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也聊宝骏310,小就不能满足你了吗?

2016年09月14日 11:26:00
分享到:
来源:车语

宝骏310来了,同时也带着种种疑问和不解。

》》按说一贯热衷于造“大车”的上汽通用五菱,实在没有必要推出这样一款两厢的A0级小车。尤其是在国内SUV市场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宝骏品牌只需要按部就班地做好510的事就足够了。

但显然宝骏并不打算只满足于在MPV和SUV这两个领域的成功,他们还想试一试水更深的小型车市场。

很多朋友都觉得“五菱疯了”。因为在哈弗吉利奇瑞们都在将SUV做大做强的时候,五菱宝骏却推出了一款售价三、四万的两厢小车;在大部分中国品牌尝试走高端路线的时候,五菱宝骏却选择了一条“将低端进行到底”的路。

别急着说不行,因为宝骏310根本没有真正的“同级别”对手。

有的朋友会认为宝骏310太小,但实际上这是一款与飞度、Polo差不多大小的A0级两厢车,车身尺寸为4032/1680/1470mm,轴距为2550mm。

是的,310并不小,而且它的售价仅为3.68万—4.98万,这样一个价格几乎是我们在市场上能买到最便宜的车子了,起步价甚至要比比亚迪F0的3.79万还要便宜。

说白了,宝骏310玩的还是错位竞争的手段,实际上是一副A0级的身材,但却卖出了A00级的价格。这样以来,宝骏310在面对其他对手时就具备了先天的条件。

如果说售价是敲门砖,那么遍布主力消费市场的经销商网络正是宝骏310最大的资本。

2800余家经销商,深入到全国大部分的三、四、五线的城市和农村,这就是上汽通用五菱的资本。而定价不高、空间不错、代步足矣的宝骏310,潜在主力消费群体正是在三四线城市之中。凭借着到处都有的经销商网络,宝骏310可以傲娇地说一句“到哪都能买,到哪都能修”!这话除了五菱宝骏,可能大部分汽车品牌都没有这个底气吧。

县级覆盖率达到79%的五菱宝骏店,最大的优势就是极其迅速地赢得了市场占有率,从而让口口相传变成了实实在在的“老带新”成交模式。依靠老客户转介绍,宝骏310的成长环境自然不必说了。

出色的产品力让五菱宝骏的“低端路线”不再低端

单看售价,你可能会认为这款三四万的小车肯定是“廉价”的代名词,有的车评人甚至一语断定310就是简单的“四个轮子加两个沙发”。但实际并不然,因为车语君在实际感受之后发现宝骏其实在这款小车上“煞费苦心”。

德国博世专门开发的ESP系统;奥托立夫开发的转向、气囊与安全系统;美国耐世特设计的EPS;宝钢与宝骏联合开发应用的热成型高强钢;爱信精机提供的变速箱...这些都是宝骏310所带来的诚意。

而实际开起来,这款小车确实足够让人惊喜。座椅舒适,档位清晰,全系车型带电动转向主力,离合器踏板的高度和回馈相当合适,非常容易上手,行驶时的噪音控制也相当不错,各项配置该有的都有。如果单从一个代步车的角度来看,它给我的感受甚至要优于许多6、7万的合资车型。

当然,宝骏310也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诸如悬架减震一般、方向盘虚位等,但总体绝对对得起售价。

和其他中国品牌不同,宝骏要转型,必须要靠310。

宝骏品牌的第一款车其实选择的就是轿车,当时从凯越平台研发而来的宝骏630确实是一款驾驶感受非常出色的家用三厢车。但当时宝骏的造车经验缺乏,导致第一代产品有着车身宽度过窄、减震过硬、怠速抖动等问题,再加上品牌知名度不够,并没有打开竞争激烈的细分市场。

但经过三年多的磨炼,五菱宝骏无论是在整车制造技术还是在品牌知名度方面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重启进军轿车市场的征程。

近年来,许多中国汽车品牌都开始转型之路,而宝骏的转型之作或许正是宝骏310。因为宝骏以往给人的形象都难与低价的五菱脱开关系,虽然五菱带来了可观的潜在客户群体,但同时也让宝骏的品牌形象比其他中国品牌要弱了一个档次。而宝骏要发展,就必须要和过去的“微车”形象说再见。最好的办法就是用一款再一款的年轻化车型塑造新的品牌感受。

当然,这条转型之路是有些剑走偏锋的。因为在宝骏310之前,中国品牌的A0级阵营,卖的最好的是奇瑞风云2,每月只有区区还不到5000台。可以说,A0级市场其实已经是一个相对较为狭小的细分市场。

不过,正是因为相对较小,许多品牌并不注重,才让宝骏有机可乘。宝骏310正是看准了这样一个时机,在大多数人都不看好的情况下依然踏入了3万元的微车市场。但别忘了,宝骏730之所以现在满大街都是,正是因为当初大家都认为——10万元的7座MPV没有这么大的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