钢琴,可使动力提升45%,油耗降低15%,堪称颠覆式革新,将驱动观致新未来。

针对市场有反映观致不便宜的说法,陈安宁解释,观致的品牌、产品、价位,是物有所值。在提供一流的高档产品和客户体验的情况下,客户就有心理价位,这个心理价位,最简单的一点,就是买一辆物有所值的车。观致不是要坚持所谓中国品牌最贵的价格,而是最合适的价位,“但是我绝对反对把观致做成最便宜的车。”

 

创新,还是创新!

 

陈安宁还向媒体介绍了观致的新车计划:10月份会推出一款观致轿车的新车型,非常独特的跨界车型,明年就要推出电动车,之后还会推出新的SUV……显然,观致汽车是深刻研究过市场的。

陈安宁说,目前中国市场的发展趋势是,年轻人占主流的,或者年轻人的消费模式,消费影响是占主流的,现在买车的人大部分都是80后,90后,以后是00后。这个年轻的群体跟之前的消费者有巨大的差距。日趋年轻化的消费群体更加强调个性,并注重产品的使用感受,观致一直致力于 “突破创新的用户体验”,与年轻消费者的购车诉求不谋而合,年轻的消费者正是观致汽车的重要客户群体。

如今观致的管理和运营架构已经成熟,企业的愿景和对未来的规划也很清晰,未来还是会坚持在技术、营销上不断创新,陈安宁表示,“相信大家能看到我们在这些方面的尝试和发力。”

新能源和无人驾驶技术是当今车企绕不过的话题。那么,观致汽车未来发展战略上的思路和思考是什么?

陈安宁介绍,在今年早些时间,观致汽车提出了“两栖战略”的发展方向:一方面,加快革命性的QamFree发动机开发,提升未来产品线整体动力表现,持续改进、丰富现有产品线,将其国际一流品质的优势发扬光大。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新能源车战略,同时探索未来出行解决方案的战略合作。

陈安宁说,观致是坚持创新、创业的新兴汽车企业,必须在创新、创业上做好。无人驾驶,QamFree发动机和新能源汽车等,观致在这几个方面都秉承着创业、创新。

一方面,加快革命性的QamFree发动机开发,提升未来观致产品线整体动力表现,持续改进、丰富现有产品线,将其国际一流品质的优势发扬光大,进一步提升观致产品未来动力性能。

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新能源车战略,同时寻求在无人驾驶等未来出行解决方案领域的战略合作,观致3 Q·LECTRIQ 纯电动概念车展台亮相:350km续航里程,0-100kph加速7秒,最高时速162公里,一小时完成80%快速充电,2017年推出量产车型。

如同陈安宁再次强调观致汽车的发展理念那样:一贯坚持用心造车,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为消费者提供精致的、具备世界一流品质的产品。同时,观致将目光投向新能源汽车及未来出行解决方案,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观致把自己定位为变革性的新型汽车企业,积极拥抱未来出行生活,致力于发挥自己的独到优势,携手各界合作伙伴,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出行解决方案;未来在产品、技术和服务上体现出更多的差异化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