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看待9AT?Jeep自由光告诉你存在的意义

2016年09月15日 08:14:56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在国内25万这一级别的SUV车型中,自由光是比较有争议的一款车型。当人们都习惯用趋于相同的看法去丈量一款车型,极具个性、与众不同的自由光的出现就显得比较突兀,这款车型自然也成为了风口浪尖上的产品。

有人说很丑,有人说很MAN

有人说自由光的外形很个性,在还是中庸为主导的国度里,自由光过于前卫的外观不太讨国人喜欢,但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就是,自由光这款SUV很MAN,全车充满肌肉的线条,还有比指南者大一号的车身,与同级对手相比也是很有竞争力的。

从正面来看,是不是感觉自由光的大灯与市面上所有的车型的大灯都不一样,上面两盏条形的大灯不是头灯吗?为什么比下面的两盏大灯的亮度还要暗?熟悉自由光的消费者都知道,其实自由光最顶部的两盏大灯只是日行灯与转向灯,中间的两盏才是远近光灯。而自由光的大灯组之所以用分离式大灯设计,据Jeep官方的解析是为了自由光在恶劣的环境下都可以有足够的照明度才采取这样的设计的。

国产自由光还是一台纯正的Jeep,它保留了家族的七孔进气格栅的造型,不过,与家族的其他车型不同,自由光是唯一一款进气格栅是弯的车型,而之所以这样设计,是为了让自由光有一个很好的空气动力学,从而降低油耗。

粗暴不简单

简单粗暴一向是老美处理内饰的手法,在自由光的身上,可以看到,在设计方面没有太多花俏的,或者像奥迪特斯拉那样科技感的设计,但中控台上有一个集成了世界上最好用之一的——克莱斯勒Uconnect多媒体系统的8.4寸触摸屏,这让自由光成为同级中最智能的一款SUV,而方向盘的造型比较粗壮,女性车主驾驶起来或许会有点吃力。

除了Nappa真皮座椅,车门上也有真皮和木质材料做装饰,另外,轱辘哥不能不提的是,一向给人大大咧咧的美系车在储物空间上非常花心思,不仅触手可及的地方都可以找到能放下手机和矿泉水瓶的地方,而且中控台上方还设计了一个可开启的储格,自由光在内饰上至少已经颠覆了轱辘哥对美系车的固有印象。

而且,在中控屏的下方物理按键可以看到,自由光装备有自动泊车、车道偏离预警、预碰撞系统、发动机启停这些配置,与竞品们相比是很有竞争力的。

自由光的全景天窗是全系标配的,而在同价位的竞品中,能全系标配此配置的车型寥寥无几,在这一点上自由光是相当有诚意的,而且天窗面积非常巨大,基本上是覆盖了整个座舱,起码在轱辘哥接触过的车型中是最大的。

自由光的装载能力不强,尾箱容积将近700L,而尾箱之所以那么小,是因为底部放置了一个R17的轮胎,为应付长途和越野需要准备,而且电动尾门开关也设计在车尾侧面,Jeep表现了相当专业的一面。

饱受争议的9AT

自由光争议最大的是那台9挡自动变速箱,在很多情况下,国内复杂的路况,自由光的多挡位变速箱是很难上到9挡的,因此,业界就有一些看法,就是说自由光有没有必要使用9挡变速箱。而轱辘哥一路下来,在高速上即使有短暂的维持12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了一段时间,变速箱也只是上到8挡,也有网友反应,在某些时候自由光是可以上到9挡的,但轱辘哥所驾驶的路面着实不怎么顺畅,上9挡的机会还真没有。但是,9挡变速箱存在的意义就是一定要轻易上最高挡的吗?

9挡变速箱首先带来的是更宽泛的齿比,从账面上看,2.4L Multiair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77PS、最大扭矩为229nm,在动力储备上与同排量甚至2.0L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相比也没有优势,但是,如果与同排量的自然吸气车型相比,其动力并不弱,较大的前四挡和较大的尾牙在低速时有不错的加速感,另外,即使拉高转速升挡,自由光也没有出现很严重的顿挫感。

9挡变速箱另外一个好处,也是自由光引入多挡位变速箱的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油耗的下降。在一般路况下,只要不是十分拥堵,自由光是可以做到8-9升/百公里的油耗,而如果在巡航状态下,100公里/小时下的转速也仅2000转不到,油耗甚至7字出头。对于一台整备质量将近1.9吨的大家伙来说,9挡变速箱从这个角度看,其使用是有很大意义的。

当然,自由光这台2.4升发动机也会有一般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弱点,在时速超过100公里后的加速能力是比前半段有所下降的,虽然自由光的底盘很紧致,而偏越野调校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架组合让自由光在过弯的时候有很高的韧性支撑,这显然不是为飙车而来,另外,方向盘的虚位在很激烈的驾驶时候也不会让驾驶者得心应手。

自由光的噪音表现也与这台9挡变速箱是有密切联系的,在急加速的时候,发动机的转速很高,排气声很亢奋,但速度趋向平稳后,在较低的转速下,发动机声音就非常安静。自由光使用的是主要以舒适静音和经济节能为主的马牌ProContact TX全季节轮胎,在胎噪方面表现是相当有水平的。

轱辘哥话: 自由光是Jeep家族中一款明星车型,2014年全球销量超过23万辆,超越自家的牧马人成为仅次于大切诺基的畅销车型。其中,更加适合城市行驶的特性是自由光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的一个原因。而广汽菲克将自由光国产后,当初的争议在慢慢被人理解之后,其销量也已经逐步稳定,正所谓路遥知马力,一辆好车会随着时间的冲刷而渐渐呈现出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