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今年在华销量注定被奔驰强势超越?

2016年09月23日 14:13:47
分享到:
来源:豪华车视界

宝马奔驰,来自慕尼黑和斯图加特的这对老冤家总是制造着说不完的话题,你来我往,甚是好看,而它们各自家的车迷们从来也是打得不可开交,为车坛增添着无穷的趣味。

今年宝马刚刚跨过100年车企的门槛,好不容易进入了车企100年俱乐部,看齐了老冤家,但却是怎么也高兴不起来。缘何?因为新一轮的抢位大战正在中国豪华车市场上演,就在这对老冤家之间。随着奔驰全新一代产品的猛烈攻势,进入2016年之后,奔驰在华销量可谓节节攀高,基本上每个月都保持着20-30%的高增长。其中C级连续几个月破万的成绩以令其成为豪华中型车的领头羊,GLC月销量已逼近万台,新一代E级则是刚刚上市,销量被普遍看好,S级更是稳坐豪华车头把交椅。身后的奔驰如此戳戳逼人,原本领先身位就不大的老冤家宝马自然是亚历山大,截止1-8月,它们相比奔驰仅仅只有2万多台的领先优势,今年还有3个多月,宝马能够守得住吗?这当是未来几个月豪华车市场的一大悬念。

➤新一轮的抢位大战正在中国豪华车市场上演,就在宝马和奔驰这对老冤家之间

众所周知,国内豪华车市场依旧还是来自德国的BBA三分天下,其他品牌被甩得还很远,完全就不是一个量级的,而BBA三强之间则基本处在一个水平线上,白热化的竞争态势对于厂家来说非常残酷,但也是我们消费者最想看到的。就以最新的豪华车1-8月豪华车销量数据来看,三家车厂均超过了30万辆的销量,第四的路虎捷豹不过才7万多台,差距巨大。

在三强的拉锯战里面,座次还是老样子,奥迪、宝马和奔驰依次排下来,奥迪第一的位置还算比较安全,宝马则是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今年1-8月,奥迪的领先优势仍比较明显,共销售新车38万多台,领先第二的宝马5万多台。而凭借刚刚上市的新一代A4L在未来几个月逐渐进入状态以及Q3、Q5和A6L的稳定发挥,奥迪要想保住优势应该不是什么难事儿。第二的宝马销量近33万台,同比增长9.4%,虽仍保持着较快幅度的增长,但这种增长速度显然很不够,因为奔驰那边已经在高速的逼近。奔驰1-8月销量30.4万台,相比宝马仅仅少了不到3万台,但增长速度是宝马的3倍还要多。按照如此势头,宝马这3万台的优势似乎很快便会化为泡影,或许不用等到年底便会被奔驰所超越。

具体分析来看,宝马在中国的个别车型相比竞争对手来说确实存在着竞争力下降的问题,特别是面对奥迪、奔驰新一代车型的攻势的时候,宝马暂时还只能通过老车型来应对,压力不可谓不大。首先是两款明星车型3系和5系遭遇到了冰火两重天的境遇。火的是5系,它目前已经超过A6L,月均1万3千台左右的销量是宝马最可靠的保障。以5系目前的优惠幅度来看,其良好的势头应该还是会保持下去,刚刚上市的奔驰新一代E级短时间内并不会给它造成太大的冲击。

➤5系目前是宝马最值得信赖的,新一代E级尽管势头很猛,但销量上要赶上来不是那么容易

有意思的是,现在最让宝马担心的却是最不应该担心的车型——“蓝天白云”的招牌3系。目前月均8千台左右的销量虽不低,但是其面对的压力却是最大的,对手新一代的车型来势汹汹。

➤目前最难受的无疑是3系,它面对来自对手新一代车型的猛烈攻势

➤宝马“塑料”内饰的观感似乎已经是“深入人心”

奔驰新一代C级超高的颜值、豪华的内饰是最大的杀手锏,奥迪新一代A4同样也是实力强劲,科技感和质感的出色内饰设计足以令3系的内饰设计感到汗颜,而这也是目前3系被诟病得最多的地方,“塑料”内饰的观感似乎已经是“深入人心”。但目前的宝马也只能无能为力,只有等到下一代车型才能做出调整。

