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女孩是什么做的?是糖和香料,和一切美好的东西|苏菲的烦恼

2016年09月14日 00:00:00
分享到:

《苏菲的烦恼》是19世纪法国儿童文学开创者、有“孩子们的巴尔扎克”之称的塞居尔夫人写给孙辈的成长故事。

书出来之后,我们将它寄给了身边的一些年轻妈妈,通过讲读、伴读,这本书装点了许多小女孩的梦境。

适读人群:3-99岁儿童,尤其适合中国人

定价:59元

团购价:49.9元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邮费:全国包邮(偏远地区除外)拍下的3天内发货

蜡娃娃

“嬷嬷,嬷嬷,”一天苏菲嚷嚷着跑回自己房间,“快来帮我打开爸爸从巴黎给我寄来的箱子;我猜是蜡娃娃,因为他答应过要送一个给我的。”

“箱子在哪儿?”保姆问。

“在前厅,我的好嬷嬷,求求你快点来。”

保姆放下手中的活儿,跟苏菲来到前厅。一个白色的箱子摆在一张椅子上;保姆打开箱子。苏菲看到一个漂亮的蜡娃娃一的金色卷发。她高兴地叫起来,伸手就想去抓,但蜡娃娃的身子还裹在包装纸里头。

“小心!先别扯;你会把它扯坏的”,保姆忙不迭劝阻,“蜡娃娃还有绳子绑着呢!”

“把绳子扯断;快点,我的好嬷嬷,把我的娃娃给我。”

保姆没有又拉又扯,而是拿了剪刀,把绳子剪断,把包装纸揭开,现在苏菲可以把这个她从没见过的最最漂亮的娃娃抱在怀里了。

蜡娃娃的小脸蛋粉扑扑的,有两个小酒窝;蓝蓝的眼睛亮晶晶的;脖子、胸脯、手臂都是蜡做的,胖嘟嘟的,很是可爱。

娃娃的穿戴简单:一件月牙边的薄纱裙,一条蓝色的腰带,棉袜和黑色的漆皮半筒靴。

苏菲抱着蜡娃娃亲了二十几次,搂着它又蹦又跳。苏菲五岁的表哥保罗当时正在她家做客,听到她的欢叫也跑了过来。

“保罗,看我爸爸给我寄的漂亮娃娃!”苏菲叫道。

“把它给我,让我好好看看。”

“不,你会把它弄坏的。”

“我保证会小心的;我看一眼就马上把它还给你。”

苏菲把娃娃递给表哥,再三叮嘱他要小心,别把娃娃摔了。保罗把娃娃转了个身,看了个遍,然后一边摇头一边把娃娃还给苏菲。

“你摇什么头啊?”苏菲问。

“因为这个娃娃不结实;我担心你会把它弄坏。”

“哦!你放心好了,我会好好照看它,绝不会把它弄坏的。我要让妈妈邀请卡米耶和玛德莱娜和我们一起吃午饭,这样我就可以把我的漂亮娃娃拿给她们看了。”

“她们会把它弄坏的。”

“才不会,她们那么好,不会把我可怜的娃娃弄坏害我伤心的。”

第二天,苏菲给她的娃娃梳妆打扮一番,因为她的小朋友们要来看它了。给它穿衣服的时候,她觉得它有点苍白。“或许它感到冷”,她心想,“它的小脚冰凉的。我要让它晒晒太阳,这样我的朋友们就会看到我多么照顾它,让它晒得暖洋洋的。”苏菲把娃娃放在客厅窗前晒太阳。

“你在窗前干嘛?”妈妈问她。

“我想让我的娃娃暖和一点,妈妈,它太冷了。”苏菲回答。

“小心,你会把它晒化掉的。”

“哦不会的!妈妈,别担心:它硬得跟木头一样。”

“但是一热它就会变软了;它就会被弄坏了,我可警告过你了。”

苏菲不相信妈妈说的,她把娃娃平躺在窗台上晒太阳,阳光火辣辣的。

就在这时候,她听见一辆马车的声音:是她的小伙伴们到了。她跑去迎接她们;保罗在台阶上等她们;她们边说话边跑进客厅。尽管她们迫不及待想看娃娃,她们还是先跟苏菲的妈妈德·雷昂夫人问过安;然后她们才向苏菲问好,苏菲抱着娃娃,一脸错愕地看着它。

“看看娃娃。它瞎了,它没有眼睛。”玛德莱娜看着娃娃惊讶地叫道。

“真可惜!它那么漂亮!”卡米耶说。

“可它是怎么瞎的呢?它原本应该有眼睛的呀!”玛德莱娜问道。

苏菲什么话也说不出来;她看着娃娃,哭了。

“我跟你说过,苏菲,”德·雷昂夫人说,“如果你坚持要把它放在太阳底下晒,娃娃肯定会被晒坏的。幸好时间不长,娃娃的脸和手臂还没被晒化掉。好了,别哭了;我可是个心灵手巧的医生,或许我可以把它的眼睛还给它。”

