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款致炫简直就是两厢小车里的一碗热鸡血

2016年09月12日 11:11:25
分享到:
来源:Autocarweekly 作者:五仁儿

2009年,姐买了人森的第一辆车,一辆很好看的A0级两厢小车。那个月的某一天,我的车被蹭花了左侧后门。那时,它还没有挂牌。那晚,我什么也吃不下。

2010年,姐装修房子。放倒它的后排座椅,瞬间变得又高又宽的尾厢被一件又一件宜家的家具塞地满当当。

之后,姐搬家了。所有零零碎碎的家当全放在它的车厢里。

2011年,姐的每一次产检都是它带我去的。面对医院门口那些个考验眼疾手快、需要争分夺秒才能抢到的车位,这辆小车但凡有个空子就停得进去。

2012年到今天,左课长的每一次出行也是它带我们去的。他就坐在后排的儿童安全座椅上,从一开始只会用哭抗议的小p孩儿,长到今天会说教“不坐安全座椅太危险了”的大p孩儿。

……

如今它已经快退役了,姐心里也有一百个不舍得,一想到它“孤身一人”地趴在二手市场的草皮上,就很是心疼(顺道,寻找一枚靠谱的接盘侠!)。

七年前,80后那一代人初次购车时的想法和用法就是如此:

品牌可靠的、好看的、好用的、不贵的……

七年后的今天,初次购车的消费群主体已经换批次了。他们的荷包更有底气,更看重个性,面对越来越多可选择的车型,需要做出的妥协也越来越少。两厢小车如果没有可圈可点的地方,想讨好今天的消费者真的好难。

况且在如今的家用车市场里,十万左右的三厢车比比皆是,它们的品牌、性能、配置都不赖。相比两厢车,它们更气派、配置更丰富。

啧啧,A0级两厢小车的前路不好走呐。对整车厂而言,弃之,会缺失覆盖A0级车型市场的产品,不甘心!用之,两厢车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小,又何谈利润?

就拿广汽丰田来说,2016年上半年完成销量208752辆,整体相比去年同期增长7.88%。为这个销量数据做出贡献的车型主要是雷凌汉兰达,其中雷凌上半年销售78116辆,相比去年同期增加约2万台左右;而汉兰达在产能受限的情况下,仍然在上半年卖掉了46099辆,相比去年同期销量增长2万辆左右。

相比,广丰致炫在今年1~6月销量30914辆,同比下降11.3%——这是其他合资品牌A0级两厢车型所遭遇的普遍处境,同时也是近两年大部分整车厂很少在A0级两厢车市场发力的原因之一。

我以为,在A级车不断下压的价格以及自主品牌车型高性价比的压力下,A0级两厢小车会慢慢淡出我们的视线,剩下的也只有豪华品牌的入门小车将逐渐成为年轻消费者的选择。

但就在这样一蹶不振的逆境中,广汽丰田还是非常高调地带来了中期改款的新款致炫。

新款保留了致炫的前脸造型,只是把曾经的镀铬改为黑色的塑料材质,这两撇小胡子只为了看上去更动感

不避讳地讲,试驾前我带着上述种种质疑,但在试驾后,我承认致炫已经变身为一款可以有力抗衡A级车的A0级两厢车。不论是七年前的自己,还是今天生活在一二线城市的年轻人,面对新款致炫,都会有那么点动心。

辣么,就先说说令你我动心的点。如果你正打算买一辆A0级两厢小车,请随意get。

新款致炫配备了1.3L和1.5L两款发动机。当然,我更推荐1.5L车型。它的最大功率107马力,峰值扭矩为140牛•米。可以很负责任地讲,这样的动力性能应付普通上下班路况已经绰绰有余。

而致炫这一次最大的改动也是在动力系统方面,它将老款4速AT变速器升级为更符合当下消费观的8速S-CVT智能变速器。意思是说,它对挡位的控制更精准,车也更省油喽~官方表示新致炫的百公里综合油耗可以做到5.2~5.7L。

再则,这种排量是可以享受购置税优惠的,这才是经济小车的该有的基本质素嘛!

新款的尾灯造型呼应了加长的L字母?反正我赶脚挺像的

另一方面,新致炫的整车尺寸达到4160/1700/1485mm,相比老款,新款致炫的车身长度增加了45mm,拉长的车身线条让整车看上去更流畅。

新款致炫保持了2550mm的轴距长度。不过实际坐在致炫的后排感觉了一下,小吗?并没有,而且就算和雷凌比,也没有小多少,至少我的腿部空间还是很充裕的,除非你是185cm的鲜肉长腿。

中控设计很简单,但皮质和手工缝线质感的方向盘/中控面板的做工没得说

还有一点必须要说的就是新款致炫的配置。那些你已熟稔于心的基本配置,例如安全气囊、ABS+EBD等等,在新款致炫上都是作为标配出现。还有你特别在乎的LED日间行车灯也成为了新款致炫的标配,虽然这货的装13指数远远高于实用指数。

当然,真正为新款致炫加分的配置理应是下面这些,如可以使用33万次的TOYOTA SMART STOP发动机启停技术,从豪华品牌汽车延伸到A级车都罕有的坡道起步辅助功能,以及全系标配的V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和TRC牵引力控制系统。这一系统可以随时监控四个车轮的运转状况,对雨雪湿滑路面打滑的车轮进行智能制动,并限制发动机的输出,避免车辆失控侧滑。

仅是上述这三点,新款致炫的实用性和技术含量已不亚于很多目前市场中在售的A级车,在增加了智能科技配置之后,它具备了更多A级车所能提供的用车感受,相比多年前的两厢小车,它完成了一次核心装备升级。也只有这样的主动还击,两厢小车才能扛得住当下汽车市场的惨烈竞争,改变其鸡肋的处境。

作为消费者,你且不用管整车厂之间的你死我活。如果你是那个在异地打拼的小朋友,或者是在二三线城市生活的年轻人,亦或是打算给爹妈买辆逛街买菜车的孝顺孩纸,新款致炫还真是可以买买的。

我曾经说过,两厢小车在恶劣的天气里,一样可以遮风挡雨,给我十足的安全感——也只是有那样的安全感和实用性罢了。但新款致炫带来的改变,也许会让以后的两厢小车带给车主更多舒适、安全和科技方面的体验和享受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