➤奔驰新一代C级超高的颜值、豪华的内饰是最大的杀手锏

➤C级内饰出色的豪华氛围很容易就能打动人

➤新一代A4L内饰出色的科技感和质感足以令3系的内饰设计感到汗颜

不过,现款3系的各种升级一直会继续,好消息是,新一轮的升级已经到来了。最新上市的2017款3系全面的换装B系列发动机,并推出多达11款车型,配置的增加和调整自然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新的B系列发动机最大的看点就是增加了一台3缸的机器,虽然动力数值和之前4缸机器完全一致,但是花30万买个三缸机器人们心理上这道坎能不能过,这是一个问题。当然,通过这些升级并不能本质上提升3系车型的竞争力,最多就是起到提振的作用,要想和对手的新一代车型扳手腕那可能并没有多大的胜算。

➤7系没有能够给S级制造一丁点麻烦

说到宝马的新一代车型,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新一代7系首当其冲,这台宝马的旗舰显然没能在中国市场取得应有的成绩,反而是遭遇到了滑铁卢,在S级“满大街”的时候,它却不怎么能够被看到。无论从经销商还是用户的反馈来看,这一代7系不但没有能够给奔驰S级制造点麻烦,更是遭遇到了少有人问津的状态,从上市以来马路上的曝光率极低就已经反应出了市场对于它的冷漠。原本应当对品牌形象起到提升作用的新一代7系竟然是如此遭遇,想必也是宝马自己所始料未及的事情。

今年5月上市的新一代X1则属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尽管定位为紧凑型SUV车型,但是其通过平台和尺寸的调整,新车空间直逼中型SUV车型,把奥迪Q3和GLA都远远的甩开。不过尽管空间确实够大,更加大气的外形也更加符合中国人的需求,但是新一代X1在售价上也是三者中最高的,加之更早上市的Q3和GLA在市场端都有了一定的优惠,所以新上市的X1并没有表现出超出竞争对手的吸引力,上市以来的表现并不突出,目前基本和GLA保持差不多的销量水平。接下来还需要宝马做点什么来刺激一下X1的销量。至于另外一台国产车型2系旅行车,因为车型还是比较小众,所以尚不能对销量起到最直接的拉高作用。

➤X3没有国产,对于宝马来说这几乎就是放弃了豪华中型SUV市场

➤X3的直接对手GLC,目前月销已逼近万台,破万似乎只是时间的问题

➤2系旅行车终究还是一台小众车型,月销量还不到2千台

宝马进口车方面,除了前面提到的7系,更加关注的还有市场容量更大、处在中型SUV级别的X3。因为唯一没有国产的X3显然无法和国产的Q5和GLC进行竞争。Q5一直以来都是奥迪在中国的销量主力,也是豪华中型SUV的销量冠军。即便目前车型已经到了不能再末期的时刻了(新一代Q5马上就会在下月的巴黎车展上发布,目前预告图已曝出),最新8月销量也达到了11371台。而奔驰GLC自去年上市以来也一直处在热销的状态,和C级一样的豪华内饰颠覆了很多人对于这个级别SUV车型的印象,甚至到现在还维持渣加价提车的情况,但即便如此,最新的8月销量GLC卖出9551台,月销破万似乎只是时间问题。所以,宝马在这一级别是最需求去调整,下一代X3不国产显然是说不过去的。

➤1系轿车将会在广州车展发布,它也是宝马寄予厚望的车型

小结:在奔驰的强势猛攻下,今年宝马第二的位置多半是不保了,特别是3系和X3所对标的C级和GLC两款车型目前都处在火热的状态,宝马这边丝毫占不到产品力和性价比的优势。但宝马其实也不用太过于紧张,随着时间的推移,新车型在优惠加大的情况下竞争力会更强,加之明年它们将为中国推出专属的1系轿车,主流宝马车的门槛在国内将进一步的拉低,参照A3轿车的表现,1系轿车月销5千台应该是比较保守的估计了,而国产的新一代5系明年也会到来,届时宝马在中大型豪华车领域的优势会更大,唯独3系还要继续吃亏,它的换代会更迟一些才会到来。

话说回来,或许,BBA三强在国内目前的竞争态势用风水轮流转来形容最为贴切,换句话说就是打时间差,谁家新品更多,谁家也就更占优势一些,要说谁拥有绝对的优势,那还真说不上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