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个马甲卖中国 这就是标致4008的“法式浪漫”

2016年09月19日 10:10: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今年的成都车展,合资品牌真正意义上的首发新车并不算多;如果要说全球首发,那东风标致4008可能是为数不多的其中之一了。

之所以东风标致把战略布局上的重要车型4008放在成都车展上首发,是因为PSA集团(标致雪铁龙)的全新工厂就选择在了成都投建,而东风标致4008正是神龙成都工厂下线的第一款产品。 东风标致4008打着“全球首发”、“全新车型”、“全新平台”的名号来势汹汹,在成都车展一亮相就收获了不少关注。不过包括汽车有文化在内的数家媒体却对东风标致口中的“全新”提出了质疑,笔者甚至认为用“老瓶装新酒”“换马甲”来形容4008也不为过。 究竟怎么回事?我们细细说来。 “ 下的什么棋? 国内的SUV市场已经火爆多年了,而在整个SUV领域,合资紧凑型SUV一定是竞争最为激烈的细分市场之一:上有别克昂科威大众途观福特翼虎,下有丰田RAV4本田CR-V,再往下还有日产逍客等入门级紧凑SUV...之所以合资车企在这里扎堆,是因为这块蛋糕足够的大,毕竟20万上下的价位是大量消费者考虑SUV时的首选。

紧凑型SUV的代表车型)而东风标致,一直以来在紧凑型SUV这一关键细分市场缺乏拳头产品。2008车型尺寸与定位都属于竞争昂克拉、翼博的小型SUV;而3008车型,在尺寸、定位上都勉强属于入门级的紧凑型SUV。不过,入门紧凑型SUV在市场上并不吃香,甚至是有些边缘化。虽然3008车型15万左右的起售价位决定了和日产逍客等车型是竞争关系,但要知道,人家日产可是有着奇骏这样的拳头产品的。 意识到这一点的东风标致,意图加入到主流紧凑级SUV市场的争夺中来,所以东风日产抓紧时间在新建的成都工厂投产了全新的4008。 如此一来,东风标致2008、3008、4008三款车型能够实现对主流小型SUV、入门级紧凑型SUV和主流紧凑型SUV三个细分市场的覆盖。不过,即将上市的4008势必在价格上会与3008产生不少的重叠,怎么避免自家的产品打架,这是东风标致需要考虑的问题。

“ 换名游戏 说完了4008上市的背景,我们回到文章开头的质疑:4008到底新不新? 当然不新。 熟悉标致相关车型的朋友一看便知,这个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所谓“全新“4008,与海外在售的3008车型高度相似——应该说是一模一样才对。

原来,东风标致的4008就是原原本本的海外3008直接拿过来的——只不过换了名字而已。而至于如今在售的国产版3008,其实与海外版3008无甚关系,而且定位还要低于海外版3008。 不得不说,东风标致很懂消费者的心思——买新不买旧,换高不换低。所以,一直以来东风标致都在用这样的套路来应对中国市场:206变207,307变308,308变408...因为旗下车型都是以数字命名,所以一款车卖够了产品周期之后,外壳一换,数字加大,给消费者一种产品更新换代、甚至定位提高了的错觉。但其实,平台、动力、核心技术等却与旧代产品大同小异。 这么一来,研发成本大大降低不说,老车新车轮番上市、同堂销售,带来的是产品更新周期快、而且产品布局更为密集,由此品牌的利益也能得以最大化。 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花了更多的钱,买到的确是老车型换名字拉皮得到的所谓“换代车”,而这些车往往都是在技术层面落后于同时代竞品的。消费者是不是无形之中就被“套路”了呢? 东风标致4008亦是如此,海外卖了多时的3008,车系命名的数字加大后直接拿来用:一样的EMP2平台,一样的动力总成,一样的外观。仅有的不同是什么呢?内饰做了优化;轴距针对中国人的喜好加长了55mm——这样的改动,工作量可谓微乎其微。

