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是否在安逸的舒适区无法自拔

2016年09月19日 00:00:00
分享到:

作者:俞姑娘,来源:听你听我(ID:tingnitingwo-L),经授权发布

01

上个星期离开了那个我生活了整整四年的城市,从大一到大四,从青涩到成熟,从懵懂到知世故。

来到这个有过几面之缘的海滨城市,当然有各种的不适应。我方向感不好,总是坐错公交走错路。

在这座城市的一个星期都忙着找工作,面试官总会问我为什么离开原来的城市,只身一人来到一个陌生城市。

一个原因是我确实喜欢这座有海的城市,另一个原因是我不想一直呆在自己的舒适区。

离职已经一个月了,在家休息了三个星期。这21天的生活几乎是这样度过的:写写文章,翻翻书本,刷刷电影电视剧,晚上去跑跑步,日子不悠闲也不忙碌。

刚开始很享受这种生活,后面却陷入舒适区无法自拔。不想找工作,不想出门,只想窝在家,连写文章看书跑步都成了例行公事,原来太过安逸真的会让人堕落。

这种舒适区就像一个温室,表面看起来轻松自在,内心却焦虑不安。即使这样,依然贪恋里面的温暖,不愿出来,不愿改变。

每每想到要面对一个新环境,接触陌生人,心里无比抗拒。

朋友得知我的低潮,总时不时催我去找工作,给我打鸡血。

可是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自己不愿改变,谁也帮不了你。如果不逼自己一把,只会陷入堕落的深渊。

02

回想自己这四年的生活,在学校呆了三年,在外实习了一年。

学校的日子很单纯很单调,三点一线,专业知识学得并不好,浪费了很多时间在一些无用的事情上。

太过安逸,死性不改。现在想来,那是一段多么珍贵却没有珍惜的日子。

如果我从大一就开始认真写作,四年的积累,今天的我或许会截然不同,或许我的梦想已经实现了一半。如今只是四个月的坚持,一切都才刚刚开始。

人生没有重来,你种下什么种子,就开出什么样的花。后悔无用,唯有珍惜现在。

大四一年的工作,很多挑战,尝试了许多从未体验过的东西,也更加认清自己身上的优势和不足。

明白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重拾被丢弃的梦想,努力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虽然离开得并不那么开心,但是依然感恩。

很多朋友听闻我的离开,都惊讶于我的说走就走,其实这早已蓄谋已久。

四年的时光,已太过熟悉一座城市的规则和文化。身边的圈子始终是那几个人,太过依赖,反而成了一种瘾,不愿意接触新的人和事物。

困在一个熟悉的地方,视野和格局未免太小。

03

前几天,一位读者给我留言说,他在深圳,拿着5000的月薪,仅够生存,前途渺茫。

朋友拉他一起创业,可是觉得自己一无所长。让我给他拿主意。

说实话,谁也做不了谁的主,选择都在于自己。

你想要妥妥的安稳,还是想要未知的挑战,不管怎么选都没有错,每个人都要为自己选择付出代价而已。后来这位读者又给我留言说,已经离职,不想再浑浑噩噩,追求安逸。

纵观自己身边的许多人,宁愿活在日复一日的抱怨里,也不愿去尝试去改变。年复一年,岁月蹉跎,早已记不起当时许下的诺言。

一眼就能看穿的生活,是谁辜负了最初的梦想。

罗曼.罗兰说:大部分人在二三十岁上就死去了,因为过了这个年龄,他们只是自己的影子。

此后的余生则是在模仿自己中度过,日复一日,更机械,更装腔作势地重复他们在有生之年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所爱所恨。

04

曾经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段话:

人们做任何事情都会有两个因素: 一是追求快乐,二是逃避痛苦,一般而言逃避痛苦的力量大于追求快乐。

所以,安于现状往往是由于痛苦还远不够。

追求安逸是人与生俱来的劣根性,一个人要想获得成功,终究是要与自己的劣根性做斗争,走出舒适区,用自制力和意志力,克服自己的惰性。生活不会轻松,但那是实实在在的快乐。

最怕一生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你所谓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尝试虽难,但后悔更堪。离开那座生活了四年的城市,来到一个全新的环境,我不懂未来会怎样,或好或坏,尽人事,听天命。

就像有人跟我说的,不要怕努力了还是没有实现梦想,你在路上看到的风景,不努力的人连看的机会都没有。

作者简介:愈姑娘,会煲鸡汤,会写方法。简书签约作者,LinkedIn中国专栏作者。公众号:听你听我(ID:tingnitingwo-L)

富书部的第一本书《 仅有一次的人生,就要酣畅淋漓地活》已经上市,作者萧萧依凡是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当红作者,人民日报夜读的常客,听说有趣的人都已经入手, 长按上图二维码即可进入当当下单购买,真爱快来~~~

赏饭加微信:158589503(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