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记得《广告狂人》里无处不在的铅笔裙?它的确在至少10年里代表了性感

2016年09月11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好奇心日报

而设计师 Christian Dior 功不可没。

在《广告狂人》的第一季,富家公子 Pete 在斯特林库珀广告公司的办公室里找初出茅庐 Peggy 搭讪说:“你应该和其他秘书一样,都穿铅笔裙,这样你才能把你漂亮的脚踝露出来。”当时,年轻的 Peggy 尚未用“一篮子的吻”(A basket of kisses)的广告文案获得上司们在智识层面的关注,穿着打扮也还流露着小心翼翼的尴尬。

在这部以纽约 20 世纪 60、70 年代广告业为背景的电视剧中,到处都是铅笔裙的身影。作为一部历史剧,它真实反映了社会的时装风貌。在故事还没有讲到 70 年代的嬉皮运动时,那个红头发的婀娜 Joan 总是穿着各种颜色的铅笔裙摇来摇去。

不过,1960 年距离铅笔裙的首次出现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据说,铅笔裙最早出现在 20 世纪初期,并不是时装行业处心积虑的得意之作。事实上,这个爆款单品和世界上乘坐飞机的女人有关。

Edith Berg 和她被绑住的裙子

1908 年,推动飞机实用化的莱特兄弟带着世界上第一位女乘客 Edith Berg 上了飞行器。为了防止女士的长裙被机器夹住发生意外,在法国上空飞行的两分钟,莱特兄弟在她的脚踝处系上了一根绳子。下飞机时, Edith Berg 正好遭受了报纸摄影师的一阵猛拍。于是,这种在长裙下收紧的新式穿法就这样弄巧成拙地诞生了,法国设计师Paul Pliort 对它进行了正式的设计,并推向市场,官方名字叫蹒跚裙。

这种严重阻碍人类活动的长窄裙流行了一段时间,一直到 20 世纪 40 年代,那个擅长发明各种版型的著名法国设计师Christian Dior 对蹒跚裙进行了改造,他去掉了其裙摆上多余的褶皱,将长度保持在膝盖部位,然后和 H-line 一起发表,后一举成名。

那时 Christian Dior 刚在 1947 年推出他的高级定制时装系列“花冠系列”,这个系列自腰部以下向外炸开,以衬托极细的腰身——也就是《时尚芭莎》的编辑卡梅尔.斯诺命名的 “New look”系列。

这个系列一经发布除了带来美的喜悦之外,还被人指责“奢靡”。制作这种巨型裙装,需要用掉很多面料。抛开面料的质地和价格不谈,如果是做一件 Dior 式日常裙装,需用料 15 米;而如果是晚装,则需用料 25 米。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的 1947 年,与“定量配给”的社会规则格格不入。

不过, Christian Dior 的这一举动也被认为“是用张扬的手法来嘲讽二战带来的定量配给制度和修修补补的原则”。最重要的是,它又让整个社会回望了 19 世纪上流社会和中产阶级都曾享受过的骄奢生活,或者说让他们对战后殷实的日子充满向往。

有意思的是,尽管 Dior 早已成为了奢侈品的代名词,但在 Christian Dior 掌舵时装屋期间,这个品牌的设计从来不是为了去迎合某一种社会需要。New Look 不完全是为了表现奢华,而在 H-line 和铅笔裙倒也不完全是为了节省布料。

事实上,Christian Dior 总是在“实验”着不同的版型。自 1947 年 New Look 问世以后的 10 年间,这位设计师陆续向市场推出了 15 种以字母命名的版型,这其中就包括 H-line 里的铅笔裙。1948 年春,Dior 发布 Z 字形(Zigzag),在 New look 的基础上在夹克的腰褶上加褶饰,或在裙子上重叠双层的围裙褶饰。同年秋天 ,Dior 又推出“翼形”(Wing line,法语为 Ailee),还是以 New look 为基础,以不对称的领口装饰和裙腰部分的腰带来强调翼形。

1949 年春 Dior 推出了 Trompe loeil(法语,意思是欺骗眼睛),是对多片裙的变体。1950 年,直线形的裙子开始出现, Dior 也有所借鉴,它称为 Vertical line( 垂直线形);

1951 年春,Dior 在酒桶形基础上推出 Oval line(椭圆形),腰身进一步被放松;

1953 年春,Dior 发布了 Tulip line(郁金香形),胸部往横向扩大,直接与袖子连接起来,肩线像拱门一样呈圆形,腰部收紧,下身呈细长形,整体很像郁金香花茎的形状;

1953 年秋,Dior 又发布了 Tour eiffel line(爱菲尔塔形)和 Coupole line(圆屋顶形),前者是晚礼服,后者是郁金香形,并将裙摆一下子提高到离地 42 厘米;

1954 年秋,Dior 推出了 H line。然后是 1955 年的 A line 和 Y line ,1956 年的 Arrow line(箭形)和 Maganet line (磁石形),1957 年的 Liberty line(自由形)和 Spindle line(纺锤形)。

不过,在所有这些Christian Dior 关于女性线条的探索中,带有铅笔裙的 H line 被认为是时装界在廓形上的一次重大转变——因为这款服装重视了女装的活动性,虽然和 20 世纪 20 年代的时装有些类似,但更为简练朴素。

这大概也是为什么有人会认为“是因为女人们厌倦了 New Look 的造型,才会开始着迷于简单的铅笔裙”。新的铅笔裙可以让女人们秀出她们的曲线,但看起来不那么正式。

女明星纷纷穿上铅笔裙来炫耀身材。玛丽莲·梦露是一个死忠粉。她在 1959 年上映的《热情如火》中就穿了铅笔裙扭来扭去地走路。不过据说她有这样的走姿也不完全是因为铅笔裙,是因为她一只脚长,一只脚短。

玛丽莲·梦露之后,伊丽莎白·泰勒、格蕾丝·凯莉和 Betty Brosmer 都开始穿这条性感的裙子。就连淑女的奥黛丽·赫本在她著名的 《蒂凡尼的早餐》的电影中也穿了铅笔裙。

不过,青少年则被告知不要穿这条传达着“性感”意味的裙子,因为这会让她们看起来驾驭不了这种妖娆的存在。但青少年显然不会搭理。

到了 1960 年代,美国社会开始流行扭扭舞。据说这种舞蹈能够流行起来和铅笔裙有些关联。因为按照铅笔裙的设计,女士们是没法放开双腿手舞足蹈的,最多也就是裹着裙子扭一扭罢了。

紧接着到了 1960 年末,铅笔裙就没那么流行了,因为迷你裙就要“横空出世”了。这种新的服装样式,以自由、解放和大胆的名义,让铅笔裙瞬间显得保守而老气。

题图和文内图来自:fashionlady.in、themakersatelier、bevansbubble

市场发明家

比基尼 70 岁了,在变成今天这个样子之前它都经历过什么?

运动鞋成为风尚,这个小伙清洗球鞋的生意也相当红火

双肩包重新成为时尚关键词,这背后发生了多少事?

在谈论牛仔裤如何改变世界的时候,可能谁都不会忘记 Levi’s 501

这个号称买一送一的鞋子,做的究竟是什么生意?

耐克是如何用 29 年把一种缓震科技变成了街头潮流?

两三千元一双的脏球鞋,为什么也能流行起来?

……

人人心里有个最佳游戏榜,不过不管怎么排,那都是一部电子游戏史(上)

这里是 iPhone 7 和 Apple Watch 二代的具体细节,你想升级么?

摩拜在北京也火了,它想在中国普及公共自行车,这事能行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