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互联网汽车,到底会革了谁的命?

2016年09月26日 08:14:2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互联网汽车这一概念近年来备受关注,各大互联网企业和主机厂都纷纷在这一概念上做文章。而不久前小鹏汽车Beta版本的发布更是引起了人们对未来互联网汽车的无限遐想。这次疆哥就来给大家聊聊互联网汽车。

互联网这三个字大家都不会陌生。广义的互联网是指网络与网络之间所串连成的庞大网络,链接全世界几十亿个设备,形成逻辑上的单一巨大国际网络。从最开始的大型集成电路计算机,到后来的PC,再到手机、电视、手表……互联网把世界各个设备仪器都联系了起来,建立了人类历史上最庞大的数据库。而如今,比互联网年长几十岁的汽车,也开始慢慢接受这名“后生”的洗礼。

互联网汽车的三大派别

 

在世界汽车“互联网”化的进程中,不同企业会选择不同的道路,大致上可以分为三大“派别”。

“革命派”

“革命”派以互联网企业和互联网行业注资的新兴汽车企业为主要代表,它们把互联网思维渗透到造车理念中,想以后来者的身份借互联网颠覆整个汽车行业。

特斯拉便是该“派别”中的典型。纯电动带来的动力性能让内燃机汽车无地自容;功能强大的车载交互系统引领了汽车“大屏”潮流,开创了车载电脑的在线升级时代;并且在生产、销售、售后等方方面面都融入了独特的互联网素,一度成为互联网汽车和电动汽车的楷模。

在国内,小鹏汽车也是该“派别”的代表,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小鹏汽车Beta版本的发布让人们看到中国互联网汽车的希望。此外,苹果、百度、乐视也都纷纷开始涉足汽车领域。

但这类新兴汽车企业并没有足够的历史积淀,在汽车的传统机械方面一般并不突出,而质量稳定性也有待考验。

“传统派” 2

传统汽车企业面对互联网企业的“入侵”,必定不会坐视不管,同时他们也意识到,“互联网汽车”已是大势所趋,于是这些车企的新产品也在不断地“互联化”,主要体现为对较传统车载交互系统的不断更新完善。

宝马的iDrive、奔驰的Comand、奥迪的MMI都是“传统”派的代表。而沃尔沃的SENSUS系统在“互联”方面格外突出,经过数次更新,沃尔沃的SENSUS系统除了可以控制车辆设备、自动驾驶辅助外,还能让车辆与手机互联、浏览网页以及丰富的应用程序功能拓展。

相比于互联网企业,大多数传统汽车企业在汽车“互联”方面要保守不少。

“合作派” 3

“合作”派是指互联网企业与传统汽车企业相互合作,优势互补,各施所长,这样造出来的“互联网汽车”貌似会更为全面,资源分配也更加合理。

上汽荣威RX5便是“合作”派的最新实质性成果,RX5所搭载的YunOS for Car交互系统融入整车,每辆车都拥有独立的互联账号,能对车辆设备进行控制功能的同时可通过开放平台下的APP实现更多的互联生活功能。除此以外,一汽奥迪、华晨、福田等国内车企都纷纷与互联网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共同研发互联网汽车。

互联网企业与车企的成功合作改变了之前互联网与汽车行业竞争的格局,对互联网汽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互联网汽车的可能性

虽然如今新的互联网汽车层出不穷,但互联网汽车只经历了数年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许多技术瓶颈仍未突破,用户数量也不成规模,这张“网”还未铺开。所以说,真正的互联网汽车仍未出现。但未来的蓝图,其实我们可以一起畅想一下。

自动驾驶 1

自动驾驶与互联网汽车是相辅相成的。汽车互联能在道路上的汽车之间建立有效通讯,以保证道路畅通、安全,为自动驾驶提供保障。自动驾驶又是解放驾驶员的唯一途径,为互联网汽车与乘员实现更多有效互动作必要前提,提升汽车互联的价值。

语音控制 2

大屏幕触控将不是互联网汽车人机交互的最终形式。高度人工智能的语音控制系统将带来全新的用户体验,极大提升人机交互的效率,让汽车真正成为人们的伙伴。

高度互联 3

汽车与各种终端建立有效互联,最大程度融入到互联网中去。比如可以通过汽车监控家中的情况、远程控制家里或公司的电脑、堵车时控制无人机起飞查看远处路况,还可以通过其它设备连接车载摄像头监视周围、遥控汽车、调整汽车设定,此外,利用汽车互联网进行社交、购物、预约、会议、办理业务、事故处理等等都能有效提升用户的生活效率,不再让“在路上”只为了“赶路”。

大数据 4

汽车接入互联网后,将为人类提供又一庞大的数据资源。例如,汽车的各项行驶数据将被上传至主机厂,为主机厂提供了大量宝贵的路试信息,给产品的改进提供了大量参考。而交管部门甚至可以通过实时监控车辆状态,判定车辆是否违章。

互联网安全 5

就和其他互联网设备一样,互联网汽车也会有病毒安全、黑客安全的问题,如果因病毒感染获黑客入侵而让汽车突然无法正常工作,很可能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因此互联网安全必须纳入互联网汽车安全性能的评价指标中,而汽车“杀毒”产业将成为汽车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

小结

互联网汽车,必定是时代的趋势,也终将会本质上实现了网与车、车与车、人与车的互联。这其实对传统汽车厂是挑战也是机遇,而对于行业来讲,是宏伟蓝图,而对于我们终端消费者来说,那是无限可能的体验。在互联网汽车的背景下,汽车的本质仍然保留——承载我们从A点到达B点,但是过程中的体验就不仅仅是手握方向盘脚踏油门那么简单,说不定突然有个汽车互联黑客把你带到另一个未知的地方。

车域无疆官方微店正式开张

扫描下方二维码看看呗~

加微信254096625,加入疆哥的读者群交流

同名QQ粉丝群:197389222

织在这里

↙↙免费查询违章,点击“阅读原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