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口味“蚂蟥医生”:吸你的血,治你的病!你敢试试吗?

2016年09月14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果壳网

在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刊登了一组“水蛭治病”的医学图片,图片上一条水蛭(蚂蟥)趴在患者耳部的伤口上吮吸着血液,这组令人惊讶的图片也引来了不少媒体的报道。嗜血的水蛭真能治病吗?它们究竟能帮医生做些什么?(文内医学图片可能引起不适,请谨慎阅读)

水蛭:历史悠久的“医疗器械”

对于很多人而言,水蛭可能是种令人毛骨悚然、避之不及的生物。不过早在几千年前,人们就开始尝试用它治疗疾病了。古代西方医生认为令皮肤变红的疾病是人体内血液太多导致的,因此专门吸血的水蛭就成了治疗这些疾病的手段。当然,这种理论并没有什么科学依据,在近代随着医学的进步,水蛭也逐渐淡出了医学界。

不过到了1960年代,人们重新对医疗水蛭产生了兴趣。两位斯洛文尼亚医生发现,在皮肤皮瓣移植手术中,水蛭可以起到预防淤血的辅助治疗作用[1]。1985年时,整形外科医生约瑟夫•厄普顿(Joseph Upton)将类似的方法用在了一个小男孩的耳朵再植手术上,并且获得了良好的效果[2]。2004年,医疗水蛭作为一种医疗器械在FDA获得批准[3],现在它们也在世界各地的医院中继续发挥着作用。

医疗水蛭有什么用?

这次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报告的水蛭医疗病例[4],是一个耳朵再植的手术案例。

一名19岁的女性被斗牛犬咬伤导致左耳断裂,医生们通过微血管吻合术对断裂的耳朵实施了再植。手术接通了耳朵上的动脉分支,但却一时没能找到合适吻合的静脉血管。虽然连通的动脉能够带来氧气和营养物质,但如果静脉没有接通,在原地瘀滞的血液也容易形成血栓,使组织缺氧坏死。这时候,医生就找来了医用水蛭,用它来进行血液引流,吸走无法被静脉运走的淤血。虽然水蛭不能真正替代静脉血管的作用,但它们可以减少淤血对再植组织的影响,为机体重新修复供血系统赢得时间。

水蛭的唾液中含有水蛭素,它是一种很有效的抗凝剂,可以直接抑制体内凝血过程所必须的凝血酶。如果不慎被水蛭咬伤,这种物质会给止血带来不少麻烦。不过,在作为静脉引流时,这反而又成了优势:它能预防血栓形成,避免血管堵塞。

【前方图片高能预警】

耳部再植患者使用水蛭辅助治疗。图片来自: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除此之外,一些研究也在探索医疗水蛭的其他用途,例如缓解骨关节炎造成的疼痛[5]。水蛭素本身也可以作为抗凝剂使用。

有效,也有风险

在某些时候,医用水蛭确实可以成为医生的好伙伴。不过,使用它们也同样有风险。与手术器械相比,即使是专门培养的医疗水蛭也不是那么洁净无菌,因此让它们处理伤口就要承担一定感染的风险(例如嗜水气单胞菌感染),使用时常需要同时加用抗生素来预防感染。此外,利用活体水蛭进行治疗,也可能出现出血、过敏等不良反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