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出差那么多,旅行的时间却那么少|十问冯叔

2016年09月21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冯仑风马牛

冯叔曾经有个计划,就是跑遍「全世界文明的交界地」。他说:「我是一个好奇心特别强的人,必须要满足自己所有的好奇心。」

所以他去了以色列、巴勒斯坦和古巴,既看过当年切·格瓦拉打游击战的地方,也和从牛津大学毕业的不丹国师一起探讨过国民幸福指数 (点击阅读《月薪2000,他们为什么还那么幸福》) 。旅行不仅满足了他的好奇心,同时也刺激了他对人生的深度思考。

01

问:冯叔,我在工作以前,非常向往出差,因为我以为出差就意味着可以去另一个城市旅行了。但是工作后我发现我实在是太天真了,出差的时候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玩!工作那么忙,我们还能腾出时间来旅游吗?

冯叔:我的旅行都是借工作之便去的,因为我的生活即是工作,工作即是生活。迄今为止,我已经去了 70 多个国家,几乎走遍了中国所有的县,很多省会城市更是去了多次。年轻时总想走天下,现在一看,已经走了一大半了。

02

问:您身边有不少企业家,他们出去旅游是不是都搭乘私人飞机或者奢华游轮?

冯叔:实际上,我身边有些怪人,他们旅行都是足不出户的。比如美国一位在不动产经营领域特别有名的金融家,有一次他邀请我到他纽约上东区的家,看他的青铜博物馆。

他家很大,有个佣人端着饮料过来,小小的个子,长得很奇怪。他说他的佣人都是极其偏远地方的人种,他轮流用这些人来做佣人,跟他们聊天,这样他可以了解全世界任何地方,以此拓展视野。

03

问:通过和别人聊天来了解一个地方,比起自己亲身去游玩,还是不一样吧?

冯叔:很早我就看过松本清张写的推理小说《点与线》,里面有一个主谋杀人犯,是位生病的中年妇女。因为生病,她不能出门,但她特别想出门,就开始研究列车时刻表,怎么坐车,哪个站会停几分钟,在哪儿换乘,哪儿有什么旅馆,在哪儿能吃到什么。她把日本每个地方都研究得特别透彻,这时候如果你跟她聊天,就会觉得她就像是哪儿都去过一样。

04

问:旅游时被骗而遇害的新闻,许多年来一直层出不穷,所以有些人认为,外出旅行应该少跟陌生人搭腔,这也是一种保护自己的方式。您在路上会跟陌生人聊天吗?

冯叔:事实上,沟通也是保护自己的重要手段之一。王石去印度尼西亚爬山时,是由食人生番带领的。我问他,你难道不害怕生番会吃了你吗?他说,他本来很紧张,但是在妥善沟通后,发现食人生番也不是什么人都吃的。在旅途中遇到陌生人时,沟通非常重要,因为在沟通中可以建立起彼此的正确定位和互动模式。

05

问:我很害怕旅游,因为路上碰到的人都素昧平生,不知道是不是心怀鬼胎。如果冯叔您在旅行中陷入危险,孤立无援,相信有陌生人会帮自己吗?

冯叔:这要依情况而定,如果是在求生过程中,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非常重要。有一次我在戈壁滩上开车旅行,忽然发现我们掉队了,找了很久都找不到队伍。

这时候当地司机找出前车压过的车辙印,把车开过去,然后等到后面来了辆大货车,写了张纸条,让大货车司机出去找到能打电话的地方,打给我们的人,让我们的人到这个方位来接应。

我们说,如果货车司机把纸条扔了怎么办?他说,不会的,在沙漠里,人和人之间的信任是第一位的。我们又等了近两个小时,果然看见我们的人开车来了。

06

问:近几年比较受欢迎的旅行地点是拉萨、丽江等国内城市,或者是新马泰等周边亚洲国家。有没有一个地方的风景或是人文情怀,让您至今都难以忘怀,能不能给我们推荐一下?

冯叔:很多人,尤其是女性,喜欢去风景优美、悠闲的地方旅行。但是我不一样,我去的旅行地都很「男人」,比较刺激。比如 2009 年,我们用 48 小时纵穿阿富汗,虽然需要沿途雇佣当地武装力量、经历打劫,却也因此看到了战争期间,一个国家的真实长相。

07

问:您去了那么多国内国外的地区,也算是个资深「驴友」了。对于才刚开始旅行的人,您觉得有什么东西是需要事先做好准备的吗?

冯叔:各地习俗都是不同的,所以在旅行过程中,重要的是要学会理解文化差异、尊重习俗。有次我去朝鲜参观一个战争博物馆,当地的军人负责讲解,我在现场发表了一些评论,他马上怒目而视,把我们看成是反动派。虽然我们国家已经改革开放了,可以比较自由地表达,但是他们的文化是一元化教育管束形成的,听到不一样的言论,他们就会不开心。

08

问:我们总是看到,很多人旅行是为了寻求生命的意义或者长见识,那您是为了什么而旅行的呢?

冯叔:我以前是读人文科学的,对「人」有无限好奇,我的旅行乐趣就是「看人」:同行的人、后面的人、不同文化的人,不同人的交往模式、眼神、手势,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

09

问:每个双休日后,上班族就会有「周一困」,长假之后回来更是无心工作。像冯叔您这样一边玩一边工作,难道不会影响工作吗?

冯叔:其实有很多旅行中发现的事情,会给工作带来帮助。比如我经常飞,便经常从各国机场的管理运营方式中总结经验。像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航站楼,但却是最不方便的。

因为登机口太遥远,步行时间长,每次国际旅行需要提前一个半小时到哪儿,国内旅行也要提前一小时。而英国、法国新机场的繁忙程度不亚于T3航站楼,但是他们却不做那么大的机场。

10

问:很多人觉得能从旅行中获得很多人生真理,那么您从旅行中学到了什么呢?

冯叔:旅行给我的启发是,它让人越来越勇敢。人刚出生时胆子很小,但走得越远,胆子就会越大。我看过了战争、动物,经过了以色列,到过巴基斯坦、加沙、黎巴嫩,看到了耶路撒冷老城,也看到了宗教之间的冲突。在这一过程当中,我对人和社会越来越了解,也看到了各种文化的不同,最后变得宽容。

封面图片|Unsplash

编辑|ludanty 主编|寿佳茵

总编|喻潇潇 顾问|王淑琪

推荐阅读

点击下列标题 阅读更多「十问冯叔」

美国的现在会是中国的未来吗?

长得漂亮的女生是不是更有优势?

在未来,我们还有隐私吗?

今天的重点,不是冯叔

-商务联系-

阿牛|13311153963

微信|niuniu-fengmaniu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