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国产雅阁Hybrid,本田强势回归!

2016年09月13日 11:08:24
分享到:

第一辆在北美发售的混合动力车型是1999年本田Insight,与丰田普锐斯同时代。

 

 

1999年12月,搭载第一代IMA系统的Insight已经在美国正式上市,本田成为第一个在北美销售混合动力车的公司。但是丰田和本田两家车厂如今的市场表现却是大相径庭,虽然时间上第一辆发售的混合动力车型本田抢了先。

丰田在市场上领先太多,原因在那里?

第一辆在北美发售的混合动力车型是1999年本田Insight

强混和轻混之别

所谓轻混就是本田以前的IMA,奔驰S400 Hybird那种模式,电动机和电池组非常小,所以不能支持纯电行驶,电动机的作用只是在加速的时候帮一把。强混就相反,电动机功率和电池组相对较大,支持纯电行驶,日常行驶也尽量多用电动机。

雅阁这套称为i-MMD的强混系统,它与丰田的混动原理上不一样

强混的好处就是省油,另外电动机功率大加速性能好,又因为少启动汽油引擎所以安静性。最后各车厂发现,强混才是混合动力的正确体位。

全LED大灯的雅阁Hybrid

丰田从第一款普锐斯开始,它就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而本田一直在走弯路,多次把原来的理论和技术推翻重来,所以本田目前为止还没有什么有竞争力的混合动力车型。不过本田最后还是发现走错了路,现在又回来了。

本田的强混来了,雅阁Hybrid强势回归

雅阁这套称为i-MMD的强混系统,它与丰田的混动原理上不一样。i-MMD最大的区别有两方面,也这是本田技术的优势所在:

EV行驶模式

混合动力行驶模式

发动机行驶模式

三种模式的工作原理

一、低速行驶时各系统都是用纯电驱动,但i-MMD在中速的时候仍然尽量多用电驱动,而且它的引擎这时候不是直接输出驱动力,而是向发电机供电,再由电动机驱动。

二、高速的时候丰田的系统还是由电机和引擎共同作用。而i-MMD就非常特殊,它用一个离合器直接由引擎输出驱动力,这样在高速公路巡航的时候是100%利用到内燃机最高效的工作状态。

外观上混动版变化很小,不过仍然在尾灯等位置加入一些代表混动的蓝色

我不管理论,实际开起来怎么样?

其实雅阁混合动力的美版早前已经被广本引进作媒体试驾,我以前一些同事也已经测试过,他们给到我的反馈信息是——这车太好了!不仅完全超过了丰田,包括在油耗方面。

不过我还是不太相信,因为丰田混合动力的优势已经深入人心。

空间大是雅阁相比凯美瑞优势的地方

虽然凯美瑞是一辆好车,但外形长得就比较让人尴尬,相比之下雅阁混合动力颜值就高得多,全LED的大灯是它的点睛之笔。空间方面雅阁的后排相比对手有优势,特别中间地板位置凸起不多,坐满三个人也比较舒适。

主要的混动工作模式会显示在仪表盘上

冠道一样的按键式换挡,用起来感觉不错

一个大的变化是,混合动力版的换挡不再是传统的挡把,而是类似NSX跑车和冠道的按键式,用了一下非常顺手,而且节省空间又有科技感。

由于采用体积更小的锂电池组,所以电池占用尾厢的空间不多

后排左侧座椅边上有锂电池组的通风散热口

说到空间,由于雅阁混动采用的锂离子电池组,所以体积和重量方面比丰田凯美瑞镍氢有优势。直接的效果是,从照片上看尾厢的空间还是非常不错,而且车身重量并没有大幅增加,所以车重并没有带来负面的影响。不仅如此,由于后轴上压着一块锂电池,所以混动雅阁的前后轴比重平衡了,在弯中的操控稳定性更好了。

电动机功率达到135kW,比凯美瑞混动(105kW)和迈锐宝XL混动(114kW)都要高不少

然后就是最关心的混合动力系统表现方面,当天在青岛的试驾开了100多公里,路况中包括超级拥堵的青岛市区,也有城市快速路和高速公路,这辆雅阁混动给我第一个信心是——它开起来一点都感觉不到是混合动力。

这话怎么理解?也就是说雅阁混动它的电动机和引擎互相交替工作,已经让你无法觉察到什么震动之类,系统切换无声无息。

双电动机是整合到CVT变速箱里面的,结构紧凑

这一点有多高的技术含量?前几天我写了迈锐宝XL全混动试驾报道,虽然对这车评价很高,几乎与丰田差不多了,但是还是提到了它的引擎与电动机切换时会有细微的震动。但是雅阁混动就完全平顺了,这一点本田已经完全做到了丰田的水平。

所有阿特金森的引擎,工作起来噪声都不小

我还特别留意加速时的噪声问题,同样迈锐宝XL这方面做得不好,引擎高转的噪声太大。而雅阁混动也有这个问题,不过情况要好些。与凯美瑞混动采用2.5L引擎不同,雅阁混动采用排量更小的2.0L阿特金森直喷引擎,较小排量加上阿特金森的特点,高转时噪声还是有的。

还有本田在隔音方面的功力一直不如丰田,综合起来这辆雅阁混动城市里中、低速行驶的时候,还是不如丰田宁静,更不用提雷克萨斯了。不过当你大脚油门加还或者是公路公路行驶时,丰田的噪声也是不小,高速算是扯平了。

我说雅阁混动是最好的

为什么这样说?其实本田这次称他们的新车为Sport Hybrid(锐混动),一句话就是更运动。情况就是本田做什么车都不肯放弃运动,然后把雅阁混动也来玩一把。

一般混动动力车提得最多的是省油,然后最多也是动力更好。但本田雅阁在此之上,还把混动整个运动性能的提升当成一件重要的事情来做,i-MMD目的不仅是省油,更佳的运动性也是它的目的。所以雅阁Hybrid是同级混合动力车中运动性能最好的一辆。

最后提一下油耗,坐满4个成年人堵了半天,最后行驶100多公里后平均油耗是百公里6.4L,已经可以与丰田平起平坐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