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睡不着,喝一杯?当心适得其反:酒精引发睡眠紊乱

2016年09月14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果壳网

睡前饮酒能提高睡眠质量吗?一项研究显示,这样做可能适得其反。

对于睡前饮酒的人来说,酒精一开始起到镇静剂的作用,出现以δ波为特征脑电波的慢波睡眠。然而,这些酒精也与随后出现的睡眠紊乱有所关联。一项关于酒精对大学生睡眠时脑电波功率谱影响的研究发现,睡前饮酒不仅会在初期增加与慢波睡眠相关的δ波强度,还会增加前额α波的强度——这被认为是睡眠紊乱的反映。

睡前饮酒能助眠?科学家并不这样认为。图片来源:ask.fm

论文的通讯作者,墨尔本大学睡眠研究实验室的克里斯蒂安·尼古拉斯(Christian L. Nicholas)说:“人们可能倾向于关注那些常见的对酒精镇静作用的报道,诸如能使人——尤其是成年人——在更短的时间内入睡,而不关注它在入睡之后引起的睡眠紊乱。”

尼古拉斯和同事招募了24名被试(男女各12名),都是18到21岁,偶尔饮酒的健康人。他们在参加实验前的30天内,每周饮酒不超过7个标准饮酒量(在澳大利亚,一个标准饮酒量为10克酒精)。每名被试都经历了两种实验状态:睡前饮酒和睡前服用安慰剂,随后,研究者会进行完整的脑电图记录,并绘制标准多导睡眠图。结果显示,酒精增加了非快速眼动期慢波睡眠的δ波强度。然而,前额α波强度也同时增强了。

酒精让你很快“睡着”了,然而脑电波显示你睡得很差。

尼古拉斯表示,传统上,人们认为慢波睡眠的增加是一件好事。但这样的变化也可能与某些提示睡眠紊乱的微妙变化有所关联——例如他们所观察到的α波活动增强。他解释说,睡前饮酒增强的前额α波强度可能反映了正常的非快速眼动期的慢波睡眠受到干扰。

“我们在慢性疼痛患者中观察到与低质量睡眠和日间机能障碍有关的α-δ波活动增加。”他说,“如果睡眠规律性地遭受睡前饮酒的干扰,尤其是长期干扰,那么日间健康和诸如学习、记忆等神经认知功能将受到显著伤害。”

研究者强调酒精并不能帮助睡眠。“最关键的信息在于,酒精实际上并不能帮助睡眠,即便它看起来可能使你更快入睡。事实上,饮酒之后的睡眠质量会遭受显著改变和干扰。”尼古拉斯说。(编辑:Calo)

一个AI 我替酒鬼们问了吧: 求告知什么安慰剂是酒味但是又不含酒精的……? 健康朝九晚五 ID:Health_Guokr 隔夜水、千滚水能喝吗? 超市里的水该怎么选? 关注健康君,回复【水】获得答案~ 本文来自果壳网,谢绝转载 如有需要请联系sns@guokr.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