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管学军:江淮S3、S2快速迭代背后的逻辑

2016年09月21日 11:52:03
分享到:
来源:管老师

  2016年9月20日,江淮在合肥的万达文旅城举行S2和S2的盛大联袂上市仪式,标志着S3实现了两年三代的高速迭代升级。标志着江淮的研发能力已经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江淮的瑞风S3上市后两年就从第二代升级为第三代,在SUV市场处于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超快迭代表明二代S3失败了?非也,因为S3始终占据着细分市场冠军的宝座,表明消费者对上代瑞风S3还是肯定的。

瑞风S3之所以要快速迭代,主要是因为中国SUV市场增长太快,市场竞争的参与者日渐增多。因为瑞风S3一直是细分市场的冠军车,因此也成为众多竞品对标的产品,也成为行业中被赶超的对象。由于每个对手都是有针对性地开发产品,使得S3原本的竞争优势快速减退,逼迫江淮不得不快速提升S3的竞争力,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迭代,成为生杀予夺的选择。

S3、S2两款车能够同时迭代,这在自主品牌中绝对是史无前例的速度,能够达到这个迭代速度,表明江淮在研发模式方面已经走在了行业的前面。仅仅两年,凭什么称为迭代产品?对于换代的概念,欧洲和亚洲有不同的定义,欧洲大约5~7年为一代车,对于新一代中有多少比例的新系统有着约定俗成的规定,但随着模块化的发展,这种“规定”正变得越来越模糊不清;韩国和日本的年代感更不清晰,是否换代,更多还是依据市场的需要、营销的需要而定,但换代产品肯定比上一代有明显的提升。与上一代S3相比,新一代S3改变了动力总成,内饰方案的整体重塑,8寸触摸屏的悬浮设计,车联网、智能语音、360°全景影像等智能配置的增加,都表明此时推出的S3比上一代有了巨大的提升。而人们没有注意到的是,这代S3比上一代的车内噪音下降了,这表明江淮的工程师对车身的NVH进行了改善,这个调整通常要从白车身开始着手。虽然仅仅是降低了一些噪音的分贝,但其工程量相当大,无论欧洲还是亚洲企业,只有换代车才有可能体现降噪的成果。

从这代S3与上代产品的对比可以看出,所有改进和提升的部分都是当今消费者最需要的,有些配置甚至是合资高端车上才有的,或者说,这种改进让S3再次从小型SUV市场中脱颖而出。之所以能够在这么的时间内拿出换代车,简而言之,是江淮的研发人员直接和消费者接触了,直接和经销商接触了,他们了解了市场真实的需求,看到了SUV未来发展的方向,因此每个细节的改进都能抓住市场的“痛点”,都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体现在新产品上。

江淮的研发体系到底改变了什么?简单地说,就是改变了对研发人员的考核机制——研发人员必须对自己研发的负责。产品在市场上出现了问题,第一个跑到现场的有两批人,一是研发人员,二是制造部门。现场分析问题,确定是谁的问题谁去解决。研发的产品适合市场的需要,研发人员获高额的奖励;相反,处罚也是相当严厉的。现在,“敬客经营”在江淮不是一句空话,而是由实实在在的内涵。因为考核的标准很简单,就是要拿出市场需要的产品,研发人员就必须经常直接与经销商研究消费者的需求,根据市场的需求改进产品、增加配置,而增加配置又不能突破成本底线。这就要求研发人员还必须与供应商保持经常的联系,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通过模块化等采购等模式,将成本压到最低。说穿了,是用市场的需求引导研发的方向。

用心参观过江淮生产流水线的人都会发现,任何一个零件的装配都是有据可查的,或者说,一旦市场反映出质量问题,能够在第一时间反向找到装配的工位、加工人,甚至能够找到供应商,等于市场倒逼质量提升。

实际上,江淮推行这种研发、制造、营销一体化的模式已有大约3年时间了,S3、S2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换代,表明这套体系已经日臻成熟。研发人员、制造人员以市场为第一信号的意识已经建立起来。从意识转变导致各部门间协同配合,完全打破了部门林立,各自为战,互不买账的国企“传统”,这个转变值得行业关注。如果江淮能够将这种模式固定化,长此以往,江淮必将成为自主品牌中的领先者,缩短与跨国公司比肩的时间和距离。与其说是S3、S2换代了,不如说是江淮研发、制造体系中人的意识换代了。

从第三代瑞风S3售价6.58万-9.58万和第二代瑞风S25.88万-7.68万元的售价可以看出,江淮在提高配置与价格控制方面已经达到很高的平衡能力,相信S3、S2还会处于细分市场的领先者。欧洲产品研发的科学严谨性加中国人的勤劳智慧加科学的考核机制,等于行业领先的必然性。这就是S3、S2快速迭代背后的逻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