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汽车纪宇:特斯拉交互很棒,但这不够

2016年09月18日 15:46:21
分享到:
来源:车云

导读:

驾驶安全与智能车联功能,到底如何平衡?

车云按:9月13日小鹏汽车的新车发布让人打开眼界,在关注整车的性能表现之外,其互联网基因到底体现在哪里?小鹏汽车互联网中心负责人产品总监纪宇从车载互联网服务对人机交互的挑战出发,以特斯拉为例,阐发了他的思考。

车联服务催生新需求

随着车载互联网服务的不断升级、完善,司机们在驾驶过程中所要处理的与驾驶无关的事情越来越多了。特别是随着大尺寸触摸屏幕的中控系统的逐步普及,这种需求急速上升。司机们需要侧头看导航地图,需要切换歌曲,需要切换网络电台,需要接听、拨打电话;是的,还会点击手机屏幕,抢滴滴订单。更有甚者,边驾驶用手在屏幕上写字,搜索歌曲或导航目的地,用手在屏幕上打字,回复微信、短信。

我们知道,最安全的驾驶姿势,一定是目视前方、手握方向盘;而车载互联网服务的兴起,让司机在驾驶过程中的工作不再单一,他们经常要侧头去看中控大屏,去摆弄手机,甚至于低头去打字。这些驾驶行为,给驾车的安全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特斯拉的启示

首先我们要保证用户可以在目视前方的时候得到所有的信息反馈,不需要侧头去看中控大屏。用一个功能强大的纯液晶仪表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当我们说到特斯拉的时候,多数人都在关注特斯拉17寸的大屏。确实,它太显眼了,而当我不断的使用的时候,我更多的爱上了特斯拉的仪表盘。因为它几乎可以显示所有驾驶过程中我关心的信息,它可以对于我的绝大多数操作,给与反馈。

特斯拉的仪表盘提供了地图、音乐/媒体、自动驾驶、拨打/接听电话、能量显示等丰富的功能,还可以把车对于用户几乎所有的交互反馈,都显示在仪表盘上。看一组特斯拉仪表的实拍图片:

△特斯拉仪表盘 △特斯拉仪表盘

开特斯拉之前,为了满足自己各种车载互联网需求,装了一个极豆车机,两者的对比让我的体验非常的深刻,一种是你不断的要侧头去看,你要松开紧握方向盘的右手,去够这屏幕操作;一种是你稍微用视线余光就可以看到,多数操作可以在方向盘上完成。

 

如何能让那么多的功能交互,集成到小小的一个方向盘上呢?特斯拉参考了最古老也是最简单的游戏操作模式,滚轮+按钮。我们先看下特斯拉的方向盘:

△特斯拉方向盘

特斯拉的方向盘具有独一无二的双滚轮设置,通过滚轮与按钮的结合,实现了非常简单的菜单选择操作。年纪大一些的朋友,是否还记得当年在电脑上玩MUD游戏的场景,除了打字,上下左右是个按键就足够把一个游戏玩的非常顺畅。是的,特斯拉的设计就极大的参考了这种设计,通过简单的操作实现复杂功能。

为了验证滚轮操作体验的合理性,我们专门弄了个后视镜的上下左右调节模块放到测试台架上做交互体验测试,我们发现在方向盘上,四个方向的调节模块非常容易误触发,而滚轮+返回键的设计,既能满足丰富的功能操作,又可以防止误触。

对比体验超过20款中高端车型,特斯拉的操控体验可以说是最好的,也将是我们借鉴的主要对象。有了强大的仪表与方向盘后,特斯拉已经能够满足我多数简单车机交互,让我可以目视前方、手握放线盘。

 

语音识别

但对于我更多的复杂需求,特斯拉的处理还不够好。例如我要搜索一首自己爱听的歌,导航到一个目的地,特斯拉尚不能很好的解决。对于这些需要输入文字才可以更好实现的需求,我们最好的方式就是语音识别了。而特斯拉的语音识别系统对于中文的支持还是基本为零。

而在国内的一些语音识别引擎上,我们看到了可能性,我们测试了科大讯飞等多家国内语音识别厂商的产品,在静态实验环境下,他们的识别率与识别速度都很不错。但具体到车上,对于麦克风的位置、车辆噪音兼容等环节,就需要进行大量的设计与调试了。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我们已经能很好的实现了在正常行车环境中的语音交互,对于查找导航目的地、搜索并播放音乐等高频互联网需求,有了很好的应对。可以保证用户依然目视前方、紧握方向盘就可以非常简单的完成相关交互。

而对于更加复杂的车辆微信交互,目前我们还在研究解决方案,但难度较大;目前我们的建议是,请勿在开车时玩微信,非常的危险。当然我们还是希望腾讯可以为了用户的车载场景,更多的开放接口,让用户可以在保证行车安全的前提下,享受微信带来的乐趣。

一周动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