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可爱的东西太多,什么才是你真正需要的?

2016年09月12日 00:00:00
分享到:

作者:乔安娜,摘自《世界上可爱的东西太多》,由时代华语图书授权发布

01

尽管我不是在富裕的家庭长大,但是也从没缺过什么。

回首当年的生活,我甚至要说我是在相当丰裕的物质环境中成长的。

当时,我总是有合适的吃的、穿的、玩的。我想我妈妈觉得手头物品齐备并且总是穿着光鲜是很重要的。

于是,每次我去野营的时候,合上行李箱就像要参加奥运会比赛那么困难!除了基本装备,我还要带一些以备不时之需的东西。

也就是说,不光要带那些确实需要的,还要多带一点“在这种情况下就能用到”的东西。

随着成长,这些习惯并没有离我而去,因为我是一个不太自信的女孩。

然而,当我们缺乏最重要的东西——自信的时候,怎么才能感觉自己“和朋友打成一片”,而且“酷”“靓”“潮”呢?只能用点儿小心机让自己“似乎”和别人一样……

幸运的是,我妈妈很明智,从小也不会满足我所有的欲望,而且我长大独立之后,就不再需要其他人来帮助我满足物欲了。

啊……终于可以自己赚钱买那些觉得“可爱”的东西啦,真是太幸福了!我终于有能力购买所有那些能令我变得“更好”的商品啦!

于是没犹豫太久,我就开始放手大买了。

从各类衣服到各种高科技小玩意儿,我基本什么都买过。疯狂地购物或多或少给我的银行账户带来了不良后果!

我之前很少因网购后悔,因为一般买的都是衣服、鞋子和其他的时尚饰品,不用投入太多金钱,因此也不会为此深思熟虑,而且我所到之处总有丰富的可选产品,经常头脑一热就下手买了,因为它漂亮啊,因为有各种场合需要不同的衣服啊,因为要庆祝什么事情啊,因为这天过得不顺啊……

02

消费购物成了解决一切问题的方法,而且这样也没什么不正常的:

我大部分的朋友、同事都会通过买东西来获得快感!我这样持续了好些年也没遇到什么问题,虽然我意识到有些事情不太对,比如毫不考虑地购买我可能只用一次甚至根本就用不到的东西,购买那些我买了好几次都忘在箱底的东西……

我感到困扰,但是不能确定为什么。

当我遇到了一些经济情况很糟糕的人,他们买不起喜欢的东西,我才发现“诱惑”我的是什么。

我们一直都轻信了别人编织的谎言。

通过购物,我们并没有满足自己实际的需要,而是满足了别人通过广告招贴和广告片的狂轰滥炸给我们制造的“需要”。

我看到一些女性深信如果她们不在家大摆排场招待朋友或是给朋友送昂贵的礼物,朋友就会不喜欢她们;

我听她们说想要通过买新的东西来弥补生活中的空虚。有时,我在她们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在这一刻,我意识到,事实上,我拥有的那些东西并没有使我变得更好,而是让我透不过气了。

在那些充斥我公寓和我脑袋的物品的重压下,我都要窒息了。

它们并没有令我昂首挺胸,反而像在我的腿上灌上了铅,令我只能在地上蹒跚。

它们的影响看不见,但却实实在在地存在:我不知道把它们放在哪儿好,不知道用什么,不知道穿什么,不能方便地打扫……

在消费能产生幸福的假象后隐藏着如此多的限制!

因为最终的问题是:我以为获得这些物品能令我生活舒适,但是它们却只是凸显了我的紧张情绪。

然而,只有在我内心感到平静的时候,我才能幸福。所以二者的分界就在这儿!

正是意识到这一点之后,我才开始关注“极简生活”,才开始在博客上分享我的思考和发现。本来在采取行动之前,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但是在2010年11月,我决定迎接第一个挑战:在30天内,每天和一件“无用”的东西说拜拜。

03

我在博客和社交网络上讲述了这次经验。

通过这次经验,我在生活中终于有一次可以正视内心真正的愿望,可以从细节上检视我的东西,即使是那些小东西。

终于,我不再让自己去适应东西……而是让它们来适应我和我的需要。每和一件物品告别,我就感觉变得更轻松、更自由。

第一次的挑战令我获益良多,因此我决定再向前推进一步,在2011年1月开始第二次挑战:在3个月内把衣柜里的单品限定在33件(333计划)。

我观察到很多人并不一定真的想要过“极简生活”,但是他们也感到在生活中清理出一些空间的必要,因此,我制定了一个历时21天的个人计划。

第一周的计划主要是让你进入主题,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自由地控制自己的金钱、时间和精力。 第二周的计划将会涉及更加具体的层面,通过审视你所拥有的物品为真正的变化打好基础。 第三周将会在第二周良性动作的基础上跟进一步,巩固你的变化。

“世界上可爱的东西太多”,但真正适合你的东西,才是属于你的。

愿你不被信用卡或面子奴役,愿你真正享受轻松、快乐的生活。

截掉买买买,就靠它啦!

赏饭加微信:158589503(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