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深爱的食物里,藏着你的一生所爱

2016年10月01日 00:00:00
分享到:

作者:匡靖,选自《吃了再爱,还是爱了再吃?》,由获凤凰联动授权转载

01

念念从没放弃过一个想法:此生要找到一生所爱,即使经历过无数次失败的恋爱。

念念认为爱情是一场城市的大火,火光冲天,烧得人浑身炙热难耐,消防员一次又一次地冲进大火,冒着危险,抱着信念,有时空手而归,有时背上有人,全场为之掉泪。

如果她不冲,不去寻人,就没法感受火热的泪水和鼻息。

念念就像消防员,每一次战败后,还是要穿起战服,冲进火海。

一生所爱大概应该是一个永不分手的爱人,她终会找到一个她很喜欢的男人,用尽全身力气。

不管两人怎么吵架、争执,从三观到经济意识,再到道德水准,以及阻碍重重的环境,一切均不能影响他们之间的感情。

念念渴望寻到一个人,能够在一个冷清的夜里,从后面环住她,柔柔地说,退役吧,就是我了,别冲啦。

他呼出的一口口白汽,全部喷在她耳朵里,于是念念就说,好的呀。

念念来北京后,经历过一次失败的恋爱,她的朋友们都知道,不用多久念念又会崛起,就像一把大火烧尽了冬日的草根,来年春天新芽又会长齐。

念念消沉了大半年,突然有一天神采奕奕,念念说,这个外号叫扯淡的男人我看不错。

扯淡是做互联网金融的,比念念小,戴个金丝眼镜。念念第一次见扯淡,是在念念公司的天台上。

扯淡有点微胖,高高大大,点起一支烟,老气横秋得像长她十岁。

念念记得那日原本两人谈合作,突然东拉西扯,扯到家常,扯淡说自己业余还写剧本,卖了一些,笑得像维尼熊一样憨实。

那天的太阳出奇地好,一片霞光飞来,映在扯淡的脸上、镜片上、结实的胸膛上,扯淡手上淡淡的绒毛,随着扯淡头上的一撮卷毛,细细碎碎地在金黄中翻滚。

02

曾那样翻滚的,还有念念的心和一锅鱼汤。

不知道你有没有做过一种鱼汤,很适合大雪纷飞的日子吃, 白白的雪,青青的炉火,上面有一锅鱼汤,里面有切成块的土豆、番茄、洋葱和黑鱼,它们搅在一起沸腾,来势汹汹,猝不及防,那种扑哧扑哧的翻滚一直很汹涌,一直很耿直,它说我还能滚得更厉害!

把盖子揭开,看到白白的水汽了吗?这是一种春情,我见到我喜欢的人,我就化为一锅翻滚的鱼汤,锅盖下看似平静,可我的里面,生滚、热烫,翻卷得春意盎然。

念念问,哎哟,你们写字的人,都很花心吧,除了写字,你是不是还喝酒啊?

扯淡贫嘴说,姑娘和酒,是文字最好的老师。

念念佯装没事的样子,她的心扑通扑通地跳,却一脸平静地说,那你捡着便宜了,我教你呀,这两样我都行啊。

有风的冬夜,扯淡和念念吃完火锅,扯淡说不尽兴,要买酒,然后在念念家门口喝。

扯淡歪扯理,说如果你没有和一个大老爷们在家里的楼下喝过酒,你就没有青春过。

你没有过吧?你有过也不用告诉我,你就骗骗我说没有,来,你告诉我,就说你没有过。

念念举起一瓶燕京,瓶身冰冷,像一把瑞士钢刀,直直刺入手掌心;空气冰冷,像侠士飞出的银针暗器,直直刺入脸颊。

念念嘴犟说,你少美了,我还真有过,如果你没有在女生面前尿尿,你才没青春过,旁边就是河,来,你爷们,你尿一个。

03

黑暗的楼下,地上有六七个空啤酒瓶,高悬的路灯晕成鹅黄色,像一盏正在煨汤的炉火。

念念家在一条深巷里,门口有一条无声流淌的河,河边有落尽花瓣的枯树枝,草丛已经枯黄。这样的夜晚空气中只有风,没有一丝水分,像地下煤窑那样寒冷。

扯淡往巷子口走了 100米,巷子口是一只野兽的大嘴,你看不到,但能闻到血糊糊的喉。

一声嘶吼,扯淡大喊,好啊,我他妈为你尿一个。

扯淡说,你看不到我吧,没事,我尿大声点,你就知道我在这里,我哪儿也不去,你别怕啊,这儿有棵桃花树,我正对着它滋尿呢,来年春天它开了花,你会想起曾经有一个玉树临风的少年,在这里尿过,这样的夜晚血气方刚,我们的未来大气磅礴。

