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买路虎?因为想去征越更多地方

2016年09月26日 10:07:09
分享到:

金秋九月,正值车坛收获累累硕果之际,也迎来了自2012年以来,一年一度的路虎发现无止境” 之旅。而我有幸成为了这次受邀媒体中的一员,值机前往青海省会西宁之前,便已经充满了向往与憧憬。期待着为期三天,从西宁前往康定,横跨三省的千里之行。更期待作为媒体人与车迷,去征越人与车,工作与生活,生命与旅途的种种隔阂与链接。

从长沙飞往西宁并到达酒店后,虽然当下的大西北已经开始入冬,下起了绵绵细雨并夹杂着刺骨的北风。但见到酒店外停靠的浩荡车队便马上让人忘却掉寒意与疲惫,雨夜中的路虎,依然如守护在韦恩家族的老管家阿尔弗雷德,深沉而坚毅的在把守着自己的岗位。而享受完活动开幕晚宴的我,也在对第二天旅途正式开启的期待中渐入梦乡。

第二天一早,享受过酒店丰盛的早点之后,便迫不及待的见到了给我们安排的路虎发现神行顶配车型,于今年上市的神行,虽然时常在路上见到,但这却的确是我首次零距离接触并驾驶,心不在焉的完成合照和酒精测试之后,与同车两位媒体老师正是踏上了第一天前往夏河县的征程。

的确,有些分不清是职业病还是个人爱好,握上方向盘的我除了观察路况和研究各种拨片、空调等小功能之外,基本没太在意车队教练在对讲机中对我们说的内容,只顾着用心去感受与发现神行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了。带八相电动调节和加热功能的宽大真皮座椅让我很快就找到了一个非常舒适的坐姿,粗细适中的A柱和带盲区监测的宽大后视镜提供了非常好的视野,刚过一个路口就让我放下了所有顾忌和怯意,福特Ecoboost系列发动机和采埃孚9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给人非常惬意的市区铺装路面感受,跟车毫不费力,处于底扭区间的动力输出线性而均匀,既不会有涡轮介入瞬间的突兀也完全没有因迟滞带来的低扭动力不足。

进入到高速路段之后,连绵的小雨打湿着宽敞的路面,不过这对于带有全地形模式的发现神行来说产生不了丝毫的影响,不过遇到慢车、货车需要超车的时候,就不能只是浅浅的踩油门了。习惯性的按下减挡拨片,转速飞快攀升,在3000转之前,优秀的隔音水准几乎听不到发动机的声音,而过了4000转以后,底气十足的声浪滚滚而来,这算是我听过的能够媲美超越六缸动力的声线了,音色饱满而嘹亮,一直持续到红线区接近7000转才升档,甚至还听到了一丝涡轮的啸叫声,而源源不断的推背感也让我迅速超车,紧凑而沉稳的转向也很流畅的完成了超车后的并线动作。总体来看,发现神行可能确实不如极光那么紧凑而灵活,但两车操控上的差异却非常小的。

下了高速,我们马上步入一段深处峡谷之中的环山公路中,平均六七十码左右的时速依然能够感到发现神行有着很深的极限,山间散落的碎石和减速带也对舒适性构不成任何威胁。完全有足够的精力去欣赏山间的美景。

历经二十多分钟,我们走出峡谷,开进当地的一个小县城,随处可见的清真寺庙和带着头巾与白帽留着长长胡须的回民们让人瞬间感受到浓浓的西域风情,而午餐则是撒拉族人的家菜馆中。进入庭院,中午高照的艳阳和葡萄架下的绿茵呈现出别致的风情,在欣赏撒拉族人迎接车队的舞蹈之时,也更是想到了师徒四人途径吐鲁番时让人无限留恋的美景与风情。

午餐,极为的丰盛,撒拉族人招待贵宾的规格也不亚于满汉全席。初始,并没有让我们感到太多的惊讶,桌子上摆满的是核桃、瓜子、蜜枣、红枣、馓子、木耳、枣糕等面食、甜点、干果和凉菜。同桌的媒体老师,包括我在内还都以为这就是他们的风俗和午餐。然而开餐十分钟后,各类精致的包点、大盘的肉类、火锅纷至沓来,作为吃货的我甚至都有些后悔吃多了凉菜,不顾吃相的大快朵颐那肥美的手抓羊肉和回味十足的火锅汤,再品一口由桂圆、小枣、枸杞、冰糖、绿茶等材料配置,极具穆斯林特色的盖碗三炮台茶,坐在院内小亭中木制躺椅上的我,算是体验到了当地人对于惬意这个词的完美诠释。

短暂的休息后出发,下午则慢慢驶出青海境内,进入了甘肃省,景色也从之前有着黄红相间地质的峡谷,变成了满是红土,受尽北风雕琢的丹霞地貌。在青甘边境,我们需要跨过一条横渡黄河的铁索桥。说实话,其实一开始我是腿软的,但想到主办方所设计的卡表过桥,还需要在桥中央完成四轮骑射的游戏环节还有丰厚的礼品,我们拿着木制小弩弓、箭就出发了。非常坦荡的行驶至桥中央,四个小靶子就摆在面前,第一发,我踩着刹车轻松射中,可之后的一发和另外两位媒体老师射出的总共三支箭都拖把了,只能悻悻的把车开向对岸。

