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徐和谊华东“第三子”!

2016年09月14日 09:01:58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的计划中:要不遗余力激活“长江客车”,利用北汽集团的人力、财力和物力,造一个北汽的“大通速度”。

上汽集团旗下上汽大通的发展速度,是近年来商用车领域的典范。

2015年,中国车市微增长,而上汽大通同比增长68%;之前,2009年10月成立至今,从零起步的上汽大通,仅用了5年时间就成功挤入10万辆俱乐部, 并且将从今年开始实现盈利,而“大通速度”正是在上汽集团的支持下成就的!

一系列乘用车基地布局后,北汽首个商用车项目也扬帆起航。

9月13日,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出现在江苏常州高新区,参加北汽(常州)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常州基地”)也是北汽在华东布局的第三个整车基地的揭牌仪式。

作为国内第五大汽车企业,2015年9月,北汽对外界抛出了“π”计划,其中重要一点包括,到2020年北汽自主品牌要跻身国内乘用车市场前三。

近年来,北汽自主品牌通过扩张先后打造了华北(北京顺义、河北黄骅)、华南(广州增城)、西南(四川银翔)、华中(湖南、景德镇、九江)基地,华东(镇江、常州)五大基地。

“常州基地”的奠基,使北汽华东布局完整的同时,顺势进入商用车领域。

虽然北汽持有北汽福田汽车股份,但福田汽车获得宝沃牌照后,不排除重心会逐渐向乘用车转型。徐和谊规划新的商用车基地,也是希望进一步加强自主品牌商用车板块。

常州基地坎坷途

当天的奠基仪式上,徐和谊表示北汽集团将通过技术、产品管理、资金等全方位的能力输出,复兴“长江客车”,打造更有有竞争力的产品,全面激活北汽常州基地。

常州基地的前身是常州长江客车有限公司,2001年,与依维柯合作成立常州依维柯客车有限公司。

2003年前,长江客车保持全国公交客车销量第一。2005年开始,依维柯为了腾出名额与上汽合资,以一美出让全部股份和客车制造技术后从常州撤资转而和上汽集团合作,加上在此之前,受到“铁本事件”拖累和之后长江客车在北京奥运客车中招标失败,导致长江客车一蹶不振,之后开始处于破产边缘。

2007年,黄海接手长江客车的大部分资源成立常州黄海,不过,由于黄海将其作为代工厂和出口基地,导致该公司长期亏损,最终,一年多钱,黄海汽车母公司将常州黄海全部产权出售给常州常高新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相当于重新回到常州市国资委手里。

之后又有传出马可波罗客车和常州合作生产客车的消息的,但迟迟未果,直到今年8月被北汽重组。

常州基地“野心”

常州基地之前,北汽在华东已经有三大基地,其中两大是整车基地。包括北汽集团总投资100亿元,在常州规划的新能源汽车基地;北汽重组镇江汽车制造厂,投资150亿元人民币打造的镇江基地。

命运坎坷的常州客车收归北汽后,徐和谊提出雄心勃勃的规划。计划将常州基地打造成具备新能源与传统嗯管混合生产条件,产品覆盖大客车、中客车、微客、公交、皮卡、SUV、MPV、校车和特种车等多个领域,“乘商并举”的基地。”

常州基地目前拥有的公告是“6”字头公告,也就是说,符合条件生产以上产品类别。

不过,在过去长长的历史长河中,常州基地几经周折没有成功,北汽又拿什么去拯救它呢?

位于江苏省常州市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机电工业园内的北汽常州基地,于今年8月重组完成。注册资金超过3.5亿,规划产能30万辆整车。

而从投资方看,常州基地是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其主要股东是北汽集团和常州常高新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合资,其中,北汽集团控股57%。

这也是北汽集团唯一一个与地方政府合资的企业,也是北汽对混合经营模式的试点。可以说,常州基地兼具了国企的资源和民企的灵活。

实际上,在13日当天的揭幕仪式上,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亲自到场并致辞。

与常州政府之间,通过资本纽带,北汽可以更加轻松进入进入公务用车市场的,当地公交租赁等市场。揭幕仪式现场,当地公交公司在内的各类采购大户,到场的不在少数。

造大通速度对标上汽

知情人士透露,徐和谊希望在常州基地打造北汽的“大通速度”。

上汽大通的发展速度,是近年来商用车领域的典范。2015年,中国车市微增长,而上汽大通同比增长68%;之前,2009年10月成立至今,从零起步的上汽大通,仅用了5年时间就成功挤入10万辆俱乐部, 并且将从今年开始实现盈利。

常州基地,北汽“长驱直入”直接进入到上汽自主品牌商用车腹地。

离常州基地150公里开外,是国内最大汽车集团上汽集团的所在地,而常州的南边和北边百里之内,是上汽自主品牌上汽荣威、MG和上汽大通的主要生产基地所在地,其中上汽大通与常州基地之间的距离不到50公里。

长三角配套资源丰富,常州基地完全可以借助上汽大通的配套资源,借力打造北汽商用车。

此外,无论从股东实力还是团队资源来看,北汽都已准备好。

实际上,近年来,徐和谊在项目上对标上汽集团已不是第一次,收购昌河以后,徐和谊就希望实现昌河和威旺的整合,打造北汽的“五菱汽车”

。加上,定位为中高端轿车市的“绅宝”及北汽进入商用车,打造“乘商并举“的常州 ,北汽自主品牌在布局上类似上汽的”荣威+五菱+大通“的格局。

“常州基地”一举两得

徐和谊对标上汽,主要原因是国家鼓励“四大四小”进行兼并重组,排名“老五”的北汽集团,近年来在徐和谊带领下,四处兼并。

2015年9月,北汽对外界抛出了“π”计划,其中重要一点包括,到2020年北汽自主品牌要跻身国内乘用车市场前三。

收购萨博平台、收购重庆银翔、并购昌河、并购广州宝龙,在德州打造全球最大的小型电动汽车生产基地,北汽自主品牌生产基地已经完成了覆盖“东西南北中”的战略布局。

北汽也在资本市场、新能源汽车、互联网+战略、技术研发等方面都有大力布局。

北汽还研发上尝试全球化布局,构建全球化的研发体系,目前北汽在德国斯特加特和亚琛已建立了技术研发中心。但是,北汽的扩张并没有最初设想的那么完美,除了银翔颇具利润规模,其他新整合的基地,大部分都处于投资期。

今年2月,随着国家发改委批准北汽福田设立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技术改造项目。今年4i 月份,宝沃首款乘用车BX7正式上市。定位16.98万元起的宝沃,直接进入到绅宝D70D80的市场空间。

不排除未来福田会将重心更多转移到乘用车。也会将盈利投向乘用车项目。

徐和谊必须为北汽寻找到新的业务来“输血”。而“常州基地”不仅可能成为北汽新的利润点,也可以避免福田“重乘轻商”的可能。

另据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蔡建军透露,在X35、X25等SUV产品迅速提升后,北汽的轿车战略也已经启。“明年有两款轿车上市,分别基于D平台和F平台。”蔡建军说,这意味着,北汽的轿车战略也将很快打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