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熟男人激进之选 比亚迪唐旗舰版体验

2016年09月20日 10:13:56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百闻不如一试“,这是在体验比亚迪整整一周时间后得出的结论。唐上市至今已有一年多的时间,其热度相比上市之初有所减弱,当然这也与自主品牌越来越多的高品质SUV车型上市有关。但唐在5座插电混动中型SUV领域至今没迎来自主品牌的对手,其标杆级市场地位已无可否认。在整整一周的用车感受来看,伴随着其庞大车身的是酣畅淋漓的加速本能,如此这般的驾驶体验令人难以忘怀。

试驾车型为比亚迪唐全时四驱旗舰型,官方指导价为27.98万,可享受3万元国家补贴。之所以称之成熟男人的激进之选,是因为唐4.815米的车身长度、2.72米的轴距带来中型SUV拥有的大空间,加之比亚迪为唐武装的全套实用、安全、科技配置,使其适合居家使用。

另一方面,唐在动力性能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拥有十分激进的性格,选择驾驭它的用户也定然拥有激进与不服输的性格,偶尔释放一下天性岂不快哉。

我们从一款汽车产品上获得的驾驶体验基本从几个方面得来,与车子接触的身体部位,分别对应方向盘握感、转向手感、油门出力及刹车回馈、座椅舒适度、底盘减震回馈,再有就是对车内舒适度影响较大的噪音抑制水平,最后对驾驶安全有所影响的视野也是大家需要关注的部分。

在上下班通勤路段,唐每天要驶过超过30公里的高速路段以及数公里的北京市区路段,如此每日往返。将唐维持在HEV-ECO模式,在不进行外接充电的前提下,唐的发动机会将电量维持在10%-25%区间,保持混动行驶所需电量。当时速低于(36-40)公里/时,唐能以纯电动模式行驶,你能听到的声音只有播放器里的音乐、电动机驱动的滋滋声,以及被抑制过的路噪。

低速行驶保持寂静的另一个好处就是,经过路边的行人会被认为是有修养的驾驶者,而不是咆哮炸街的“狂傲青年”,这在经过拥堵街道时尤为明显。

大家普遍担心的问题就是当时速超过40公里/时,发动机的介入是否会过于突兀,答案是介入会有感觉,但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正如前文所说,唐的驾驶舱噪音抑制的较为出色,发动机启动及行驶带来的噪音并不明显,低速行驶发动机介入的感受另一部分来自于机舱的震动。

2.0T发动机介入后,如仍是低于60公里/时的行驶速度,发动机将维持在1500转/分上下,显得非常温顺平和。通过大家“喜闻乐见”的收费站后,可以释放一下自己的“洪荒之力”了,稍稍深踩油门踏板,转速来到2000-2500转/分,推背感已经比较明显,车速也将在几秒之内提升至80-100公里/时,此时后视镜里基本看不到追随者,相信这也是唐能吸引不少车主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在很多情况下,百公里加速时间5秒以内并不是让用户时刻保持“战斗状态”,而是提供更高的行驶效率,以及保证准时到达目的地的信心。误解唐车主的各位需要明白,他们也不是每天在路上“教做人”。

在国内高速普遍限速120公里/时的情况下,如果你非要“以身试法”或者”心存侥幸”,那就深踩油门吧,发动机超过3000转/分后,推背非常强烈,时速表跳动的数字以及导航里的“林志玲”在不停提醒,“您已严重超速”。这样的驾驶感受,也能让你将它与一般家用SUV产品区分开。

但还是要提醒各位车主不要“乱开玩笑”,要完整体验唐的加速感受还是要去到封闭场地内,并在专业人士指导下完成,毕竟它的性能表现已经有点超出家用SUV范畴了。

唐的百公里极限加速也有条件限制,当电量在20%以内时,加速表现将受到影响。在实际测试中,我们将电池补满电,并将ESP调至关闭状态,采用SPORT模式,实测最佳成绩恰好为4.9秒,其余多次成绩也在5秒左右,而且对路面、室外温度、风速等条件要求并不严苛,足以展现其不俗的加速能力。

有意思的是,深踩油门踏板,唐能带来性能车所标榜的“眩晕感”,想要测试加速的朋友们要注意了,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

