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雨天行车需谨慎,这些技能要get!

2016年09月20日 21:55:27
分享到:
来源:保驾车险
一到大雨,市区多处道路积水,车行缓慢,还有车辆被淹熄火……遇到此类情况该怎么办?雨天行车需要注意些什么呢?这些技能快快拿走!

【想方设法看见路】

雨天看清路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一定不要用前大灯而用雾灯。要是开车时挡风玻璃出现了雾气,驾驶人可以用空调的冷风吹向挡风玻璃,这样雾气就会消失了。另外,要是两边的挡风玻璃和后视镜都被雨滴落满了,可以先在上面涂上肥皂水,要嫌麻烦,直接拿抹布擦干净也完全OK。

【集中精力】

雨天行车,公路情况复杂,驾驶人驾驭车辆的难度加大,容易产生焦躁情绪,同时需要处置的突发情况增多,危险性大,驾驶人要加倍小心谨慎,高度集中精力。

【降低车速,平稳转向】

路面上的积水起着“润滑剂”的作用,使路面与车轮之间形成一个“滑油面层”,让路面的附着系数大大降低。路面上的水越深,车速越快,这种现象越严重。路面变滑,将使制动距离延长,速度越快,制动距离越长。而且雨天高速行车进行制动时,极易发生侧滑和甩尾,使车辆失去控制。由于附着系数降低,车辆制动时车轮很容易抱死,发生侧滑和甩尾的可能性也增大。因此,车速一定要至少比平时降低20%,并注意平稳转向。

【谨慎超车】

由于车辆使用性能和道路安全系数降低,道路交通安全情况复杂多变,超车的危险性加大,这就要求驾驶人要注意观察道路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稳妥、谨慎超车,不可强行超车,更不可从右侧超车。

【加大行车间距】

路面情况瞬息万变,车辆转向、制动性能降低,制动距离延长,驾驶人视线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因此,一定要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用半只轮胎高度作为涉水上限】

轿车的涉水深度各有不同,车辆可以用半只轮胎高度作为涉水上限,积水如果太深最好考虑绕行或者等待积水散去。

【匀速通过积水区域,中途不停车】

在通过积水区域时应保持匀速行驶,中途不停车。若在行进过程中感觉到动力不足,手动挡车可松离合拉高转速再走,自动挡车就深踩油门避免停在积水当中熄火。

【避免与其他车辆在积水区内并排行驶】

要避免与其他车辆在积水区内并排行驶,特别是大货车、公交车等大型车辆,它们激起的水花较大,有可能溅入车辆的发动机或关键部位,同时,溅起到玻璃上的水花也会影响视线。

【万一熄火,不要再启动】

车辆万一在积水区内熄火,要立即关掉所有电器,拔出钥匙,同时,拨打救援电话。千万不可再次启动发动机,以避免对发动机造成更大损害。

【如果熄火,把车门或车窗打开一条缝隙】

如果积水较深,熄火后应立即打开车辆门锁和中控锁,同时,把车门或车窗打开一条缝隙,以便于紧急状态下逃生。

【通过积水区后轻点刹车】

由于刹车片被淹后制动性能变差,安全通过积水区后,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轻点几脚刹车,使水分得到蒸发,恢复制动性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