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摩托车到底该不该上高速?本山弟子车祸引发大众思考

2016年09月21日 20:46:10
分享到:
来源:精真估

前几天艺人乔任梁意外逝世的消息还没消淡,今天又一位明星艺人也不幸因车祸离世,悲伤再次弥漫娱乐圈。还沉浸在乔任梁离世震惊之中的网友,深感人生无常。

这位因车祸离世的艺人名叫张小光,或许对这个名字你不是很熟悉,但提起他的师父那可是家喻户晓,正是有着小品大王之称的著名笑星赵本山老师。有媒体报道,张小光是赵本山的第10个弟子,在《马大帅》等电视剧中有过精湛的演出。

据媒体报道,事发时张晓光驾驶的摩托车通过彰武站收费出口时,走ETC通道,前车过去后,摩托车没有穿过,而是高速撞上收费杆,造成张小光摔倒并死亡。

张小光车祸遇难的消息一经报道,瞬间刷屏朋友圈,网友们除感叹悼念之外,也谈论起一个由来已久的争论:摩托车到底该不该上高速?

一直以来,大部分人潜意识里都认为摩托车是不应该上高速行驶的。我们日常在高速行车过程中也的确很少看到摩托车的影子。毕竟像美国队长这么炫(zuo)酷(si)的欧巴也只能活在电影里而已。

所以,很多人想也不想就能给出一个结论:摩托车不能上高速。但是,真的如此吗?

我们都知道,什么车型在什么路况上行驶,这是有明文规定的。那么,作为一名社会主义遵纪守法好公民,估爷今天就给你们彻底普及一下,到底我国法律里关于摩托车上高速这个问题是怎么定义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六十七条:行人、非机动车、拖拉机、轮式专用机械车、铰接式客车、全挂拖斗车以及其他设计最高时速低于七十公里的机动车,不得进入高速公路。高速公路限速标志标明的最高时速不得超过一百二十公里。

我们再来看另外一部交通法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明确规定了摩托车上高速的要求。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

第五节 高速公路的特别规定

第七十八条 高速公路应当标明车道的行驶速度,最高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120公里,最低车速不得低于每小时60公里。

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小型载客汽车最高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120公里,其他机动车不得超过每小时100公里,摩托车不得超过每小时80公里。(根据此条规定的速度限制,摩托车只能在高速路最外侧车道行驶)。第八十三条 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载货汽车车厢不得载人。两轮摩托车在高速公路行驶时不得载人。

从以上两部交通法规,我们不难得出以下结论:由于高速公路最低时速的限定,排气量50cc以下的摩托车被“拒之路外”。而达到最低60公里/小时时速的摩托车是可以上高速的,但只能在高速路最外侧车道行驶,且最高速度不超过80公里/小时。驾驶摩托车在高速路行驶不得带人、必须佩带头盔。

让我们回到本文的开始,本山集团艺人张小光骑摩托车在彰武高速收费口不幸车祸身故。这样来看,张小光骑摩托上高速的行为就完全说的通了,只要他的摩托车时速达到要求并且单人戴头盔骑行,上高速是完全没问题的。另外说一下摩托车上高速的收费问题,除了国务院规定的节假日免费外,其他时间按7座以下小客车计费标准缴费。

最后,愿逝者安息,愿所有开车、骑行的朋友都能养成安全驾驶的好习惯,祝大家一路平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周文月 PA00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