更多的车企,拿海外版本的车型投放国内并加长轴距时,都是沿用海外的车系名称,再加上字母“L”作以区别:比如奔驰E200L、奥迪A6L宝马320Li等等。东风标致倒好,把海外车型穿了马甲换了名字,直接拿来中国市场投放——这样的东风标致4008,怎么看怎么觉得缺点诚意。 “ 硬伤难掩盖 好了,暂且不计较4008这名不副实的“全新”二字,说说车本身吧。

在外观设计上,法国人一向比较飘逸。喜欢法系车的人,会很喜欢,也会用“时尚”、“前卫”之类的字眼来形容其外观的设计;但是不喜欢的人,则的的确确是对法系车的外观欣赏不来,甚至每每标致有新车发布,都会连连抱怨“丑出新高度”。就说东风标致4008吧:侧面饱满的线条、前脸的LED灯带、尾灯的狮爪式设计,都是不可置否的外观亮点。但是也有人说,4008家族化的前脸在线条上太复杂,有过度设计的感觉。无论如何,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外观这个事,还是要对的上眼才行。

内饰方面,标致延续了在3008上的风格——一坐进去确实是有坐进了飞机驾驶舱的感觉。不过不可避免的,越是激进的设计,越容易产生审美疲劳。这一点,意图购买的消费者必须要想清楚。

另外,不出意外的话,4008的悬架系统有可能仍为是前麦弗逊式悬架,后扭力梁式悬架形式。所谓的后扭力梁式悬挂,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非独立悬挂,或者说是板车悬挂。不可否认,法国车在后扭力梁悬架的调校上很有心得,也能达到甚至超越同级别一些后独立悬挂的车型——但是,中国消费者是很认“独立悬挂”这个东西的,一切的“非独立悬挂”,都容易被认定为简配、省成本。一想到大众的速腾、7代高尔夫后悬挂由独立变为非独立时消费者的反应,我就不禁为东风标致4008捏了把汗。 动力上,除了初期的1.6T、1.8T以外,1.2T车型也会相继推出。再加上6AT的变速箱,相信熟悉PSA集团的朋友,对这套动力总成再熟悉不过了:恨不得全部车型都用一样的! 除此以外,东风标致4008还有一大遗憾,那就是全系都没有配备四驱系统。假如说外观内饰、乃至后悬架都算是仁者见仁的事的话,那么全系只有前驱(两驱)车型,绝对算得上是4008的硬伤了。即使再定位于“城市”SUV,可它毕竟还是一台越野车;即使不去越野,广袤的中国大地路况复杂,许多雨雪地区四驱系统确实是必要的。有没有四驱系统,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那就是一票否决项。 “ 4008能担重任? 对于东风标致来说,现如今的情势是相当严峻的:今年前7个月整体销量为18.14万辆,同比下滑20.1%。而且在7月份新款3008上市前,东风标致已有15个月未有新车投放市场。要知道,一个主流车企投放新车的频率,可远远不会超过几个月,而东风标致却已经超过一年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东风标致也并非没有被边缘化的危险。 与此同时,同为神龙集团的东风雪铁龙,整体并受到较大波动。比如,与标致2008同平台的雪铁龙C3-XR,1至7月份整体销量与去年同期同比增长了26.8%,月均销量6,000辆左右,这算是一个不错的销量成绩了。这说明什么?说明东风标致陷入危机,还是要从自己身上找问题。

很显然,这次在成都车展上发布4008,东风标致是想要遏止其下滑趋势,挽救危机的。只可惜,东风标致的心思都花在了玩弄套路上:海外的老车系,改个名字穿上马甲直接拿来,就美名其曰:“全新车系”、“全球首发”了。

那消费者真正在乎的地方呢?我在乎更好的舒适性,结果你来了套消费者并不认可的非独立悬挂;我在乎操控、通过性能,你给我来了个全系前驱(两驱)车型;我在乎更好的驾驶感受,结果你不出所料的还是那套万年不变的老旧动力总成......

假如这就是你们标致口中的“法式浪漫”,那么我只能说,这样的浪漫,请离我们消费者远一点,再远一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