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骏730销量飘红 这款网红车是如何炼成的?

2016年09月21日 13:51:09
分享到:
来源:车辙

环比增长近六成,八月份的国内汽车市场,再次见证了宝骏速度的神奇。

事实上,最近两三年,我们见过不少销量连翻数番的车型——新能源汽车,但说实话,那些200%、300%的所谓高增长,给人的惊喜感并不高,因为大家明白之所以有如此高的增速,根本原因只有一个,过去的对比基数实在太低,而且新能源车在大家日常生活中出现的频率同样低的可怜。但一款市场已经成熟(月销万辆以上)的车型还能实现销量持续的猛窜,给人的感觉就不同了,近六成的环比增长不再只是虚头巴脑的数字,而是大家可以从实际生活中感受到的成长,这就是宝骏730带给市场的惊喜所在。

近日,上汽通用五菱公布了8月份的销量数据,在金九银十前的汽车传统销售淡季,7座家用车宝骏730交出的成绩单再次带出一片惊呼,单月销售28,928辆,环比增长58.6%,同比也有26.2%的增长幅度,与兄弟车型五菱宏光一道,撑起了国内MPV市场的半壁江山。

宝骏730、五菱宏光是8月仅有的两款销量过万的MPV车型,而与宏光同比微增2.5%的稳定表现相比,宝骏730带来了更大的市场惊喜

而从成长速度来看,宝骏730的发展轨迹在国内市场上也并不多见,2014年7月上市至今,已经累计销售632,418辆,25个月便取得如此成绩,靠的是什么?

要分析宝骏730的成功之道,上汽通用五菱背后整个的体系竞争力之强众人皆知,这自然是一款车取得成功的坚强后盾,但具体落实到宝骏730这款车上,除了企业的整个体系支撑,读的懂消费者的实际需要,跟得上市场的实时变动,先人一步的完成产品布局,最终交出一个品质过硬的产品,才是这款网红汽车走红的成功法则。

具体而言,首先,宝骏的品牌效应。相信很多人近两年都会有一个明显的感受,好像突然之间,“马头”标开始在我们的生活中成为流行,特别是在国内二三线城市中,即便你自己还不是宝骏车主,稍微想一想,你会发现身边真还就有个开宝骏车的,甚至有不少家庭已经拥有不止一款宝骏车,这就是宝骏这个品牌的魔力所在,它让我们认识到,品牌效应并不是只会出现在高端市场上,在中低端市场,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好像也不低。

再者,对市场新需求的高敏感度。从五菱宏光开始、宝骏560、宝骏730等车型的先后出现,每一次都能准确的锁定细分市场的需求变化,体现了上汽通用五菱企业层面的市场掌控力。以宝骏730为例,2014年推出这款车的时间端口正是国内MPV市场开始显露峥嵘的时候。从现在的结果来看,国内MPV市场的发展可以分为两个阶段,2013年之前和2013年之后。

之前阶段,该细分市场基本维持在一个低位,如2010—2012年期间的市场总量就一直徘徊在50万辆上下,占主导的是GL8奥德赛等合资车型,以公务用车为主要需求点;之后的阶段,2013年,随着上汽通用五菱等企业在车型上的升级转型和统计报表中车型分类的变化,当年的MPV市场总量迅速攀升至130余万辆,而更重要的是,家用开始成为MPV市场的核心诉求,正是得益于这个新的市场变化,2014年、2015年直至当下,国内MPV市场才能一直保持高光表现,也正是在这个节点上,上汽通用五菱适时的将宝骏730投放市场,抓住超千万基盘汽车用户升级换代的刚需,开创 “7座家用车”细分市场,一经推出便迅速引爆市场。

