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既生瑜何生亮?细说宾利与劳斯莱斯间的恩怨情仇

2016年09月11日 10:59:23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

当聊到超豪华轿车,你会想到什么?经典、独特,永远被人铭记并时常被提及和怀念,没错,今天咱们就聊聊劳斯莱斯宾利的恩怨情仇。

双雄出世

1904年,Frederick Henry Royce(亨利·罗伊斯)先生制作了他的第一款汽车Royce 10,并在Charles Stewart Rolls(查尔斯·罗尔斯)先生的帮助下开始量产汽车底盘(在当时,高端汽车的车壳有专门的供应商负责生产,而底盘在当时就是除了车壳外的其它所有部件)。

1906年,两人一起成立了公司,公司被以两人的姓氏命名为Rolls-Royce。Frederick Henry Royce(亨利·罗伊斯)先生说过,“汽车的价格会被人忘记,但汽车的质量却会被人记住。”正是这个原因,使得Rolls-Royce从建立之初就一直致力于制造昂贵但性能、质量优异的车型。1906年,Rolls-Royce推出了著名的Silver Ghost 银魅。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世界人民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定位过高的劳斯莱斯自然就变得滞销,为了生存,劳斯莱斯开始进军航空发动机领域,并因此而存活下来。

同样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Walter Owen Bentley先生设计了世界上第一款使用铝制活塞的发动机,并将其投入到战争当中。1919年,Bentley先生成立了Bentley Motors Limited,并开始设计汽车底盘。公司设计了世界上第一台每缸四气门的发动机。这台发动机的可靠性受到了广泛的好评。以此为契机,Bentley走进了大家的视线,并推出了4 1/2-litre等成功车型。

两强合并,强强联合

1929年,美国爆发了经济危机,并迅速波及了欧洲。1931年,原本就资金不足的Bentley由于无法度过经济大萧条时期而濒临破产,被相对更强大的竞争对手Rolls-Royce收购,开始在这个同样来自英国的顶级品牌的支持下逐渐恢复之前的生机。

这个品牌也是从这时候开始成为Rolls-Royce旗下运动车型的专属品牌,生产的大多数车型都是Rolls-Royce的姊妹车,只不过稍稍运动性强一些,本质上还是Rolls-Royce。在品牌的性格上,Bentley也有之前的偏运动转而靠近Rolls-Royce的风格。

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凭借着在航空发动机领域的深厚积累,Rolls-Royce又一次化险为夷,挺过了困难时期。二战后,世界经济逐渐恢复,从1946年起,Rolls-Royce和Bentley开始不再单独只生产汽车底盘,开始销售完整车辆。于是Rolls-Rolls推出了Silver Dawn(银晓)车型。

Bentley推出了Continental系列车型

转型不利陷入危局

与红火的汽车制造局面相比,航空发动机领域Rolls-Rolls也是如火如荼,由于飞机进入喷气时代,Rolls-Royce也开始致力于研制喷气式发动机,上世纪60年代,Rolls-Royce开始了世界上第一台实用三转子涡轮风扇发动机的研制,但由于三转子的结构过于复杂,研发难度高,测试中又频频遇到问题,最终研发严重超支。

拆分之后命运迥异

尽管同时期Silver Shadow(银影)汽车取得了巨大成功,英国政府也给予了巨量补贴,但Rolls-Royce公司还是到了破产边缘。于是,英国政府在1970年将Rolls-Royce收归国有,并开始对其进行改组,出售Rolls-Royce的汽车部门(其中也包括Bentley品牌),最终Vickers集团购得了这它们。Rolls-Royce公司就这样被拆分成Rolls-Royce plc(主要生产航空发动机,一般译作罗尔斯·罗伊斯)和Rolls-Royce Motors(生产汽车,一般译作劳斯莱斯)。

Rolls-Royce plc在英国政府的帮助下,如日中天,加上先前三转子喷气发动机的研发成功,使得Rolls-Royce plc在航空发动机领域取得巨大成功,一举成为航空发动机领域领头羊。

而Rolls-Royce Motors在Vickers手中并不幸运,Rolls-Royce随后推出的车型都不是很受欢迎(Bentley车型作为Rolls-Royce的姊妹车,状况也基本相同),这两个历史悠久的品牌迎来了自己在造车领域的低谷。 德国救世主的出现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波及欧洲,自顾不暇的Vickers集团打算出售旗下的Rolls-Royce Motors和Bentley。BMW和大众集团同时准备出资购买。最终大众击败BMW,从Vickers集团手中购得了这几家公司,并与BMW达成协议,由BMW继续为部分Rolls-Royce和Bentley提供发动机。这段时间,Rolls-Royce推出了Silver Seraph(银天使),Bentley推出了姊妹车Arnage(雅致)。这两款汽车最初设计上都使用BMW的4.4 Biturbo V8发动机。

  

Silver Seraph(银天使)

Arnage(雅致)

收购案杀出程咬金

你以为事情就这样结束了?生活总是充满戏剧性!1999年,Vickers集团由于陷入财务困境被Rolls-Royce plc收购,并进行拆分重组。2003年,BMW从Rolls-Royce plc手中购得了Rolls-Royce的商标使用权,而大众从此就只能生产悬挂Bentley商标的车型。于是我们熟知的“宾利归大众,劳斯莱斯归宝马”的情况出现了。

但事实上,BMW获得的只有Rolls-Royce的商标,而Rolls-Royce和Bentley的技术储备包括生产车间全部留在了大众。于是,BMW开始以当时的BMWE66 7系为基础研发新车,设计出了大受欢迎的Phantom(幻影)。Phantom(幻影)和之前的Rolls-Royce车型除了相同的车标外几乎没有任何关联,但好在Rolls-Royce依然保留了很多英国车的味道。

Bentley Motors在大众的帮助下,也同时开始研发新车,最后的成果就是与大众Phaeton(辉腾)共享大众D1平台,由于宾利拥有Rolls-Royce遗留下来的全套技术储备和生产技术,但是太多大众素的加入反而使得这代宾利没那么原汁原味,但并不妨碍这一代Continental(欧陆)系列销量出奇的好,包括四门版本的Flying Spur(飞驰)。

 

Continental(欧陆) 

无敌是多么的寂寞

之后的故事大家就非常熟悉了。在BMW的帮助下,Rolls-Royce推出了基于F10 7系、相对Phantom(幻影)来说更运动的双门Ghost(古斯特);Bentley也推出了Arnage(雅致)的换代旗舰车型Mulsanne(慕尚)、不久前亮相的超豪华SUV Bentayga(添越)和比Continental GT更加运动的EXP10 Speed6概念车。

同一个时代出生,各自经历不同的艰难困苦,因为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最终又分道扬镳成为领域内孤独的对手。这样的故事并非只出现在武侠小说世界中。生活总是处处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