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朗逸还是逸动 听听滴滴司机怎么选

2016年09月15日 09:32:38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选车的时候我还对比过大众朗逸现代领动,最后买自主品牌(准确说法应该是本土品牌)还真不是因为钱的事。”这开长安逸动的滴滴司机颇有点北京出租师傅的风采,属于那种上车就聊,一聊就嗨的。

这不对呀,本土品牌对比合资品牌的故事一般展开不都是前者价格便宜,又或者再给你加一点爱国情怀什么的吗。

但这位健谈的滴滴司机,确实给了我一些新的启发。那就是,逸动能成为最好卖的本土品牌轿车之一,在消费者的选车顺位中还比合资车靠前,价格不是关键,那它的优势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解释。

造型:不山寨是底线 还得有自己的设计风格

本土品牌抄袭合资或进口的设计,二十年前我们聊这个,十年前聊这个,到了今天还在聊,难道本土品牌二十年时间造型设计上就没有进步吗?

当然不是,还在山寨的只是众泰等小批车企,大批本土品牌都走上了自主设计的道路,这其中,又以长安、吉利为代表的品牌走在了前列。

这个处在前列的标准就是,你不光被消费者接受欢迎,还得有自己的设计风格。就以上面滴滴车主当初的三辆备选车为例,逸动是飘逸大气,朗逸是稳重,领动则是时尚。

“逸动没朗逸那么老气,也没领动那么夸张。”滴滴司机这么说道。

逸动上市以来几经改款,但是造型一直没有太大变化,这跟它相对成熟的造型设计有很大关系。进气格栅上的镀铬条有一个翅膀展开一样的弧度造型,大气又不失时尚。标配LED日行灯,这样的配置标准也已经超越了朗逸为代表的一众合资车。

逸动能成功营造出大气的视觉效果,跟它的尺寸较大是分不开的。上面的表格中可以看出,逸动的长宽高和轴距都远超过朗逸,跟号称B级车的领动相比,也仅仅是轴距上略有差距。

内饰:做工用料好是基础 人性化设计更重要

老观点来看,一般是本土品牌用料廉价,装配工艺差。那么,作为本土品牌代表车型的逸动表现如何。

逸动新内饰采用了分层设计,这样做的优势就是功能分区规整又方便使用。另外,方向盘和中控台都有的展开翅膀造型不仅仅是视觉效果更时尚,也是在呼应刚提到的前脸造型。

做工方面,中控台覆盖件采用软性材料,手感不错,装配工艺已经不输给朗逸。空调旋钮阻尼适中和按键反馈力度合适这样的细节都能考虑到,给我留下了很不错的印象。

得益于车身尺寸的优势,逸动的空间表现也很不俗。小鹿183cm的身高,前排空间没有压抑感,后排腿部空间跟朗逸领动相近,头部空间则领先与对手,可以用阔绰来形容。

储物空间方面,逸动510L的超大后备箱容积超过朗逸的478L和领动的462L。

配置:堆砌配置已过时 实不实用好不好用才是标准

不少本土品牌为了凸显性价比,喜欢在车上增加一些奇奇怪怪的配置,比如用点击触摸屏替代旋钮控制。从18度调整到25度,本来就是旋钮一转的事情,现在却要点击触摸屏14下(每次点击增加0.5度),这就是典型的配置堆砌。

反过来,我们来看逸动提供的配置,逸动有非常多实用配置都是全系标配,比如带有丰富功能的in Call智能车载互联系统、中控大屏幕等。

无钥匙进入和一键启动增加了用车便利性,另外标配的越级配置同样是实用路线,比如后排出风口,大灯还带有伴你回家功能。

配置表里,大家最关注的其实还是安全类,逸动标配了吸能构架的高强度车身、倒车雷达带可视摄像头、坡道起步辅助和ESC电子车身稳定控制系统,高配车型还配备了六个安全气囊。

动力:没有核心科技 哪儿来的产品力

我们都说动力系统是一辆车的心脏,如果连这么重要的部位都不能自主生产研发,那又何谈产品力。

逸动搭载的是1.6L GDI全铝合金缸内直喷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94kW,远超过朗逸同排量发动机的81kW。油耗方面,匹配5挡手动变速箱的逸动主力车型工信部百公里油耗仅为6.1L。

单纯的比参数也是很老旧的车辆评价办法,现在大家更注重的是驾乘感受。逸动的1.6L发动机,再搭配经过优化的5挡手动变速箱,换挡平顺,加速线性,城市巡航也没什么压力。

逸动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悬架是同级最常见的配置,开起来有一种高级感,有韧性,这点有点像欧洲车。

再来就是本土品牌新车宣传越来越愿意讲到的NVH,这说明我们确实在从提供产品到提供服务或者说生活方式上有个转变。依托长安的研发技术,逸动的NVH表现也很不错,更厚也采用新技术的隔音玻璃出现在新车身上,120km/h匀速行驶车内噪声仅为68.5分贝,也就是人们正常交谈时的音量表现。

写在最后

从造型、内饰、配置和动力操控等各方面来评判本土品牌车型的质素,我们都可以看到逸动每一项表现都或超过或不输于朗逸和领动两个合资对手,这也体现了逸动作为本土品牌代表性车型确实有着非常强的产品力。

而到了最后再来说逸动价格上有优势,这就是个锦上添花的事情,确实不是最重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