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混动汽车的终极大招竟然不是省油?!

2016年09月23日 10:06:43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每年都有一大堆的黑科技出现,什么超音速高铁,什么人眼摄像机,什么自由弯曲的显示屏…...

额......可是很多时候,只能说:想法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你说你有黑科技,你唬住了我,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因为你没本事造出来......

当然了,也并不是所有的黑科技都只存在于概念或模型之中,其实我们可以发现很多黑科技离我们已经很近了。比如像虚拟现实、无人驾驶、3D打印等等......越来越多“黑科技”充斥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小编都觉得自己有点跟不上世界的节奏了呢......

不过说到黑科技,小编作为汽车媒体工作者,倒是认识一个汽车界的“黑科技”专业户,TA就是本田君!

事实上,作为技术狂热分子,本田的技术研究储备是非常惊人的,平时我们也看到它时不时搞搞机器人、搞搞飞机,或者开发智能停车场(把车停在门口,车子就自己去找车位)等等。让人经常惊讶道:那个能造机器人的本田真的是我们汽车界的本田吗?

不过,虽然本田在其他高科技领域玩的也很666,但是说到底,汽车才是本田君的老本行,远的就不说了,今年新雅阁锐混动终于实现国产(落户广汽本田),就引起了多方面关注。那么本田的新雅阁锐混动到底有多“黑”呢?

混合动力究竟哪家强

我们可以看到在近几年,但凡有点实力的汽车厂商都纷纷开发了属于自己的新能源车型。类似于江湖门派一样,每一个厂商都想走出与众不同的道路,开创自己的武功秘籍,拥有自己的门派。

就像其中有些厂商走纯电动车型路线的,有些则走插电混动路线的,还有走氢燃料车型路线的等等.......但是,虽然门派纷繁复杂、种类繁多,可就目前的全球新能源市场实际表现来看,混动车型依然最为热销,同时技术也是最为成熟的。

不过,因为近年来国内市场新能源补贴和红利并没有照顾到混动车型,反而让原本在混动技术领域较为成熟的合资品牌没有了用武之地。可是随着如今国家新能源补贴逐渐消减,以及合资品牌加紧步伐布局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这种现状得到了改变。

于是我们便看到了就在这短短的一年内,合资品牌纷纷推出了各式各样的国产混合动力车型,包括丰田双擎,全新别克君越混动,第九代索纳塔混动,以及在9月28即将上市的新雅阁锐混动等等......所以问题来了,混合动力究竟哪家强呢?

唯物主义说: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从以上的参数对比结果来看,搭载了i-MMD的新雅阁锐混动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4.2L,燃油经济性达到了同级别最高水平。并且,其系统最大功率达到了158kW,在动力性能上也超过了很多同级别车型。由此可见,新雅阁锐混动在动力以及燃油经济性上的确是更具优势的。

可技术宅的本田君又究竟如何成为最强的呢?

众所周知,作为混动领域的“尖子生”,丰田算是最早将混动技术普及于消费者的汽车企业之一,随着两代THS混合动力系统的探索,如今的丰田THS-II已经在全球消费者心中埋下了根深蒂固的混动技术概念,以至于说到丰田混动,很多人都会先入为主的把其当作行业的标杆。

但是,作为“技术宅”的本田君同样也是最早进入混动领域的车企,并且对于混合动力技术的理解和研发概念上,本田君有着和丰田完全不一样的想法和“套路”!而下面我们将详细的对于本田i-MMD和丰田HS-II进行一个细致的技术比较,看看相比号称具有行业标准的丰田混动,技术控本田君到底有哪些不同或者优势?

本田i-MMD与丰田THS-II混合动力系统有何不同呢?

当丰田将行星齿轮动力分配系统的混动车卖到全球,手握无数相关专利的时候,绝大部分意图走强混路线的厂家,要么向丰田购买了专利授权,如福特;要么模仿丰田的行星齿轮系统,如雪佛兰Volt的结构。