“不可能的,妈妈,娃娃的眼睛已经不见了。”苏菲哭着说。

德·雷昂夫人微笑着拿起娃娃,轻轻地摇了摇;可以听到娃娃的脑袋里有什么东西在滚动。“听到声音了?是娃娃的眼睛掉在脑袋里了。”德·雷昂夫人说,“眼睛四周的蜡化了,眼睛就掉到里面去了。不过我会想办法把它们弄出来的。把娃娃的衣服脱掉,孩子们,我先准备准备我的工具。”

保罗和三个小姑娘马上就七手八脚把蜡娃娃的衣服脱了。苏菲不再哭了;她耐心地等待接下来的“手术”。

妈妈回来了,她拿起剪刀,把蜡娃娃胸口缝好的口子剪开;在脑袋里的眼睛掉在她的膝盖上;她用镊子夹起眼睛,把它们安在原来的地方,为了避免眼睛再掉下来,她在眼睛的部位滴了一点蜡,蜡是她放在事先拿过来的小锅子里融掉的;她等蜡冷却,然后把蜡娃娃的身子和头缝好。

三个小姑娘一动不动。苏菲担心地看着“手术”的全过程,她怕手术不成功;不过当她看到补好的娃娃和以前一样漂亮时,她跳起来抱住妈妈的脖子,亲了她十下。

“谢谢,我亲爱的妈妈,”她说,“谢谢,下次我一定听您的话。”

大家很快给蜡娃娃穿上衣服,让它坐在一张小椅子上,兴高采烈地带着它出去散步,一路欢歌笑语:

妈妈万岁!

我要亲她亲个够。

妈妈万岁!

她是我们的守护天使。

娃娃受到精心照料,得到百般疼爱,这样的日子过了很久;但是它渐渐失去了它的魅力,因此……

有一天,苏菲认为应该好好地给娃娃洗一洗,就像大人们给孩子洗澡一样;她打了一盆水,拿了一块海绵和香皂,开始给蜡娃娃搓澡;她搓得那么起劲,把娃娃所有的颜色都洗掉了:脸颊和嘴唇变得苍白,就像病了一样,永远都失去了颜色。苏菲哭了,但娃娃还是那么苍白。

又有一天,苏菲觉得应该给娃娃烫烫头发;于是她给它上了发卷:然后用熨斗烫一烫,好让头发变得更卷。当她把发卷取下来的时候,头发都黏在发卷上;熨斗太烫,苏菲把蜡娃娃的头发烫焦了,现在娃娃成了秃头娃娃。苏菲哭了,但娃娃还是秃了。

苏菲一直很注意教育她的娃娃。又有一天,苏菲想教娃娃锻炼身体。她把娃娃的手臂挂在一根绳子上;结果娃娃没有挂牢,掉在地上摔断了一条手臂。妈妈试着把它修好;但是因为缺了好几块碎片,要融掉很多蜡,所以一条手臂就比另一条短。苏菲哭了,但娃娃的一条手臂还是比另一条短。

又有一天,苏菲觉得给娃娃洗洗脚肯定很好,因为大人们就常常足浴。她在小桶里倒上滚烫的热水,把娃娃的脚放进去,当她把娃娃再拎起来的时候,娃娃的脚已经融化在桶里了。苏菲哭了,但娃娃已经没有腿了。

经过种种波折,苏菲不再喜欢她的娃娃了,她的娃娃变得奇丑无比,成了小伙伴们的笑料;最终,有一天,苏菲想教它爬树;她让它爬到一根树枝上,让它坐在枝头;但娃娃没有坐稳,摔了下来:它的头撞在石头上,摔得粉碎。苏菲没有哭,不过,她邀请小伙伴们来参加娃娃的葬礼。

《苏菲的烦恼》也不仅是给孩子的礼物,正如译者黄荭老师所说,《苏菲的烦恼》是“粉红系”也是“治愈系”,治愈了曾经对生活失望过的我们。

小贴士 绘者 苏菲·德·拉维尔弗洛姆瓦(SophiedeLaVillefromoit),法国新锐插画师,她创作的“大眼娃娃”带有鲜明的个人风格,代表作有《苏菲的烦恼》、《小淑女》、《宫娥公主》等。 周一 “ 苏菲,你的头发被染上了星光的颜色。 周二 “ 大人都学坏了,上帝正考验他们呢,你还没有受考验,你应当照着孩子的想法生活。 周三 “ 一无所有的脸上,连伤痕也是点缀。 周四 “ 小女孩子是什么做的?是糖和香料,和一切美好的东西。 周五 “ 我要的只是公园里的一把长椅,有一只猫在上面晒太阳。 周六 “ 所有漂泊的人生都梦想着平静、童年、杜鹃花。正如所有平静的人生都幻想着沃特加、乐队和醉生梦死。 周日 “ 孩子的灵魂栖息于明日之屋,那是你们在梦中也无法造访之境。

赏饭加微信:158589503(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