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符磊:“北戴福”战略融合 福建奔驰驶入超车道

2016年09月26日 10:10:4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挂牌已近10载的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原名“福建戴姆勒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后更名“福建奔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这一次终于“并线”进入超车的快车道。

正如媒体此前所曝光的那样,扮演“白衣骑士”的还是戴姆勒在中国市场的“老战友”——北汽集团。而标志性事件就是,9月18日,在当地工商部门颁发给福建奔驰的最新营业执照上,福建奔驰去掉了原来的“工业”二字,北汽与福汽联手持股中方50%股权的原定计划也顺利推进。

在股权变更计划率先成功落地后,福建奔驰这个由三方股东出资的整车合资公司,事实上已经变成北汽与戴姆勒双方控盘的企业。

按照工商部门确认的最新持股结构,北汽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北汽股份(北京汽车,股票代码1958.HK)与福汽集团分别持有福建奔驰35%及15%的股权,双方将作为一致行动人,与其余50%股权的所有者戴姆勒轻型汽车香港有限公司,各自委派三名董事组成新的董事会。

今年6月,北汽与福汽就收购福建奔驰股权达成协议并顺利签约

据汽车头条APP从企业内部掌握的信息,在上述股权变更中,合资公司新的法定代表人,已经由北汽集团掌门人,福建奔驰新任董事长徐和谊先生担任。在经营层的安排上,双方各自提名四名高管,组成ECM(经营管理委员会)开展公司的运营管理工作,其中北汽派驻的多名董事和经管会成员尤为引人瞩目。

在福建奔驰拿到工商部门颁发的新营业执照的第二天,福建奔驰紧锣密鼓地召开了股权变更后的首次董事会,任命了一批年轻有为新的高管团队。此次股东会新任命的高管团队,包括郭鹏凯博士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德方成员,和北京汽车符磊先生为执行副总裁的中方成员。而新高管团队的到位,也意味着福建奔驰正式融入北汽战略方向和经营意志。

按照福建奔驰对媒体公开发布的信息,福建奔驰新一届经管会成员成员还包括中方的周青、林雄、孙振杰,德方的Gerd Bitterlich, Wouter Vandermeulen,张世和。福建奔驰官方表态称,未来,新高管团队将会秉持“One FBAC”(一个福建奔驰)的理念,助力福建奔驰焕发全新的面貌。“合资企业的经营团队,将在团结、高效、务实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把福建奔驰做大做强。”

福建奔驰执行副总裁符磊

 

在上述关键性的动作完成的第一时间,汽车头条APP采访了福建奔驰执行副总裁符磊先生,并就外界关心的几个围绕福建奔驰经营现状与未来发展的诸多问题,与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作为经管会中方“一把手”,谦逊而低调的符磊目标坚定且经验丰富,这得益于他曾在北汽股份长期负责规划、资本运作和投资的过往履历。

“目前,我们正在产品、产能等战略上进行谋划,在股权调整和管理架构调整后,福建奔驰在未来会给大家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符磊在接受汽车头条APP独家采访时透露,北汽股份入股福建奔驰后,将与戴姆勒各方股东进行沟通、协商,共同制定科学的、符合中国市场的福建奔驰未来长期发展规划,力争福建奔驰品牌成为中国高端商务车第一品牌。“未来中国MPV市场广阔,发展潜力巨大,福建奔驰的各方股东都有计划持续加大投入,这一点毋庸置疑。”

以下为汽车头条APP与符磊先生对话原文(实录有删减):

 

提问:汽车头条APP执行总编辑 杨小林

 

作答: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符磊

提问:福建奔驰近日已在工商部门完成北汽集团入股后的股权变更,变更完成后福建奔驰股权结构是怎样的?此举对福建奔驰意味着什么?

 

回答: 2016年9月18日,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换发了营业执照,正式更名为“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把原来的“福建奔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中的“工业”两字去掉。我们主要是基于以下考虑:

一般传统的工业企业的主要业务是生产与制造,而未来福建奔驰的业务涵括生产、制造、销售、研发、服务贸易、金融服务等汽车全价值链各个方面,因此去掉“工业”二字对我们福建奔驰未来的发展定位更贴切。另外,也和兄弟单位“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的名称保持一致。

股权变更完成后,福建奔驰股权结构和此前的媒体披露的信息一致,即北汽股份和福汽集团双方将作为一致行动人,分别持有福建奔驰35%及15%的股权,另外50%股权由戴姆勒轻型汽车香港有限公司持有。

在董事会席位中,中、外双方各自委派三名董事,其中中方的3名董事中北汽有2名,福汽有1名。即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先生、北汽股份分管规划投资的副总裁周焰明先生,和福汽董事长黄莼先生。

监事会席位有2名,由北汽和戴姆勒方面各派1名。

北汽以股权投资为纽带,通过入股福建奔驰,拓展了与戴姆勒在整车业务的合作领域,实现了北汽与戴姆勒、福汽之间的深度合作。三方股东强强联合,发挥各自优势,通过资源整合,以及在产品、技术、人才、战略全方位的协同,完善奔驰整车南北生产基地战略布局,实现合资各方在奔驰品牌的全面战略合作,进一步促进福建奔驰做大、做强。

提问:北汽资本入股福建奔驰后,将在管理运营和股东关系上,对福建奔驰带来哪些影响,具体表现在哪几个方面?