经过铁索桥之后,就是一路的长途跋涉了,但深入西部之后,真可谓随处都是景致,隐居在祁连山中的云萦绕着远处的雪山,透过云层洒下的日光照耀着九月斑斓的梯田,在这画面中,也完全能够理解当地人对于神明的无限向往和崇敬了。

经过整整一天的长途跋涉到达了位于甘肃的夏河县,一晚的休整便开始了第二天的行程。虽然天气非常晴朗,强烈的日光一大早就让人睁不开眼,但高原上的清晨还是很冷的。而第二天我们也换上了路虎第四代发现,握上方向盘,瞬间有了种开公交车的感觉,非常良好的视野加上舒适度极佳的座椅和空气避震,再打开非常舒心的方向盘和座椅加热,那颗躁动的心随着还依稀可见的玄月慢慢落下,开始享受V6机械增压动力及8速手自一体带来的闲庭信步。毕竟在这苍凉却富有生机的高原大地上,从容不迫的迈着步伐才与景致更为贴切,草地上,山间旁,烟雾缭绕犹如幻景,在这未醒的梦境中你才会深刻体会到头上三尺有神明,一切的信仰就那么自然而然的让当地人和游客虔诚的敬仰。

带着敬畏之心,离开县城我们踏入了被神鹰和獒王守护的草原,娇艳欲滴的青稞在路面两旁丰盈的耷拉着,等待着藏民们对他们进行最后一次洗礼,并奉献给佛陀和劳作的人们,旁边还时常能见到机敏可爱的猫鼬和放养的猪群。此刻的发现者,更像朝圣者一般踏过崎岖和泥泞的小路,往草原的深处开去,最终带着满身的渍泥,风尘仆仆的停在了我们上午的目的地:位于仁多玛村的牦牛绒工坊。

在院外,我并为感觉到有何憧憬,而对前方的路有着更深的想象,就当为普通的特产品工坊参观。然而进入院内,我却被深深的吸引,并非工坊多么的气势恢宏,也不是惊讶于纯手工纺织的珍贵牦牛绒制品。而是这庭院和女主人给我似曾相识的回忆,对,就是那个夜晚。

我知道你们都想多了,我的确并非来过此地,而是因为喜欢看探索发现栏目,我非常清晰的能回忆起记录频道那篇对于这家工坊的全面报道。女主人益西·德成就站在院中腼腆而含蓄的迎接着我们,一个藏美混血的美国姑娘,父亲是一位西藏的作家,而母亲则是一位美国人类学家。22岁她,带着母亲给予的建议,来到藏区寻找神赐的财富-牦牛绒。

这些牦牛绒,来自于两岁左右的小牦牛,这些位于颈部,非常纤细的绒毛,只能在春季等其自然脱落之时一点一点的手工采集。而加工过程更是繁琐,古法编制的牦牛绒布的制作,就来自于本地村民的工人们,细腻而有条不紊的将牦牛绒纺成线,再到织布机上完成超过4000次的一根一根的穿插,整整30头牦牛产的绒毛,就产出了一条珍贵的牦牛绒围巾。历经十年,现已结婚生子的益西·德成带领着藏民们成立的工坊已经为爱马仕等等国际高端奢侈品代工和生产原料。

离开雪山下的工坊后,我们继续出发,景致和气候也不断在变化着,远处的丘陵上,已经可以看到高大的乔木,路旁的草原上除了成群的牛羊,还有依稀的灌木,空气也变得温润起来。浑厚的V6动力均匀的输出着,宽阔的视野和平直的公路可以轻松开到160码,开窗洒下载满吉祥和祝愿的风马,顺着一路景色,就来到了第二天的终点,位于甘肃与四川交界处的若尔盖草原。

关上引擎,入住极具藏族特色的酒店后,晚餐便是具有川藏特色的藤椒羊肉火锅和烤全羊,酒足饭饱后,一天的疲惫,就结束在篝火旁的歌舞欢笑和漫天的星斗下。

最后一天,上午我们就在酒店旁的湿地草原上进行路虎车型的全路况越野体验,虽然只是泥泞的场地越野,但坑洼湿滑的路面还是对车辆有着一定的考验。不过对于有着全路况四驱模式的发现神行来说,切换到泥泞路况/车辙模式后,加上涡轮发动机澎湃的动力和陡坡缓降功能。只需要把控好方向和油门,上下坡、斜坡、攀爬和草地都不在话下,舒适的悬挂也能在起伏路面上有着很好的乘坐感受。加上之前的公路体验,它的确能够在城市与乡间自由切换,穿着西装带你去领略多彩的大自然。

下午,在庆祝的晚宴中我们结束了为期三天的发现无止境,征越界限之旅。除了从大城市中走出来,深度的领略了一把西域自然风光与人文风俗之外,三天的接触也让来自天南地北的媒体朋友团结而融洽。虽然长达一千公里的跋涉加上气候不适早已让人疲惫不堪,但在观看主办方三天来拍摄的历程时,内心已是感动不已。短短三天,不但对沿途的景致和路虎车型留下了深刻印象,更是对工作与生活,生命与信仰有了更深的感悟,会用一辈子去回忆这里所有的人、车、景和故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