唯独本田可以自豪的说,我的混动系统,不仅一点都不像丰田,而且效果比丰田要好。

驱动模式更加智能,燃油经济性更高

首先在驱动模式上,本田i-MMD和丰田THS-II就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动力输出方式。本田i-MMD系统摒弃了丰田THS-II系统发动机和电动机同时驱动车轮的工况。而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当发动机和电动机同时驱动很容易会导致动能在传递中的浪费。比如在低速行驶中,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低扭较弱的特性会被放大;而在高速行驶中,又是电机并不擅长的阶段。在这两个阶段,发动机与电机的协同其实是没有太多必要的。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广汽本田新雅阁锐混动采用了三种模式,分别是纯纯电动行驶模式、依靠发动机带动发电机发电的混合动力行驶模式,以及发动机行驶模式。但简单来说的话,i-MMD系统真正的驱动模式其实只有两种,电动机驱动和发动机驱动,只不过大多数时间发动机运转只是给电动机提供电力而已,并不提供动力。而这样的驱动模式能够帮助其带来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为什么呢?因为本田i-MMD系统的动力输出是由电机主导,发动机则是为电机而服务,保证电动机有超过70%的时间会介入工作,而这样的“戏份”在目前的混动领域应该说是十分领先的(目前的行业水准,电机驱动率一般只在30%左右)。因此,也使得其无论是在时速60公里以下的低速行驶,又或者是时速超过100公里的hybrid模式,电动机都是当仁不让的主角,从而让新雅阁锐混动有着同级最优秀的4.2L/100km综合油耗!

采用多种创新技术和设计,性能和安全性更加优秀

诚然,i-MMD系统有个相当复杂的名字,但是本身的结构和运作方式却相对大家更为熟悉的丰田THS-II系统更为简单一些。而从结构的名称看,i-MMD有着两个电机,搭配的是电动CVT,以及采用了效率更高的锂电池组,所以其在结构上并不复杂,但是如果具体到各个子系统上,可以发现本田新雅阁锐混动采用了很多创新性技术和设计。

首先为了这款混合动力新车,本田专门设计了一颗新的直列四缸自然吸气直喷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这颗发动机拥有本田最新的第二代缸内直喷技术,并且结合了新技术的使用和高精度的加工工艺,不仅动力性能更强,并且其油耗水平相较之现有发动机降低了足足10%。

其次,i-MMD系统采用的是双电机组合,系统最大功率为158kW,要比凯美瑞混动(系统最大功率149kW)强上一些,在动力性能甚至超过了大多数同级的涡轮增压车型。并且,因为i-MMD系统采用的是盘式电机,电机放置在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体积小巧轻薄,质量更轻,所以这也保证了其在迸发出更强性能的前提下,燃油经济性并没有因为多了一个电机的重量而有任何的损耗。

另外,目前消费者对混动车的安全性还有疑虑,毕竟混动雅阁身上有个1.3kWh的大电池,还有电控系统和高压电束等等部件。而本田显然有备而来,上半年专门举办的混动雅阁碰撞试验活动验证了安全性甚至树立了混动车型安全性标杆。在针对电池电束的保护上,车型在结构上就有针对性的进行补强和保护,保证了不输于燃油车的安全性。而且还有一点要提到的,采用高密度锂电池和巧妙的把电池安排在后排座椅下方,这都减少了电池对后备箱空间的侵占,减小了对实用性的影响。

电动CVT更加平顺,操控性更好

在电动CVT上,本田也是有别于丰田的,丰田THS系统的E-CVT不仅结构复杂,而且容易会导致动能传递中的浪费。所以本田所采用的双电机电动CVT中有发电机和驱动用电机,并且还内含有以电控湿式多片式离合器为主要构成部分的动力分离装置,用以控制发动机与驱动轮的连接。能够帮助本田新雅阁锐混动在带来百公里4.2L的极佳综合油耗的同时,还拥有更加平顺的动力输出和更为不错的操控性。

所以,从以上种种来看,我们可以发现本田的新雅阁锐混动的i-MMD系统,它的黑科技其实并不仅仅只是省油(虽然它的燃油经济性在同级竞品中更加优秀),省油对于新雅阁锐混动而言,只是分内工作!对于本田i-MMD来说,更“黑科技”的是其在动力性能上,以及驾驶操控上都有着很大的优化和进步,而这恰恰就是本田新雅阁锐混动的魅力所在。

写在最后:

在如今汽油车还未完全退出历史舞台的今天,新雅阁锐混动的到来很好的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因为搭载于新雅阁锐混动的i-MMD系统不仅带来更节油的同时,让动力能够在电能传动和机械传动之间高效且自如的切换,产生更加丰富的驾驶激情,从而让消费者能够更自然的接受一款新能源汽车。所以,对于目前的新能源市场来说,广汽本田新雅阁锐混动的到来可以说是一款重磅炸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