以上为唐百公里加速4.9秒的仪表盘视频,发动机转速最高达到6000转/分,几乎在同一瞬间,车速也达到了100公里/时,提速可称得上是酣畅淋漓。

高耸的车身让唐在车流中保持了“高人一头”的优势,也提供了出色的驾驶视野,但在快速起步及刹车阶段,高车身及偏舒适性调教的悬挂系统,让其不太适应这一节奏,“抬头”及“下探”的幅度不小。此外,唐配备液压制动辅助系统,使双脚不必过于费力就可完成刹车动作,这在市区行驶真是再好不过。实际测试看,唐最好的刹车距离为39米,在该级别属于中等水平。

唐的舒适性底盘调教,使其拥有非常出色的高速行驶功底,噪音抑制以及对细微颠簸的过滤都非常到位,加之厚实座椅提供的出色包裹及支撑性,长途驾驶疲劳感将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

在市区路段中,唐对减速带、井盖、坑洼路面也有较强的“免疫能力”,没来得及将速度降至合适区间时也不必过于担心,它能帮你解除后顾之忧。

显然,加速性能并不是唐诞生之初的唯一诉求,否则它可能就不会是一款中型SUV,而是紧凑型或者小型SUV。比亚迪赋予唐4815*1855*1720毫米的长宽高尺寸,并将轴距调至2720毫米,除让外形动感修长外,还营造了充裕的车内空间,满足国内消费者对“高”、“大”的需求。

出色的车身尺寸为唐带来大空间之外,丰富的科技配置及便利性设计让唐拥有家用大SUV该有的品性,驾乘者能在细节处感受到宾至如归的舒适感、“高人一等”的豪华感,这在自主品牌中实属难得。

由于唐存在纯电、混动两种驱动方式,又有ECO(经济)、SPORT(运动)驾驶模式,还有可调节的SOC充电临界值手动调节,导致其百公里综合油耗的测算增加了诸多变数。

首先从“懒人模式”来看,即电量消耗至25%以下后仍不进行充电,相信这也将是不少车主在使用插电混动汽车时经常会“开启的模式”。将SOC调至最高值(70%),保证在行驶过程中发动机会持续给电池充电,并在低速行驶时,自动切换至纯电动模式,驾驶模式采用“ECO”,在此条件下,长距离的高速行驶会给电池补电,但如遇市区等低速行驶路段,则会消耗电量。

通过编辑上下班通勤路段(高速及市区道路)的体验来看,唐在行驶396公里左右的路程后,消耗的油量为40.37升,平均油耗为10.2升。如何理解这样的油耗?唐拥有2.0T发动机,在不进行外接充电的情况下,表现出该排量车型该有的水平,不必刻意去“妖魔化”这一成绩,更不必以工信部百公里综合油耗2.0升去“神化”它。

汽车的实测油耗才是实际使用中可参考的标准,这就好比物理计算题中的“理想条件”在现实生活中无法实现一样。但不要忘了,这是在非激烈驾驶状态下,唐最耗油的驾驶方式了,它的省油手段可还多着呢。

再从“居家好男人模式”来看,唐可用家用220伏电源进行充电(充电功率1.5千瓦),操作也十分便捷,一次性满电时间在9个小时左右,基本是晚上充电白天使用的节奏;此外比亚迪还为唐车主赠送壁挂式充电桩(充电功率3.3千瓦),相比直接用220伏电源效率提升近一倍,满电时间在4-5小时。

唐在满电状态下,开启“ECO”模式行驶,在低速路段(低于40公里/时)将持续采用纯电动驱动,再提速后发动机介入,这样的模式下,唐的燃油经济性得到极大程度保障。从实际测试来看,行驶140公里(包含市区、高速路段)耗油量为13.2升左右,百公里平均油耗在9.46升,将这一成绩结合其庞大车身及畅快加速体验来看,就显得容易被接受了。

唐的多重驱动、驾驶模式,决定了其油耗水平将是一个并不十分固定的值,而且在实际使用中不同路段对耗油、耗电的分配也不同,相信“老司机”们定能在日常驾驶中摸索出最适合自己的“节油”模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