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销量看比亚迪 F3外哪些车可堪大任?

2016年09月21日 10:15:08
分享到:
来源:易车

在中国汽车界的众多自主品牌中,最能“作”的应该是比亚迪。这个“作”并非褒贬,而是说比亚迪汽车在短短十几年的历史中,其跌宕起伏之势远超其他品牌——高峰时刻令人艳羡,低谷之际令人莫名,如今也是话题之王。反正,比亚迪总是令人不省心,甚至令外国人也不省心。之前,我用汽车销量数据解读了夏利的衰落:从销量看微车王的衰落 要对夏利说再见?,今天来看看比亚迪这些年是如何“作”的,将来还会如何“作”?

比亚迪当年“作”得最厉害的S8

如果你看过之前的文章:改开以来中国最热卖的车 你家里有过吗?,就会和我一起惊讶比亚迪当年的成功,旗下的F3车型在2009、2010年都是国内销量最好的车型。而比亚迪汽车呢,2003年才正式成立,F3作为首款新车型,直到2005年才下线。但很快,F3的神话就“破灭”了,比亚迪的车型变得越来越多,销量却并没有与之匹配的高速增长。那么,比亚迪F3的销量下滑是如何造成的?比亚迪的其他新车为何表现不佳?比亚迪如今可以依靠的都是哪些车呢?

顺便说一下,我前面提到F3是比亚迪的首款新车,之所以加了一个“新”字,是因为在F3之前,比亚迪还有一款叫做福莱尔(Flyer)的微车。比亚迪从电池行业发家,通过收购川汽车获得造车资质,才得以涉足汽车行业,在2003年成立比亚迪汽车公司。这段经历,与比亚迪的现在、将来颇有关系——当初公司股东们并不同意搞汽车,甚至通过抛售股票来阻止王传福的收购行动,直到王传福表明是为了更好地利用电池技术,为将来搞电动汽车打基础,才有了比亚迪汽车公司的出现。所以,在比亚迪汽车的先天基因里,就有搞电动车、混动车的源动力,而这也是当前比亚迪最重视的方面。

言归正传,比亚迪的第一款新车F3取得巨大的市场成功,反映了王传福对当时中国市场需求的准确把握:大气、便宜、配置高、省油。虽有抄袭丰田花冠之嫌,但消费者在乎的是少花钱买好车,不在乎外形像谁。F3在2005年9月22日上市时,最低起价只有7.38万,而当时同级车基本都是10万元起步。几年之后,F3的起价甚至降低到了5.29万元,进一步刺激了销量。再加上比亚迪当时非常激进的销量倍增计划,年销量从2008年的17.09万台,迅速增加到2009年的44.84万台,再到2010年的80万台计划销量(实际完成了51.71万台),而能够依赖的车型只有F3、F0等聊聊数款,于是催生了一个自主车型的销量神话。

注:图表中最右侧的数据是把2016年1-6月销量之和乘以2得出的,以供参考,下文中图表同理

从上表可以看出,在经历了销量高峰之后,F3的销量开始下滑,甚至在2013年跌到了不足10万台的低谷。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这其实反映了两个方面:一是比亚迪的车型数量迅速扩大,后来增加了G3、L3、F6、M6等车型,前两款也是紧凑级轿车,分流了F3的销量;二是比亚迪在2010年的销量倍增计划失败后,意识到了激进策略的负面影响,经销商网络也出现了大量问题,不得不进入了为期三年的调整期。在这三年内,比亚迪以S6、S7进入了SUV市场,以e6和F3DM进入了新能源车市场,以速锐、G5进一步细化紧凑级轿车市场,以思锐、G6来挽救中级轿车市场。有一些做法取得了成功,而有一些做法则基本宣告失败。

如果我们把紧凑级轿车市场作为一个整体,来看比亚迪在这个市场区间的表现,你会发现比亚迪其实下滑得并不明显。但考虑到中国汽车市场的同期增长,以及比亚迪每个车型的疲软表现,可以说,以F3为代表的传统比亚迪车型已经难以支撑比亚迪的后续发展了,目前以F3、速锐、秦、G5四驾马车组成的“豪华”阵容已经不给力了。

好在第三代比亚迪F3已经发布了,并且即将上市:实拍第三代比亚迪F3 轴距增加/设计年轻化,也许它能够在紧凑级轿车市场保持比亚迪每年近30万台的市场份额。

但是在小型车或者说微车市场中,比亚迪F0的颓势明显。这个曾经贡献了比亚迪约四分之一销量的车型,看来要么早一点换代,要么早一点完蛋,而后一个选项的可能性更大一些,毕竟这个市场区间已经不赚钱了。

比亚迪“将要”退出的另外一个市场就是中级轿车市场,在2016年的销量统计中,已经没有了思锐、G6(下图)的数据,应该是停产了。

而在MPV领域,比亚迪M6永远是那么不瘟不火,最高也不足万台的年销量,只能说聊胜于无。

那么,比亚迪未来车型的看点是什么呢?与大多数自主品牌一样,毫无疑问是SUV。从S6到S7,比亚迪SUV稳定住了一个约10万台的市场份额。虽然如今S6非常疲软,但定位稍高的S7接好了班。

更可喜的是,以、元组成的从中级、紧凑到小型的SUV阵容,已经成了可以依靠的有生力量。相比以往的比亚迪车型组合,它们三者分工更加明确,不会互相挤压市场空间。

当然啦,比亚迪还有新能源车,比如秦EV、e6、e5(下图),虽然它们的销量还不是很可观,但加起来也达到了万台级别,甚至2016年上半年e6就卖出了9226台,而e5也有3750台,秦EV则有1725台。可观的政府补贴将为比亚迪带来不错的利润,但千万别骗补贴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