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要「重新定义」快递行业?

2016年09月11日 10:20:22
分享到:
来源:极客汽车

前两天,给大家介绍了奔驰发布的 Vision Van 物流概念车,事实上,围绕物流这个概念,奔驰做的比你看到的这辆概念车还要多得多。奔驰在 9 月 7 日发布 Vision Van 的当天,其实举办了一个 Van Innovation Campus,就像一个非正式的论坛,邀请业内的同行一起探讨未来的交通和出行解决方案。以下几张图片来自油管视频截图。

除了展示自己对 Van 这个领域的一些研究成果,当天奔驰的一些合作伙伴也共同展示了他们基于奔驰产品作的交通出行解决方案。

当然,也看到了奔驰 One-Shot Loading 的样机展示:

以及无人机如何像视频中那样稳稳降落在车顶上:

很多时候概念车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但奔驰的这台概念车,我觉得能说明很多问题。

- 首先,作为在商用车领域同样出色的奔驰,对于 Van 这个细分领域的未来已经作了长时间的细致研究和想象;

- 其次,奔驰已经拥有了众多的合作伙伴,在稳步建造一个生态系统;

- 而且,对于产品而言,奔驰已经开始技术验证,在努力将概念车的概念都变成现实。 在发布 Vision Van 的同时,奔驰同时发布了以 Van 为产品核心的未来出行战略—— adVANce。

这个战略包含了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所以这既是一个战略,又像是一个商业项目,将很多移动出行的提供者包含在内,这里面有很多有趣的 idea。 比如说 MVMANT 和 VIA,这两个项目都是共享出行的概念,就是一个人数更多的滴滴拼车,多人下单,车辆进行动态路线规划。虽然这个理念和滴滴拼车差不多,但是滴滴最多只能拼 3 个人,动态巴士一般都要拼 10 几个人,后台计算量和算法都是完全不同的。

又比如说物流车,奔驰设想让每一个货物都加入物联网,那么每一件货物就像乘客一样,可以被系统追溯到从哪儿来到哪儿去,那么在分拣的时候,就被做成一个堆栈,本着先进后出的原则,车辆根据货物的排列规划最优路径,并且在到达每一个客户之前,系统都会自动给客户发送通知,就不再需要快递小哥一个个打电话了。

又比如快递星舰( Starship ),利用无人小车自动送货,而母舰之需要开到社区里,快递员就可以躺着喝茶了。 正是有了上面那么多的尝试和讨论,最终才有了Vision Van 概念车的诞生。所以,Vision Van 并不仅仅是一张设计师的手稿,而是奔驰 Van 生态圈的智慧结晶。

如果说 F 015 概念车让大家看到的是自动驾驶的雄心,IAA 让大家看到奔驰在运动性能领域的高深理念,那么加上最近接连发布的无人驾驶巴士和 Vision Van,可以发现这一系列的概念车不光体现了奔驰在各个细分领域志在必得的欲望,更多是在表达奔驰对于未来出行的整体思考。不同于其他汽车品牌,作为历史最悠久的汽车品牌,覆盖乘用车和商用车领域,这一切看起来更像是奔驰的使命感使然,重新“发明汽车”之后,奔驰大概要重新“定义汽车”了吧。

注:以 Benz Van Innovation Campus 为 关键词,在 Youtube 上可以搜索出一系列这个活动的相关视频,非常值得一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