 

回答:北汽与福汽关于福建奔驰的股权转让顺利落地后,对于福建奔驰而言,最大的变化就是中方股东增加了北汽股份。

北汽与戴姆勒是全价值链的战略合作关系,在北汽股份,北京奔驰、北京奔驰销售、奔驰租赁等项目上,双方都有着长期的、全面的、成功的合作,而且这种战略合作关系正在不断深化和加强。 因此对于福建奔驰,北汽股份入股后,将大大的增强股东资源整合与协同能力,更有利于与戴姆勒进行深入全面的战略合作。

戴姆勒大中华区董事长兼CEO仕凯先生任福建奔驰副董事长

 

同时,北汽徐和谊与戴姆勒唐仕凯分别担任了福建奔驰的正副董事长,两大集团在中国的最高决策者亲自担任,对于福建奔驰今后的发展,包括资源的协同、重大决策的制定,以及战略部署的落地,无疑都会有积极的意义。

福汽是北汽在国内汽车行业的重要合作伙伴,也是唯一的整车集团战略合作伙伴,基于这种关系,福汽与北汽股份保持一致行动人,有着把福建奔驰做强做大的强烈意愿。

因此,北汽与戴姆勒、福汽之间的战略合作,预示着福建奔驰开始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中外股东方将在技术、人才、战略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协同和深度合作,通过产品、产能等战略规划,生产更多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实现强强联合下的市场布局和开拓,为福建奔驰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提问:据悉,福建奔驰董事会近日已经任命新一届高管团队,能否具体介绍一下新管理团队的组成及亮点,其中有哪几位是北汽派驻高管?

 

回答:在9月19日福建奔驰召开了股权变更后的首次董事会,任命了新一届高管团队。在经营层的安排上,北汽和戴姆勒双方各自提名四名高管,组成ECM(经营管理委员会)开展公司的运营管理工作。

福建奔驰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仍然由戴姆勒派出的郭鹏凯(Guido Krupinski)博士担任,他是今年4月起担任这个职务的。郭鹏凯博士在来到中国履职之前,拥有在戴姆勒公司23年的工作经验——他曾先后在戴姆勒乘用车、卡车、商务车等多个部门任职,负责市场营销、经销商开发、销售、生产、售后等领域的业务;并曾主持阿根廷、墨西哥等新兴市场的筹备和开拓工作,工作经验非常丰富。

福建奔驰新一届经营管理委员会成员合影。左起:孙振杰、张世和、白利凯、郭鹏凯、符磊、周青、方默仁、林雄

 

执行副总裁由我作为北汽股份的派出人员担任。我此前在北汽股份一直负责规划、资本运作、投资等业务,作为福建奔驰的执行副总裁,我主要负责福建奔驰的战略规划业务、政府事务和公共关系,以及公司事务等工作。

其他的ECM成员还包括作为中方派出的孙振杰、周青、林雄先生,作为副总裁分别负责人力资源、市场销售、采购业务。德方的另外三名派出人员,白利凯 (Gerd Bitterlich)、方默仁(Wouter Vandermeulen)、张世和先生,分别负责财务、研发、生产制造业务。其中张世和来自台湾中华汽车。

从合资企业来讲,在股东方高度协同的情况下,高管层的身份就相对淡化了。新任命的高管团队向董事会汇报,我们在内部形成了“One FBAC”的理念,通过加强合作和沟通保持高度的共识,为合资公司自身的发展凝心聚力。

在这次董事会后,徐和谊董事长也专门向中方管理团队提出要求,就是一切以合资企业利益为重,一定要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形成团结、高效、有战斗力的团队,培养优秀的福建奔驰文化。

提问:福建奔驰挂牌这几年来,经营情况并不是特别理想,请问背后的原因有哪些?新团队如何改变现状?

 

回答:福建奔驰成立九年来,一直在努力拼搏,公司也稳步发展,这种稳健和有韧性的发展态势,为我们未来的腾飞积累了扎实的基础。

现在对于福建奔驰来讲,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向前看。在产品和市场方面,新V-Class的上市、新威霆的推出,都展现出了强劲的实力,彰显出了福建奔驰的价值。 目前,我们正在产品、产能等战略上进行谋划,在股权调整和管理架构调整后,福建奔驰在未来会给大家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今年成都车展上投放市场的新威霆

 

提问:今年前8个月,福建奔驰的销售情况如何?今年的目标销量是多少,是否有信心完成这一目标?

 

回答:2016年是蓄力的一年,全新V级车和新威霆两款产品上市以后,市场需求量非常旺盛。出于质量方面的考虑,我们采取了稳健的产能提升计划,今年截至目前已经产销近万辆,我们有信心今年销售创近年新高。同样,在销售收入和利润方面,我们也有很大的改善。对于福建奔驰来讲,已经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提问:在北汽入股福建奔驰后,北汽和奔驰股东方面是否有意在资源投入上加大力度?具体规划又是怎样的?

回答:未来中国MPV市场广阔,发展潜力巨大,福建奔驰的各方股东都有计划持续加大投入,这一点毋庸置疑。

北汽股份入股福建奔驰后,将与戴姆勒各方股东进行沟通、协商,共同制定科学的、符合中国市场的福建奔驰未来长期发展规划,将福建奔驰打造成为奔驰产品重要的南方整车生产基地,推动福建奔驰成为中国高端商务车的标杆企业,力争福建奔驰品牌成为中国高端商务车第一品牌。

可以肯定的是,福建奔驰今后的产品线将不断丰富,通过北汽与戴姆勒在技术、人才、战略等方面的全方位协同,我们有理由期待,福建奔驰将以全新的姿态持续快速发展,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重要一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