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会说话的人才能收获期望

2016年10月03日 00:00:00
分享到:

你不说,别人怎么知道

作者:罗两爱(富书部专栏作者),本文原创独家首发,转载请后台回复授权,图片来源网络

01

多年前,我在一家合资企业工作,直接领导是来自北美的外国人。

那时候刚成家,经济不宽裕。有一年,为了争取多拿点驻外的津贴,我申请去法国长期出差。

刚出去一个多月的时候,得知公司将于近期作一次工资调整。我开始反复纠结:到底赶快回国呢,还是继续呆在国外。

如果回国上班,每天在领导眼皮子底下工作,加之平时工作努力踏实,肯定近水楼台先得月,能够得到涨工资的机会。

不回国的话,能不能涨工资,就说不准了。

可是选择回国又令我心有不甘:这才出来两个月,才拿了两个月的津贴,法国这边也才刚刚开始熟悉,并没有计划短时间内打道回府。

再三纠结之下,我决定鼓起勇气给领导写封邮件。

先问了好,简单汇报了工作情况,接着单刀直入,告诉他,我听说公司很快将有一次工资调整,我给他写这封信的目的是为了确认这条消息是否属实,如果是,那么,鉴于我一直以来的工作认真努力,希望不要把我的名字从涨工资的名单中漏掉。

结果呢?皆大欢喜。

再发工资条的时候,我的工资果然涨了一级。

和我同时出差的另外两位同事就没这么幸运了。虽然他们工作方面并不逊色,甚至有一位成绩更加突出,但因为都没发声,直接被忽略了。

那位外国领导是故意忽略吗?

当然不是,从他平素的管理和人品来看,他断非那种不公平的领导。大家跟着他正常做事就好,不必费心思讨他欢喜,不必有意巴结攀附,不必顾忌直言不讳会被穿小鞋。

他对每一位员工都真诚相待、一视同仁。长时相处下来,大家对这位领导心服口服,在公平这个原则问题上从无二话。

那为什么给我涨了工资,没给两位同事涨?就因为我直言提出了涨工资的要求,他们太谦虚爱面子、没好意思提吗?是的,答案就在这里。

其实大家都知道,北美老外直肠子,说话做事都是直来直去,他们这样对待周围人,也自然地认为周围人定也如此对待他们。

我直接写信要求涨工资,他并不会为我的直言不讳生气,也不会觉得唐突,反而会称许我的诚实和直率,并认为我发出的是一种自信和积极上进的信号,再加上我一贯的勤奋努力,这样一来,全是加分,怎么可能不随大流给我涨工资。

相反,另外两位同事,因为没有直言提出要求,就等于放弃了争取这些额外印象分。

每天眼皮子底下那么多同样勤奋的员工需要关注呢,人家怎么可能独独想到十万八千里之外的普通的你。二者相较,哪一边更有优势呢?

答案自然不言而喻。

所以说,两位同事对这位领导毫无怨言,要怪只能怪他们自己不主动、不争取。你不说,别人怎么知道呢?

02

其实这种情况在生活中比比皆是。

比如男女朋友之间,夫妻之间。

通常女方比较感性,渴望那种不需表达的浪漫和温情,而男方一般粗线条,不大注意女方的小心思,常常视而不见或充耳不闻。由此引起两性之间纷扰不断、冲突不断。

一起逛街,女孩子累了,想找个地方休息一下。可是她不说。她等啊等。她要等着男孩子自动发现她累了。

然后关切并霸道地要求她必须休息一下。有人这么心疼她,那心里多甜啊,多幸福啊。要她自己开口说出来,那还有什么意义?

男孩子其实早就逛烦了,可是不敢说啊。以前就发生过,说逛累了,歇会吧。被女朋友好一通闹,说他不懂得体贴,对她不够好。好吧,这次学乖了,再烦再累也得忍着。

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

女孩子越走越累越来越生气:怎么我不说,你就不知道我累啊?

男孩子越来越觉得莫名其妙:怎么我一直任劳任怨地陪着,你还有什么不满意啊?最后双方都忍无可忍,大吵一通。

等女孩子哭诉完了,男孩子才恍然大悟:原来你是累了,想休息啊?那你怎么不早说?你不说,我怎么知道呢?

03

男人也会这样。

不知怎么受打击了,回到家又闷又焉。

女人感受到了异常,不放心,开始打探。男人更烦了,更闷了,恨不得象蜗牛一样缩回自己的壳里。

女人更不放心了,问得更紧了。这种情势迅速发展到以爆发争吵收尾。

其实男人只消回到家后提前打个招呼:今天不开心,不想说话,先让我一个人静静。

听了这个,再蠢的女人也不会死缠烂打吵闹不休。

你这么“说”了,沟通就开始了,我便理解了。

不要以为夫妻朝夕相处,就能自动达到“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的状态,那只是诗人浪漫主义的夸张手法,和现实生活八杆子打不着。

我们只有老老实实地表达,才能磨合,才能沟通,才能契合。

04

孩子也一样。

人们总以为小孩子天生就喜欢哭闹,实际上他们只是不会表达而已。

孩子说不出来,大人就无从知晓他的心事。他们不被人理解,无处诉求,只好以哭来引起大人的关注。

我在女儿安琪小的时候就一再向她灌输“学会表达”的概念。我告诉她,你哭你闹你不开心,这些都没有用。

最有效果的就是你必须学会表达,设法让别人知道你的想法。

不然你哭得再累,再伤心,别人却什么都不了解,白白浪费了时间,对你全没有用处。

喜欢哪个小朋友,就告诉她,“我喜欢你,咱们来做好朋友一起玩吧。”

不喜欢哪个小朋友,就告诉他,“我不喜欢你,因为你老拍打我。如果你以后不再拍我了,咱们就还是好朋友。”

累了,就老老实实地表达说“我今天很累,不高兴。”

而不是大吵大闹发泄。被老师或同学误解了,也不要赌气或生闷气,也要设法找大家解释。

表达的时候要平静,不要急躁,这样对方才愿意听,才能听得进去。

因为学会了表达内心和情绪,安琪现在走到哪,就能把朋友交到哪。

她待人大方,性格开朗,学会了减少那些和人交往时不必要的、徒增消耗的误会,从而有更多的精力用来体验可以控制的交往部分。女儿成为一个比较容易让自己开心的孩子。

会表达的人才能收获期望。人为什么拥有语言功能?就是为了表达、沟通、交流啊。

我们常常缺乏表达自己的勇气,习惯于依赖对方能够主动发现我们的内心所需。我们总是期待着,不必说出口,对方就能理解你。这实在是一厢情愿,痴人说梦。

再亲密的爱人,也不如你自己了解你。

还是那一句:你不说,别人怎么知道呢?学会勇敢地表达自己吧,你会发现人生从此变得更加简单轻松快乐。

作者简介:罗两爱,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专栏作者,射手座的猪。爱天马行空,爱悲天悯人。有时娴静,有时很疯。爱看闲书,爱写闲文。简书@罗两爱。

本文为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原创独家首发,版权归富书部所有,48小时内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授权,并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作者:罗两爱,来源:富书(ID:zhongchoudushu)】,侵权必究

富书部的第一本书《 仅有一次的人生,就要酣畅淋漓地活》已经上市,作者萧萧依凡是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当红作者,人民日报夜读的常客,听说有趣的人都已经入手, 长按上图二维码即可进入当当下单购买,真爱快来~~~

赏饭加微信:158589503(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