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好多车不认识?是因为一个品牌可以有很多标

2016年09月21日 07:26:01
分享到:

明星改艺名,还真是不少见。刘德华天王在出道前曾叫刘福荣,王菲在成名前曾叫王靖雯,一个叫陈港生的人后来改叫成龙,在《爸爸去哪儿》中的国际名模、帅气爸爸张亮,原名张振锁,连小鲜肉李易峰也是改的名字,原来叫李贺……一改原名的“土气”,朗朗上口,洋气十足,好听也非常容易被人记住,他们后来都成为路人皆知的大明星,看起来似乎改名能改变星运。

在汽车界不流行改名,但是作为被消费者识别的车标,却是像明星的艺名一样,不论八字合不合,一言不合就要改车标。为什么要改?其实背后的动机,无非是想让车标更符合品牌理念,让人更加印象深刻,从而重塑品牌形象,提振消费者信心,以求获得更好的市场表现。但是,换个标就可以像明星一样爆红?这事该怎么分析呢,下面为大家来举几个例子:

大牌都曾换标过

没错,宝马奔驰福特标致大众奥迪别克,这一干汽车界大佬都干过这事儿。因为它们的发展历史很长,所以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会根据当时的要求,对车标进行一定的修改,而这其中也往往蕴含着汽车品牌自身的理念或故事。

而在这些改变当中,也往往能够看到有着百年历史的汽车品牌,在历史中穿梭行进的步伐。

或者,也体现着艺术设计或者美学特征的进步。

但是换标的这种做法,就一定能挽救品牌价值,拯救销量吗,你先来看看下面这些国产品牌。

奇瑞吉利的车标折腾史

奇瑞与吉利早期的标不难看,但是在广大消费者心目中,因产品的质量和感受,将这样的车标土气、低质。为了改善品牌形象,吉利早在2008年开始实施品牌战略,力求摆脱原有束缚,实现品牌向上突破。

但是吉利却发现,这样的划分仍然模糊得让消费者难以区分,反而增大战线,分散资源,产品研发力和销售力直线下降,纯粹导致了企业资源内耗,一时间品牌定位陷入了泥沼。2014年,吉利痛下决心,回归“一个吉利”,并启动换标。

【额~ 又一民间大作,很和谐有木有!】

与吉利堪称是难兄难弟的奇瑞,也几乎是走了这么曲折的一回,旗下瑞麒、瑞麟、开瑞等品牌也是遭遇滑铁卢,然后痛定思痛果断地回归“一个奇瑞”战略,你说它们这都是好端端地折腾撒?其实,这两者的换标,主要的原因还是品牌战略变化所导致的,不过现在的标,设计师还算是走了点心。

长安改标反被骂

因为视觉冲击力不够,同时也与华晨金杯有所相像,长安于2010年将原有寓意国防兵器工业背景的矛盾标,改换为V型标,蕴含着价值(Value)、胜利(Victory)等含义,但是,有眼尖的网友直接吐槽:你们设计前难道没有看过讴歌吗?这明明是讴歌倒装版嘛!

众泰这回是破罐破摔,山寨到底了!

 

众泰在山寨的道路上一路狂奔,众多网友宣称这辈子开上法拉利布加迪的希望就在它的身上了。可是,众泰还嫌不够彻底,这次直接将保时捷车型的连体英文标识给拿过来了,看起来还真实那么回事儿!不过人家是车型标,众泰就把那个难看且还被“设计师”告上法庭的Z字标直接扔到远洋大海里去了。

一汽奔腾越改越让人寒心

红旗标到大气简洁的1字标,再改为如今的翅膀飞翔鹰标,背后潜藏着一汽扶持红旗走高端的野心,直接将奔腾这个定位中端的品牌踢了出去。可是,这个标好像新飞冰箱啊,什么,新飞你也不知道?

奔腾车主对此是深深地无力吐槽,看着那个和卡车差不多的标志,只好用自己动手改装来换回红旗标和1字标,以表达对红旗品牌的钟爱。

对比二汽,一汽还真是不那么自信。

比亚迪,求你换个标,我认捐五毛!

比亚迪从一个电池制造科技企业,一路成长为世界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早先难看的青白标改为现在仿起亚的BYD,着实让迪粉们忍无可忍,况且在路上还要遭受各路吃瓜群众的嘲笑。就算你的理念很超前、正确,build your dreams!但是拜托稍微花点钱找个正常设计师!

这不,比亚迪车主们恨铁不成钢,自发地在网上开展了车标设计比赛,还义正言辞地推送给厂家考虑,可是人家比亚迪一点都不Care,坚持做自己!被这个难看的车标挡在比亚迪外面的消费者有多少,王传福你知道吗?

小结:

车标往往代表着汽车品牌的内涵,也是消费者用于理解、认同品牌的关键视觉部分,承担着传达企业形象的功能,是让人过目不忘的无形资产。改标背后往往潜藏着企业战略目的,往往艺名改好了,可能星途一顺再顺,车标改的不好,遭遇的可不仅仅是被吐槽那么简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