而宝骏730能够在8月份实现高基数上的高增长,也与上汽通用五菱的战略布局分不开。7月18日,宝骏730新增的1.5T车型正式开售,在同级车型还在为上1.5L、1.6L或是1.8L车型苦恼的时候,第一次,家用MPV市场有了涡轮增压车型,而次月将近万辆的增长也证明了这个选择的正确性,很显然,MPV市场对涡轮增压车型“如饥似渴”,而我们也可以预见,这个由宝骏730带出来的细分市场,很快就会迎来其他车企的跟风而动。不过,宝骏730的先发优势是谁都抢不走的,而有些时候,正是这个先发优势决定着同级车型竞争中的成败。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产品本身,归根结底,能够获得消费者的普遍认可并完成销量上的转化,靠的还是品质。

先看动力上,宝骏730新增的1.5T车型最大功率可达110kw,最大扭矩达到230N·m,纵向对比其它竞争车型,动力明显提升一个级别。宝骏730 1.5T车型突出了低转速下大扭矩的输出,在满载7人的情况下,可以更加从容的应对各种复杂路况,新车的涡轮增压器在发动机转速1000rpm时就开始介入,在 1400rpm 时便可达到主流 1.8L 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最大扭矩,在日常使用中,只需轻踩油门,就能获得令人满意的动力回应。

达到230N·m的峰值扭矩时,宝骏730更是可以做出不亚于 2.4L 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强力输出,这方面,在同级车型中,现在应该是找不到能够匹配上的竞品。更关键的是,这款车官方公布的平均油耗被控制在6.9L/百公里,在获得更强动力的同时并不会增加日常使用中的成本压力。

非要在同级车型中对比,只能拿自吸动力车型来比。欧诺有1.3L和1.5L车型,最大功率分别为68KW、78KW(个别版本为72KW);欧尚只有1.5L车型,最大功率84KW;威旺M30有1.2L和1.5L版本,最大功率分别有63.5KW、78KW、85KW不等;幻速H3同样只有1.5L车型,最大功率83KW。而宝骏730搭载了1.5L和1.8L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82KW和101KW,两个版本在动力上的区别相对更加明显,不仅覆盖范围大,还可以让消费者根据需要更清晰的做出选择。

作为一款7座家用车,大空间是宝骏730必不可少的要素。宝骏730拥有2750mm的轴距,算是同级车中的大尺寸。为方便第三排乘客进出,宝骏730是家用MPV中最先采用的是2+2+3的座椅布局,当然,现在这样的布局已经成为流行。另外,宝骏730的后备厢高度为1160mm,拥有330L的后备箱空间。而整车共计22处储物空间,也让车内置物相当便捷。

配置上,车身稳定系统、刹车辅助、电动天窗、中控大屏、倒车影像、电动后视镜、蓝牙电话等该有的配置一个不少,甚至连定速巡航以及后视镜电加热、马牌轮胎等中高级车上才可能出现的配置,在这款十万不到的车型上也能找的到。

另外,作为一款家用车,安全一定是最重要的,2015年,宝骏730通过了C-NCAP五星安全测试,是家用MPV领域首款五星级安全车型。宝骏730整车的超强度刚用量超过50%,并应用世界级的热成型技术,配合上汽通用五菱成熟的焊接工艺,使得车体的完整性、抗冲击性都在同级前列,并通过四安全气囊、博世ESP、德国马牌轮胎、倒车雷达、倒车影像等主被动安全配置,让行车安全成为理所当然的事情。

车辙君的最后两句:

凭借上市两年多时间的优异变现,宝骏730已俨然成为国内家用MPV市场的标杆车型,它的出现和每次做出的改变在该细分市场都具有一定的指向性。时至今日,这款车依然是国内最卖座的MPV车型,甚至可以说,这款车已经成为自主品牌的代表,它让更多的自主车企看到只要用心,我们的车同样能够获得消费者的普遍认可。

新增的1.5T车型对销量的提振效果显而易见,也让更多人对宝骏730未来的市场表现有了更高的期待,而从换个角度看,见识了这样的市场效果,未来,势必会有更多的涡轮增压车型涌入该细分市场,竞争的加剧会是预料之中的事情,届时,宝骏730的先发优势能不能很好的体现出来?这款车会不会延续目前的强势表现?相信很多人都在等待答案。也许过不了多久,市场就会完成检验,到时见分晓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