就是这样的男人,高大、粗野,不见得特别帅,在小寒的夜晚在室外挨冻,像公熊般喘息,有他在身旁,再不用害怕裹紧了大衣的路人和巷子深处无尽的黑暗。他有一些可以让女人崇拜的才华,又愿意显露自己的孩子气,哪怕再蠢,也能害女人的心发起浪,一层层地荡。

所以念念觉得感动,感动的两个人迷醉地分享啤酒、过去、梦想。城市那么大啊,人们匆匆走啊,突然有一个能够坐下来听你说话的人,扯一些已如流沙逝去的东西,然后爱情从此时降临。

爱情开始的时候,往事和旧人,哪一次不是被一股脑地掀开、翻扯、说给新人听。念念和他,暖气和冬夜,日光灯和电话。扯淡一次打来一通很长很长的电话,她欣喜若狂地拿起手机。扯淡在那头淡淡地问:“你干吗呢?”

“什么也没干呀。”“你丫扯淡。”扯淡说完这句,念念和他一起在电话里大笑。

中间他们聊到爱情。扯淡说,我和你说,我爱过一些女人,她们总爱问我会不会记住她们,我说会的,但我真正不会忘记的,是那个从来没有问过我的女人。

“贱兮兮的,你们文艺男。”念念故意从鼻子里“哼”了一声。“其实是电影台词,我刚看完,你知道吗,我觉得很好,说得特别对。”挂了电话,又关了灯,念念躺在床上,房间里大部分被黑色吞没,仅有些许白晃晃的光,照得念念身体发亮。

一口铜锅端上来,大葱、番茄片、蘑菇泡在白汤表面,白汽突突往上蹿,穿过霭霭的水雾,念念见到了若非。若非是扯淡的同事兼好友,长一张娃娃脸,身上一股淡淡的硫磺肥皂香,脑旋儿翘了一缕毛。若非扯下围巾:念念,幸会,总听扯淡提到你,人如其名,今晚过后就念念不忘。

04

也许是太在意一个人的存在,女人就会屏蔽一些别的信号,诸如若非殷勤地倒酒、夹菜、嘘长问短,若非的眼睛像成色极好的矿石,在夜空下熠熠发亮。

酒过三巡,若非趁扯淡去洗手间的工夫,坐到念念身旁,借着墙一般厚的酒意,蒙蒙眬眬地啄在念念左脸上。

念念有些轻微的醉意,倒不至于没有意识和知觉,念念感觉像身处太空舱一般飘忽。她傻乎乎地笑,若非也跟着笑。

念念想象刚刚那一吻是扯淡给的,从身上的兔毛衫上正巧掉落到腰腹的一根兔毛,连同地板一起,发红、发烫。

念念说,走吧走吧,喝多啦,都他妈散。

扯淡说,若非,我和念念先送你,我一会儿再送她。

扯淡的房间很小,但很温馨,念念一进扯淡的房间,立即仔细地扫描每一处黑暗和角落,她把所有的一切都使劲地扫在眼皮底。

喜欢一个人时,说她像扫描仪还真是低估了她,对意中人未知的一切的那种真真正正的贪婪和汲取,应该像黑洞。

一柄通红的长剑长驱直入,扯淡温柔地进入,念念的身体热了烫了。她扑腾出了两颗眼泪,像一锅鱼汤大火急烧时溢出来一些水。眼泪从左右眼角分别滑下,滴到床单,绽出一小朵莲花,一朵无色,另一朵透明。

“扯淡,我等这一刻好久了。”念念哽咽着说,这瞬间她满是欢喜,也满是委屈。

念念幻想了 100件和扯淡恋爱要做的小事,她开心地告诉扯淡,扯淡含糊地回应。直到扯淡告诉她,那晚喝多了,对不起。

那一日,城市干燥得很,前一天的大风吹走雾霾,北京干净得像个皮肤干燥的女人,两人并肩走在南锣鼓巷,一阵风飘过,扯淡的话碎在风里,触到鼻子、眼睛和手掌心,痒得出奇。

念念抬起眼,扯着嗓子喊:

你丫为什么不早说?

你把我当成什么了?

去你妈的。

若非也有一种孩子气,若非的孩子气与扯淡的孩子气不同,若非的是傻气。

05

半个月后,若非发起攻势,主动约念念去咖啡馆,看她情绪低沉,他从口袋拿出一个口琴,很真挚地吹给她听。

若非哈了一口白汽,嘴巴贴在短小的口琴上,吹的是《Sealed with a kiss》,吹得抑扬顿挫,口琴声流淌在没什么人的咖啡馆内。

念念说,别吹了,我心里烦。但她没有说自己的心烦意乱是因为扯淡,那种悲愤和羞辱,只能出现在暗不见光的晚上,风刮得窗户砰砰响,眼泪砸在被子、床单上,陷入棉絮里,悄无声息。

若非放下口琴,搓了搓咖啡杯,说好的,我们来聊天,聊什么都可以。你心情这么沉重,是不是爱上了谁啊?

若非无邪地说,你听过一句歌词吗?爱情不过是生活的屁。

哈哈。念念笑了,笑中带着一点悲情。

像一个笨拙的男孩,第一次很急切地要吃一个烫手的红薯,他谨慎地剥开外面的皮,又急急把一小块红瓤送到嘴里。

男人对付自己喜欢的人时,大都是这个样子,他小心翼翼,也殷切盼望,结果却烫到自己的嘴。男孩傻气呵呵,全然不知他的一切被另一个女孩看到。

一个星期之后,念念答应了若非,她知道自己不爱他,但却假装爱他,再说他关心自己,总好过一个人哀哀怨怨。最重要的是,她能从若非这儿听到扯淡的消息。

念念和若非处了一个月,若非每天都用邮件写一句情诗,投递到念念的邮箱。情诗的内容有水草,有水仙,有火车和野人。

若非写道,遇见念念以前,他就是个浑身长满了毛的野人,住在铁路下,饿了吃水草,想女人了就看水仙,火车时常从他身上碾过,哐啷哐啷地响,风捋直了他的毛,却捋不直他的腿,直到遇见一个女人——是爱情让他直立行走,那个女人,就是念念。

即使若非把她蠢笨地卷入身下,她仍止不住地幻想,身上这个男人如果是扯淡该有多好。

若非像月光温柔地进入,念念的身体热了烫了,她依旧扑腾出了两颗眼泪,回想到那一晚,一锅鱼汤大火急烧,溢出来一些水。

于是眼泪还是从左右眼角分别滑下,滴到床单,她把身子蜷起来,哭得抽抽搭搭。

06

若非只当是她感动了,他伸出两条藕节一样的胳膊,从背后紧紧地环住了她,若非说,你哭啥。

“我是不是太血气方刚了,哈哈,你别怕,春天就要来了呀。”日子仿佛歪斜且扭曲的蚯蚓在缓缓前行,直到元旦前一天。

若非说,我们请扯淡吃饭吧。如果不是因为他,我怎么能认识你呢?念念说,不要,我懒。

若非逗她开心,他说那让扯淡请我们吃饭吧。他真的要感谢我们,否则怎么能认识我们这么好的朋友?念念很严肃地说,若非,我们分手吧。

半年后,念念听说了若非结婚的消息,若非给那个女孩开了一个专栏,有很多很多新的情诗,充满了比喻和形容,念念觉得他的幸福如泉水奔淌。

一些如念念般执着的人,选择了她爱的人,选择了甘霖,于是发了狂地奔走在大漠中,拒绝选择爱她的骆驼旅人,把他的鱼汤洋洋洒洒倒进尘土里。

旅人后来走了,你燃起大火,火焰山翻不翻得过去,你不知道。

很多年后,在一个日落后星辰满天的夜晚,荒漠中没有一个人,天气有些干冷,你揉揉眼,想起那些扑腾过的东西,有心、你、他和白汤,一滴泪也流不出来。

作者简介:匡靖,被称为“都市里极洒脱的女人”,知乎女神,生活经历家,自在传媒高层。擅长以精准又戏谑的笔触描写出都市男女爱恨交织的情感故事,文风构思精巧且带有强烈的个人色彩。她是知乎上非常享誉盛名的女神“靖哥哥”,拥有着30万+赞赏、15万+的关注者。新书《吃了再爱,还是爱了再吃?》已上市。

9月25日知乎女神匡靖《吃了再爱,还是爱了再吃?》新书首发暨读者见面会在北京师范大学敬文讲堂隆重举行。现场更有重量级嘉宾梁边妖和大师兄朱炫助阵。三人将人生况味,都市友情,美食情欲畅所欲言,默契对谈。

赏饭加微信:158589503(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